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妓柳如是与钱谦益相差36岁的老少恋
2016-12-28 15:33:55 柳如是

  这篇感人至深的文章,让我们认识了一位风华绝代人品高尚的风尘女子柳如是。要担心的是这位令人起敬的风尘女人,不知何时会被“影视家”们戏说!

柳如是

网络配图

  明末崇祯年间,年方20的秦淮名妓柳如是不胜众多公子名士的追逐和纠缠,曾公开宣称,非才学如钱牧斋者不嫁。钱牧斋即钱谦益,江苏常熟人,明万历[注: 明朝万历 万历(1573年 - 1620年)是明神宗朱翊钧的年号,明朝使用万历这个年号一共48年,是明朝使用时间最长的年号。]进士,官至吏部侍郎,是当时公认的诗坛领袖、开风气之人。

  年过半百的风流诗人听说柳如是的话,得意洋洋,调侃道:“天下有如此爱才之女子,我也非作诗如柳如是者不娶。”调侃归调侃,两人毕竟年龄相差30多岁,一个是家有一妻二妾的白发老翁,一个是正当妙龄的风尘少女,身份、地位不啻天上地下。但是世事难料,若干年后,他们果真同拜天地,结为夫妇,共同演绎一曲白发红颜缠绵悱恻的情爱悲喜剧,让世人唏嘘不已。

柳如是

网络配图

  浙江嘉兴人柳如是从小父母双亡,沦落风尘,饱受人世间的辛酸和屈辱。但她天生丽质,又擅长写诗绘画。聪明的她知道自己终究会年老色衰,“门前冷落车马稀”,便开始在蜂拥而至的客人中,物色一个能够托付终身的如意郎君,几经周折,选中了钱谦益。她认为钱有名望、才学和势力,尽管仕途不顺,或许还会被重新起用,入阁拜相,是改变自己命运的理想人选。主意已定,便大胆实施蓄谋已久的求爱计划。

  崇祯十三年(1640)十一月[注: 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和凯撒都有了自己名字命名的月份,罗马市民和元老院要求当时的罗马皇帝梯比里乌斯用其名命名11月。但梯比里乌斯没有同意,]的一天,柳如是女扮男装,乘一叶扁舟前往常熟。她把小舟泊在桃花涧下,然后坐一顶青布便轿,直奔城东钱谦益家宅——半野堂。得门人通报,主人以为是寻常访客,托故不见。第二天,柳如是又派人将刚写成的一首诗送至钱府,诗里微露色相。谦益看后大吃一惊,急忙叫来门人刘富询问:“昨日来客是男是女?”刘富回答:“是一方巾儒服的男士。”

柳如是

网络配图

  钱谦益愈加怀疑,立即乘便轿赶到河埠头,见到的却是一名娇艳美丽的女子,于是邀至府中热情款待。双方互通姓名,大有相见恨晚之感。柳如是很快献上七律《庚辰仲冬,访牧斋于半野堂,奉赠长句》:“声名真似汉扶风。妙理玄规更不同。一室茶香开淡黯,千行墨妙破溟濛。竺西瓶拂因缘在,江左风流物论雄。今日沾沾诚御李,东山葱岭莫辞从。”诗歌以东汉著名学者马融比喻钱谦益,称赞他洞达禅理,既有“千行墨妙”的高超文字,又有“江左风流”的王佐之才。结尾则委婉表白,自己愿意如捧瓶持拂供奉菩萨的侍女,与诗人相伴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