诸葛亮晒收入:只报不动产 动产只字未提
2016-12-25 17:26:09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官员财产公开一直是全国近年来的热门话题之一。古代官员中其实已有主动晒收入的,洪迈《容斋随笔》说,白居易“从壮至老,凡俸禄多寡之数,悉载于诗,虽波及他人亦然”。白居易又是怎么晒的呢?当什么官,就把薪酬揉进诗句里。比如为校书郎,“茅屋四五间,一马二仆夫。俸钱万六千,月给亦有余”;为左拾遗,“月惭谏纸二千张,岁愧俸钱三十万”;贬江州司马,“散员足庇身,薄俸可资家”;罢杭州刺史,“三年请俸禄,颇有余衣食”;为太子少傅,“月俸百千官二品,朝廷雇我作闲人”;如此等等,或直接,或间接,流露出达观、知足的心态。但我们也不难发现,白居易晒的都是国家给的那份儿,属于显性的。并且,不仅收入,白居易从不到30岁时开始,自己每年添了一岁如何,也都写进诗中,一直到70多岁,年谱一样,乐此不疲。他的这种晒,跟今天的“微博控”差不多吧,自己芝麻点儿的事情都忍不住想和别人“分享”。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因为国家从来没有官员财产公开的要求,所以即便有官员主动晒收入,也是各种各样的前提因素使然,白居易是喜欢这种玩儿法,又比如诸葛亮,要表忠心。《志·蜀书》载,在著名的《出师表》之外,诸葛亮还有过一次“自表后主”,其中说道:“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至於臣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於官,不别治生,以长尺寸。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馀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这种晒,未知其前因,然显见是在佐证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诺言。不过这个晒,充其量还只是半晒,晒了不动产,动产则只字未提。当然,今人半晒尚且不得,更不能苛求古人,愚意旨在认为,这种晒与财产公开还不可等而论之。诸葛亮死后,人们发现他的动产“如其所言”,表明他说的是实话。

  而上间接被“晒收入”的官员就更多了,正反方面的事例皆数不胜数。正面的如西汉张汤。《汉书·张汤传》载,张汤被朱买臣他们逼得自杀,“家产直不过五百金,皆所得奉赐,无它赢”。家人想给他来个风光大葬,一来财产不多,二来汤母有气:“汤为天子大臣,被恶言而死,何厚葬为!”乃“载以牛车,有棺而无椁”。汉武帝听说了,感叹“非此母不生此子”。五百金,就是张汤的全部财产。又如霍光,“所食凡二万户”,这是工资收入,此外,“赏赐前后黄金七千斤,钱六千万,杂缯三万匹,奴婢百七十人,马二千匹,甲第一区”,统统加起来,才是他遗留财产的全部。反面的如唐朝的元载、的朱、明朝严嵩清朝的和等等,被查抄的财产有多少,都有比较明晰的账目。显而易见,贪官等反面人物的财产“被晒”,今天倒是基本做到了。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前面说了,白居易的晒收入,跟今天打算推进的官员财产公开还根本不是一回事,只是无意中为后世保留了一份史料而已,虽然也有“立身廉清,家无余积,可以概见”的效果,虽然洪迈甚至认为:“后之君子试一味其言,虽日饮贪泉,亦知斟酌矣。”因为即使他不晒,今人根据史料也能确定那些职位的俸禄究竟几何,就像今天哪个级别的人物工资单上该拿多少钱大抵清楚,公务员统一工资了嘛,窥一斑可见全豹。而财产公开是看你究竟有多少,倘若与俸禄不相匹配,就要说清来源,否则就要关联腐败什么的了。西汉时“掌论议”的太中大夫陆贾,不过“秩比千石”,但他“常安车驷马,从歌舞鼓琴瑟侍者十人,宝剑直百金”,过着大家眼热兼眼红的生活。然而他的财产就能说清来源:出使南越,一番话把赵佗说得肃然起敬,“留与饮数月”,临走的时候,“赐陆生橐中装直千金,他送亦千金”;刘邦身后,陈平欲铲除诸吕,找陆贾出主意,采纳了,“陈平乃以奴婢百人,车马五十乘,钱五百万,遗陆生为饮食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