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宰相上官婉儿接连侍两帝 谁是她的真爱?

  上官婉儿墓志的出土可谓惊世,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从事隋唐史研究多年,以往接触历史都是去博物馆感受古人风采。但当2013年9月我来到考古现场时,第一次距离唐代名人埋骨地如此之近,第一次距离这样一位与武则天唐中宗时期历史密不可分的传奇人物如此之近,心情也是十分激动。

上官婉儿

网络配图

  上官婉儿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武则天至唐中宗时期的每一件大事在她的身上都有投射。尽管正史中她的传记只有不长的篇幅,但是单薄的文字无法掩饰她的光彩,她对那个时代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政治、制度、文学、宫廷、女性地位等诸多领域都受其泽被。她在史书中的负面形象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背了黑锅,其中充满着男权社会对女性从政者的偏见。她对唐代文坛的兴盛做出了巨大贡献,更在武则天晚年参与军国大事决策。很多事件虽然史书中没有提到她的名字,但实际上都有她的默默参与。

  上官婉儿不是完人,苦难的少年经历、对权力的渴望、匮乏的感情生活使得她有着不同凡人的特质,而与韦后、安乐公主的结党又使得她的名誉受损。但这是时代使然,是她所无法左右的。好也罢,坏也罢,您阅读她的历史,就是在阅读那个时间段的历史,而您评断这段历史,也就是在间接评断婉儿。

上官婉儿

网络配图

  上官婉儿的感情生活是充满周折和扭曲的。权力与情欲的结合贯穿了她的一生。墓志告诉我们她曾是高宗才人,但是此时的高宗已经病入膏肓,所以她的才人之位不过是武则天超拔的结果罢了。她也曾有过感情的萌动,却被武则天无情地掐灭了。中宗即位立她为昭容,实际上也只是政治婚姻而已。婉儿大把的青春都消耗在案牍之间,她的情夫武三思、崔湜等人与她交往的目的是由情到权,而婉儿则是由权到情,她想以权力换取一个女人正常的感情生活。但是高处不胜寒,她所处的地位决定了她不可能得到真情,她身边的男人都别有所图。从这个角度来说,婉儿真傻。终其一生,婉儿可能没有享受过哪怕一天的真实爱情生活。

  武则天的超强气场和强势作为引发了李唐的强烈反弹,婉儿身为女人当政的象征,在武则天死后为这一切“埋单”。李隆基这个强敌的登场让她始料未及,这个敌手与婉儿一生遭遇的政治对手都不一样。他要结束的是女人当政,因此毫不在意婉儿与韦后和安乐公主分裂的证据,他要用婉儿的鲜血涂掉女人当政的痕迹。从这个角度来说,婉儿是不折不扣的时代牺牲品,她的一切自我救赎早已在冥冥中注定是无效的。

上官婉儿

网络配图

  婉儿塑造了时代,时代也塑造了婉儿。没有婉儿的历史是失色的历史,她的一生就是一部绚烂而又让人扼腕叹息的史卷,请大家走进这部史卷,去体会婉儿的一生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