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牛开发商 炒一套四合院如何净赚三倍
2016-12-27 19:50:11

  核心提示:更厉害的一位个体开发商是同治年间北京宛平县的缪子集缪老板。缪老板慧眼识珠,在同治十年(1871年)农历八月,瞧中了北京城区西坊二铺大马神庙西头一套四合院,当机立断,花150两买了下来。

ecG05HXZC1NMfyqTtpfvgQ%3D%3D%2F791706206310501527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然后他一不翻建,二不装修,只在大马路口贴了很多张小广告,就拉来很多买主。他让买主竞价,最后竟然按600两的高价卖了出去,不考虑税费的话,净赚450两,利润是成本的3倍!

  乾隆年间,天津有位个体开发商,姓丁,叫丁予范。乾隆十六年(1751年),丁予范在天津县城(当时天津还是县,不是市)刘家胡同二道街买了一块地,盖了一处四合院,这四合院占地近一亩,盖了10间房,连买地带盖房,花了丁予范180两银子。丁予范盖这套四合院的目的,就是想高价卖掉,哪知没人买,直到乾隆十九年(1754年),才低价出手,卖了177两银子。丁予范丁老板花了几年工夫,倒赔了几两银子。

  到了道光十八年(1838年),天津又出了位个体开发商,姓任,叫任秀坡。任老板比丁老板精明,他花200两银子,把丁予范在刘家胡同二道街开发的这套四合院接了下来,加盖一间客房、一间门楼、三间书房、三间板房,院子中间用一道月亮门隔开,本来一望到底的低级四合院,变成了前后两进的高档四合院。

   任老板为改造这套四合院,花了 150两银子,加上当初的购买成本,总共投资了350两,可他最后卖了多少钱呢?整整600两,净赚250两。

7916927922686304617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更厉害的一位个体开发商是同治年间北京宛平县的缪子集缪老板。缪老板慧眼识珠,在同治十年(1871年)农历八月,瞧中了北京城区西坊二铺大马神庙西头一套四合院,当机立断,花150两买了下来。然后他一不翻建,二不装修,只在大马路口贴了很多张小广告,就拉来很多买主。他让买主竞价,最后竟然按600两的高价卖了出去,不考虑税费的话,净赚450两,利润是成本的3倍!

  有人说,这个缪子集缪老板并没有真正去开发,不过把房子倒一倒手,所以不是开发商,是炒房客。其实过去没有大规模的开发企业,开发商们既不注册,也不需要办公地点,跟炒房客常常是一体的:开发赚钱时就开发,炒房赚钱时就炒房,一个人,两种身份。

  有句俗话说得好:形势比人强。房产开发这一行是赚是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和时局。

10464597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一个典型事例:民国时候,天津英租界的房子原本供不应求,一些开发商赚了大钱,忽然有一天,咱们中国人占领了汉口和九江的英租界,天津英租界跟着人心惶惶,洋人也跑路,遗老也跑路,这儿的房子马上没人要了,房价大跌,入局较晚的开发商都赔了个血本无归。

  用民国人冯文洵的《丙寅天津竹枝词》结尾:

  寸土休夸值寸金,盛衰消长系人心。

  忽然买卖声沉寂,为鉴前车汉与浔。

  这首竹枝词说的就是当年天津英租界房价大跌的事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