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爷爱新觉罗胤祥古墓神道遭重车破坏

  备受雍正皇帝荣宠的怡亲王、在各类影视剧中频繁出镜的“十三爷”——爱新觉罗·胤祥,他死后的生活可能并不平静。《法制晚报》记者近日发现,位于河北省的“怡贤亲王墓”,历经战乱,园寝建筑多半已经受损。其虽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但重载车辆长年蹂躏古墓神道,给幸存下来的文物造成诸多安全隐患。目击重车碾轧古墓神道,河北省涞水县东营房村西南,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是十三爷的长眠之地。园寝坐西向东,占地六百余亩,曾经有三十多座配套建筑,但历经战乱多数荡然无存。如今的王爷坟,大多变成了庄稼地。

blob.png

网络配图

  怡贤亲王墓现存文物主要集中在三里长的神道上。赑屃及神道碑立在神道的最东面,其上碑文左满右汉——“忠敬诚直勤慎廉明和硕怡贤亲王神道碑”清晰可见。三间四柱石牌楼两座,气势恢弘,还包括神桥三座。

  神道原本是通往陵墓殿堂等处的大道,如今却是附近村民出入、下地干活的必经之路。农用车在神道上来来往往,还不乏重载货车,留下深深的车辙痕迹。近日记者探访时发现,一辆未挂牌的水泥罐车,轰鸣着从石牌楼下穿过,站在附近的人能感到震动明显,大车随后又从石桥上碾轧过去。

  记者看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禁止重载车辆通行”的警示牌就矗立在神道旁,大车司机却视而不见。

  观察神桥拱石出现断茬

  “怡贤亲王墓”是国务院2006年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果从十三爷1730年去世算起,这座规模宏大的园寝,已经有284年的历史。冯其利先生所着的《清代王爷坟》一书记载:1927年,怡王府来人将树砍伐卖掉,上世纪30年代曾遭盗墓。此后,怡贤亲王墓地面建筑除三里神道的牌坊、神桥等,再无遗存。北京文物爱好者孟国忠先生告诉记者,他2010年曾经造访此地,当时就发现很多大货车穿行神道,反复地碾轧、蹂躏,实在让人揪心。记者观察,神道上现存三座石桥,两座拱桥的扇形顶拱石,已经出现了10余处断茬、裂缝,显现出类似凿损的痕迹。

blob.png

网络配图

  据当地村民说,这些硬伤,都是重载车长年碾轧所致。

  观点穿行重载车文物隐患多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指出,在现存的清代王爷坟中,怡贤亲王墓规模宏大、遗存较多,实为不易。重载车辆长年穿行古墓,难免剐蹭、冲撞到文物,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石牌坊就像搭积木一样,而石构件很容易被重载车震酥。

  中国古桥研究与保护学会会员梁欣立先生介绍说,园寝内的神桥,一两吨重的马车、轿车还能勉强应付,若被三四十吨重的重型卡车长年碾轧,容易造成桥体下沉、变形,甚至坍塌。若要延长文物寿命,必须制止重载车辆通行。

  就此事,记者致电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政府的文物管理所。一位姓钱的所长介绍说,怡贤亲王墓的神道,在清政府灭亡之后,变成了一条乡村互通的“道路”,这属于一个历史问题,不容易解决。文物部门也曾对重载车进行管理,但又没有别的路可走,结果有的车干脆轧了老百姓的庄稼地。

  钱所长透露,他们正计划在神道南侧修一条路,解决车辆通行的需求,从而避免大车威胁文物。爱新觉罗·胤祥(1686年—1730年),清康熙帝第十三子(实为二十二子),母敬敏皇贵妃章佳氏。与雍亲王胤禛关系最亲密。胤禛继位,封为和硕怡亲王,又出任议政大臣,处理重要政务。雍正元年,命总理户部。因胤祥对雍正朝的治绩助力甚大,遂得世袭罔替的许可,为铁帽子王。雍正帝待他也非寻常,死后令享太庙,上谥号为“贤”,为了纪念他的功劳,下旨将其名“允祥”的“允”字改回“胤”字,这成为满清一代臣子中不避皇帝讳的唯一事例。

blob.png

网络配图

  在康雍朝萧墙内那纷繁复杂的政斗漩涡中,有这么一位让女人们为之倾倒,男人们也要为他叫一声“好”的皇子,在父亲康熙眼里他志虑忠纯、嫉恶如仇,在皇兄雍正眼里他公忠体国、才干卓着,在世人眼里他文武双全、侠肝义胆。他便是粉丝众多的拼命十三郎,满清王朝十二大铁帽子王之一的和硕怡亲王胤祥。

  爱新觉罗·胤祥,康雍帝第十三子,生于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满洲正蓝旗人,传言其生母为喀尔喀蒙古部落公主宝日龙梅(二月河《雍正王朝》中描述)。雍正即位后,因避名讳,改称允祥。

  胤祥少时既工于翰墨又精于骑射,挥毫书画曾令群臣“无不欢跃钦服”,手刃猛虎也令见者“无不佩服这天赐神勇”,故颇受康熙帝喜爱,常随侍左右。然大起必有大落,在康熙四十七年太子胤礽第一次被废时,胤祥受到莫须有的牵连,自此失宠于帝,终康熙之世,既无重用,也无受封。(至于胤祥失宠的原因,正史并无记载,但民间说法颇多,二月河在《雍正王朝》中描述是康熙因其派兵血屠江夏镇、设计杀害与太子有奸情的贵人郑春华,血腥暴戾,故圈禁,但实际上胤祥并未被圈禁,只是失宠。综合胤祥少时表现以及其在雍正朝作为皇帝最得力助手的种种政绩,康熙莫名其妙地不再宠信胤祥是为了保护和磨砺他这位最喜欢的儿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