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秦桧翻案:看一代奸相如何就成了千古名臣?
2016-12-27 11:26:28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留传于世,也有许许多多的罪臣遗臭万年,他们都是通过古人的记述来留传的。但是地图并不代表所描绘的疆域,言语并不代表所叙述的食物,公式并不客观的展现客观规律。所以古书、演艺并不能真实的反映所记述的客观历史事件,作者往往都会在其所著的书中参杂着自己的个人情感和理想报复:例如,《史记》中就参杂着司马迁自己的感情和被迫害的感受,《三国志》的中就有作者对诸葛亮不符的评价,《三国演艺》中把一个屡败屡战的诸葛亮写得出神入化,把主导赤壁之战周瑜为吴国大业立下赫赫大工的儒将写成心胸狭窄的小人等等……是的,对一个历史人物评价往往有很多争议,正如现在的姚蜜和姚黑对姚明的评价一样。

  现在我就我的对秦桧的这个历史的看法:我觉得他是被一个类似“秦黑”学者给妖化再加上中华民族故有的忠、孝、义的传统思想的影响,使得秦桧这个历史人物被定位为汉奸的形象。这是非常不符合科学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

秦桧

网络配图    

  在当时的历史形势看来当时秦桧提出的与金国的议和是非常符合南宋人民的意义:秦桧早年也是在北宋的汴京朝廷任官的,那是还是年轻气盛,在金人未攻破汴京前,秦桧一直主张抗金,反对割地求和。在金人的威逼下,宋朝百官议立张邦昌为帝。秦桧竟站出来反对,立议状要存赵氏。结果秦桧被金人俘虏北去。秦桧此举,颇受人民赞扬。可以说秦桧若不出站来立议状要存赵氏,就不大可能会被虏走受苦受罪。或许还会在伪齐政府里做大官享受荣华富贵。可以说秦桧是个富贵不能移的好官。

  秦桧到金国后,受到金元帅粘罕另眼看待。忍辱负重为徽宗写乞和书,为主背负骂名完全是忠义之举。其后他被金太宗完颜晟赐给左监军完颜昌。在金国期间并不无任何变节之举。公元1130年完颜昌攻楚州时秦桧趁机逃回宋朝。秦桧说,他是杀了金人监己者,弃舟而来。此说不信也罢,但说秦桧投靠金人并无任何根据,说是秦桧金朝派来的内奸纯属无稽之谈。从外处逃脱的例子自古有之,如西汉的张骞从西域匈奴手中逃回汉朝。宋朝也有很多人如辛弃疾文天祥等等……这段经历可以说是秦桧人生历史上的转折点。

  那为什么秦桧会改变自己一贯抗金的主张,转而议和。我认为可以说是秦桧政治思想的成熟,他是认真考虑当时的各种情况才改变的,这个议和并不等同于投降,议和是完全出于汉族人的生死存亡而考虑的:

秦桧

网络配图

  一、从形势上看来:金国通过灭亡北宋国力空前强大,而南宋只不过是刚刚接过北宋的烂摊子,一切只不过是百废待兴。历史上强大的汉朝、唐朝在建国之初面对匈奴、突厥的

  虎视眈眈都采取和亲等方式与其议和,避免大的冲突,然后安心治国,才出现汉朝的文景之治、武帝的强盛,唐朝的贞观之治开元盛世。二、从军事战略上看:汉族政权对北方游牧民族的斗争虽取得过一些战果,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是被动的。因为游牧民族骑射、掠夺的游击战术在火枪完全投入战场之前一直是先进的,不仅在中国是这样,世界范围内也是先进的。被汉朝赶走的匈奴,唐朝赶走的突厥,以及阿拉伯,后来的蒙古都是因为这种游击战术才打下的强大的帝国。汉朝之所以赶走的匈奴,唐朝所以赶走的突厥,一为国力空前强大,二为其对手都是部落联盟,没有实际的同意政权,利用各个击破、里间战术将其击败。而金国不同,它是一个统一运用汉政权的管理国家而军队不失游牧民族游击战的强大国家。所以即便假设岳飞是一个军事家,也无法在当时运用与其对抗。

  三、从宋国政权上看:如果大举北伐金,势必需要一个非常厉害的军事家如岳飞掌管负责军权。但是从南宋前朝的历史的教训上看来,以前大不分的朝代更替都是以手握军权的权臣来主导,宋朝皇帝的祖宗赵匡胤也是通过掌握军权然后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那个时代聪明的皇帝都会知道没有绝对的忠臣,只有绝对的权利,何况赵匡胤是以前后周皇帝的托孤的大臣。所以吸取了前朝的教训赵匡胤才对军权进行改革,才有杯酒释兵权的故事。所以说当时政权内部北伐的可能性是没有的。再说如果把徽宗救会来,势必会引起新的皇族权利斗争,所以议和是唯一正确的方法。

秦侩

网络配图

  所以说秦桧的议和决定是正确的,当时人们也对秦桧这些年来的努力艰苦的谈判成果非常满意。岳飞在《乞出师札子》上,写到:“异时迎还太上皇、宁德皇后梓宫,奉迎天眷归国,使宗庙再安,万姓同欢,陛下高枕万年,无北顾之忧,臣之志愿毕矣。然后乞身归田里,此臣夙昔所自许者。”可见岳飞对议和也是非常认同的。如果秦桧是卖国贼,如果是卖国条约,那签定这“卖国”协议也不会长达七年之久,那人民也不会欢欣喜悦了。除非所有的人民都是卖国贼了。

  但是历史是无情的,秦桧注定不能成为千古名相、人民眼中的英雄、宋国的一号功臣。转年,金国突然发生政变。兀术政变成功撕毁和议,决计不放钦宗,以备万一日后军事失利,金人扬言要让钦宗来做皇帝,和南方的高宗对立。让钦宗“安坐汴京,其礼无有弟与兄争”,金人对汴京的百姓说:“让你们的旧主人来做这个江山。”兀术把钦宗当一张王牌和宋高宗斗。金国也有主和派与主战派。兀术就是主战派,金国主战派掌权后,金兵大举分兵南下。战争也成就了岳飞。当时双方国力都消耗的差不多了,虽然岳家军

  取得胜利,但其它的几路宋军皆败。另外岳家军也损失严重。宋国的政权也摇摇欲坠,秦桧也无力回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