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为躲窦建德藏身破庙 蜘蛛结网助李保命

  隋朝末年,杨广昏庸无道,弄得民不聊生。定阳王刘武周起兵,晋阳李渊兴兵反隋,瓦岗寨众豪杰聚义,程咬金占山称王,窦建德在封龙山南故邑建窦王城,与各地义军反隋争霸。窦建德日夺三关、夜抢八寨,杀得唐兵人仰马翻,溃不成军。太子建成和元吉弃土门关逃跑。李渊闻报火急调秦王李世民前去迎敌。

  李世民和窦建德大小战了数阵,互有胜负。李世民深服其义勇刚强,欲收为己用,故戒约诸将不可力敌,要招降窦建德。

李世民

网络配图

  翌日晨,李世民带了两名将校出营察看地形,被窦建德瞧见,便背插钢鞭,手执大刀,催动乌骓马,吼声如雷:“唐童拿命来!”直奔李世民,李世民一惊,两将校急忙抵挡,俱各败走,惶恐中李世民落荒而逃。窦建德哪能放过,穷追不舍,李世民骤马加鞭急奔。鸾铃响处,马到身后,说时迟,那时快,窦建德举刀便砍,李世民一见叫声:“不好,吾命休矣!”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斜刺里一快马赶到,怒声吼道:“刀下留情,大宏来也!”说罢,举棍迎住。窦建德一惊,看时,只见一黑大汉接住厮杀,李世民便乘机逃走。这一气非同小可,只急得窦建德哇哇乱叫,有心舍弃黑汉去追李世民,怎奈黑汉纠缠拼杀,不能脱身,双方激战十余个回合,刀来棍往,杀得难解难分。张大宏见李世民去远,便虚晃一棍,拍马而走。窦建德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好端端到嘴的肉,竟让大汉给搅了,便去追大宏。大宏已走出百步之外,见窦建德追来,于是拈弓搭箭,只听得弓弦响处,一箭射出,窦建德头盔脱落,惊得一身冷汗,连叫:“好险,好险!”

  窦建德召集众位将官,分头追拿李世民与那大汉,以泄胸中之恨。

  李世民一路心慌意乱骑马向西进入山谷之中,感到人困马乏,下得马来,见一庙宇,已是残垣断壁,心下思量:何不权且躲入庙中,暂且避之。想罢牵马进庙,在大殿中祷告上苍:“我若躲过此难,日后定当重修庙宇,再塑金身,绝不食言,望神灵保佑!”说完,便倚柱休息。

李世民

网络配图

  说也奇怪,秦王李世民牵马入殿后,从门枢中钻出一只斗大的蜘蛛,口吐青丝,织网封门,不一会儿封了个严严实实。李世民见了着实惊疑,但他心中猜想,窦建德追到此间,见蛛网后,断不会疑我在此。

  窦建德跟踪追寻李世民。来到寺庙之外,心疑他一定藏身其间,下马提刀进庙察看,见大殿蛛网封门,院内杂草丛生。正在犹疑欲进殿搜寻,突然扑棱一声,从殿内飞出一只鸽子来,蛛网立时洞穿一大窟窿。窦建德见了一拍脑袋笑道:“鸽子飞出尚破一洞,李世民及马岂在殿中,我怎么这般糊涂,还是赶紧到别处追寻吧!”说罢出庙匆忙上马而去。

  窦建德进庙出庙,自言自语前后过程,李世民听得清清楚楚,心里着实紧张了一阵子。现在虽说窦建德已经走了,但究竟朝哪个方向去了,他摸不准,难保他不再返回。于是他又稍待了一会儿,听不到什么动静,肚内也感觉饥饿,白马不安地刨地打转,便壮着胆子,牵马出庙,回头向大殿再拜,上马而去。

李世民

网络配图

  李世民离开了封龙山,骑马出山,刚出峪口,只见部下众将寻找到此,便同大家一同回营。

  李世民登基后,想到大宏封龙山救命之恩,便派令牌官到郭庄请张大宏出山进朝为官,怎奈大宏无心仕途,遂坚辞不受。太宗念其救驾有功,赐金银绸缎。张大宏死后,便在张大宏救驾的封龙山口立庙塑像,名曰“大公庙”,赐封张大宏为护国西秦王,现存有碑文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