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抓一个叫田德满的人填湖 以应吉兆

  在南京钟山西南麓、中山门外北侧,有一个湖叫前湖,这是燕雀湖在明朝被填后的残余湖泊。燕雀湖被填前的规模相当大,西至今黄埔路,南至午朝门,北至后宰门,是青溪上游的重要水源。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其实,燕雀湖早先也叫前湖。钟山南北各有一个大湖,山北叫后湖,也就是现在的玄武湖;山南为前湖,到了南朝改称燕雀湖。

  前湖为何会改称燕雀湖?有个凄美而浪漫的传说。南朝梁皇太子萧统,因游湖不慎落水,受惊吓得疾,英年早逝,谥昭明,世称“昭明太子”。梁武帝将其葬前湖畔。太子喜爱的两件宝物,即父皇所赐的紫玉杯和琉璃碗,也随之陪葬。某日,有贪财太监趁夜色斗胆前去掘墓,盗得紫玉杯和琉璃碗乘船沿青溪而逃,至城南朱雀航上岸。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忽然,一群燕雀从天而降,将太监团团围住,死死纠缠。太监因此被护城官兵擒获,捧出宝物,交代了罪行。梁武帝得知后惊异不已,重新给太子封坟。封坟时,数万只燕雀衔泥飞到湖畔,将泥土堆积到太子坟上,场景壮美,惊天动地。自此,此湖改称“燕雀湖”。

  浩大的燕雀湖,到了明朝发生巨变。朱元璋的谋士刘基认为,燕雀湖是在钟山的龙头之前,有“帝王之气”。朱元璋下令填湖筑宫。传说尽管派出几十万民工填湖,但总也填不好。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朱元璋费尽心机,不惜调动三座山的土石用来填湖,民间有“迁三山,填燕雀”之说。朱元璋又得知燕雀湖畔的住户有个叫田德满的老汉,就将其捉住沉入湖底,以应“填得满”的吉兆,填湖成功后封其为湖神。这是湖神传说的又一个版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