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为什么被人称为浓墨宰相?
2016-12-26 14:59:34 刘墉 乾隆 纪昀 和珅

  刘墉是现今安徽砀山人士,他出生在一个名门相府之家,其祖上的先人们多数都是以进士出身的官员大臣。刘墉的父亲刘统勋更是清朝时期的内阁大学士和军机大臣并深得乾隆的信任和重用。所以刘墉也受到了祖辈、父辈的深厚影响,成年后也步入了仕途为官!刘墉在官场浮沉一生,为官五十余年中清廉严明,做事一丝不苟,继承了父亲刘统勋的衣钵,同样受到了乾隆和嘉庆两朝君王的重用!

148058591061684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浓墨宰相刘墉

  那为何刘墉会被称为“浓墨宰相”呢?因为刘墉在清朝时期不仅是个出色的政治家,他还是一个十分出色的文学家。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刘墉除了对自己的官职公务十分热忱和尽责。闲暇之时,他最爱收藏古籍文学作品!在刘墉家中的藏书的类型十分广博,除了常规的四书五经之外,还有佛经、道教、碑帖、字画、小说、戏曲、平话、曲谱、诗词等各种类型的古典书籍。除此之外,刘墉所收藏的奇石、笔砚、古琴乐器等在当时也被同样喜欢收藏的大家们称为当今一绝!

  此外刘墉不单只博通百家经史文学,他还是当时清朝著名的书法家,他所擅长的书法领域是北宋时期所发起的帖学书法,因为他帖学书法的登峰造极的成就,所以刘墉和成亲王、翁方纲、铁保等三人被誉为清代四大书法家。而刘墉所书写的小楷还曾经被后人评价为与王羲之、颜真卿和苏轼等人的手法几乎如出一辙,此外刘墉写的字具有用墨厚重、体丰骨劲和浑厚敦实等特点,所以“浓墨宰相”的美名因此而来!

1473499617210400.jpg

网络配图

  在乾隆三十八年间,刘墉的父亲刘统勋因病去世。按照清朝时的民间习俗,刘墉就辞官返乡为父亲守孝。一直到乾隆四十一年间,服丧期满刘墉才回到官场。之后就被乾隆任命为从二品官员内阁学士,在南书房任职。同年十月,又被任命为修葺整编《四库全书》的副总裁,此外清朝地方志《钦定皇舆西域图志》和清代官修的《钦定日下旧闻考》也是刘墉负责整理编辑。后来乾隆还陆续任命其负责江苏学政和乡试的正考官等职位。

  刘墉与乾隆的故事

  而这位一丝不苟的“浓墨宰相”在与乾隆相处期间也有不少奇闻趣事。据说有次乾隆召见刘墉,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一只小虱子顺着刘墉的衣服一直爬到了他的胡子上面,期间乾隆发现了,但是怕刘墉不好意思,所以当面说出,便一直忍着笑意什么都没说!

148058593256614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刘墉因为不知情,所以见到乾隆强忍笑意有些不解。回到府中仆人才发现了他胡子上的小虱子,便问刘墉要不要把虱子捉下来踩死。谁知情商极高的刘墉却摇摇头说道:“这只小虱子一直在我的胡子上,还随我一同面见了皇上,肯定是只有福分的虱子,万万捉不得,还是让它先呆在我的胡子上吧。”后来这件趣事被传出,从此民间百姓又对这位“浓墨宰相”多了一件津津乐道的谈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