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魏孝文帝迁都的历史典故
2016-12-28 13:55:49 冯润 胡充华 羊献容 梁妠 阎姬

  北魏孝文帝迁都的历史典故

  北魏孝文帝是一代贤明的君主,我们都知道孝文帝最大的成就就是汉化改革了,之后有助于民族之间的大融合,那么在汉化改革中迁都洛阳是比较重大的举措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北魏孝文帝迁都

f237b406ac787e2ca2647dd7e8aeb6ab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为了方便和汉族的沟通,以及学习汉族的文化,孝文帝一直有想要迁都的想法,但是这个想法在当时是一个比较重大的决定,想要真正的实施起来是比较困难的,因为鲜卑族的人数也是比较多的,想要迁都就意味着很多的人是需要背井离乡的。

  之后孝文帝提出了这样的想法,但是遭到了大臣们的极力反对的。之后孝文帝想出了一个方法就是借着出兵攻打齐国的名义,实施迁都的举措。之后孝文帝亲自率兵南下,正好天气的帮助,导致这一路走的是十分的艰辛的,之后到了洛阳之后,孝文帝看见士兵们都比较的疲惫就说我们就在这边定都吧,已经走了这样远了, 再回去是不实际的,大家也是比较疲惫的,所以就答应了。

  之后在洛阳安顿好了之后,派人把原来的王孙贵族也迁过来,但是其中孝文帝的儿子比较的反对,至此孝文帝做了严格的处理,之后就再也没有人进行反对了,所以孝文帝迁都洛阳还是比较聪明的。

  孝文帝不仅在政策上面是比较果断的,而且孝文帝本身就是一位孝子,这也是他孝文帝称号的由来。为了拯救自己的父亲能够舍弃自己的性命,所以他身上的美德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这就是北魏孝文帝迁都的典故。

1fc1dbde35bd9c437906ada91c3fe17c.jpg

网络配图

  如何评价北魏孝文帝

  历代的皇帝能够被后人记住最大的原因是自己在位的时候所推行的政策是不是对百姓有利的,其中孝文帝汉化改革对之后的民族大融合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今天就来评价北魏孝文帝。

  当时的局势是比交复杂的,吏治混乱,朝廷的财政支出也有很大的困难,尤其是经常受到了游牧民族的威胁,所以在这样的局势中孝文帝选择了汉化改革。主要的内容主要是:首先需要改革吏治,通俗点说就是制定一系列的俸禄的管理办法,这样是能够从根本上面改变贪污的现象的。因为在改革之前,所有的官吏朝廷是不会发俸禄给他们的,那么他们主要是从当地的百姓中进行剥夺和搜刮。所以朝廷能够定时的发俸禄给他们,那么有些官吏就不会剥夺百姓的,百姓的生活也会得到一定的改善的。

  其次,当时的百姓都是靠着土地农活生活的,所以孝文帝的汉化改革中有一项是均田制,就是暗按照既定的人口进行分配土地,这样一方面既能够帮助百姓的生活得到改善,另外一方面就是能够定时的向朝廷提供一定的赋税,所谓是一举两得的政策。

网络配图

  最后,孝文帝迁都洛阳,这样的目的就是能够加强对于中原的控制,之前他们生活的环境是比较恶劣的,不利于农作物的存活,迁都洛阳这边的环境是比较湿润的,不像山西那边干燥。

  从上面评价北魏孝文帝我们是可以看出孝文帝是一个比较贤明的君主,当时为了自己国家的繁荣昌盛,做出了很大胆的改革,这是一般人没有的魄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