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五大猛将:没有李元霸 第一名天下无敌
2016-12-29 10:38:57 秦琼 罗成 李世民

  第五名:秦琼(?—638)。字叔宝,齐州历城(今山东济南市)人。隋猛将,力大无比,勇冠三军。若论使槊,在唐军之中可排第三。初为隋将,因勇武过人而远近闻名。后随裴仁基投奔瓦岗,后与程咬金投奔李世民,南征北战,能在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隋唐演义》中说其用枪和锏,史无考证。秦琼的兵器是大铁槊,拔城破寨,以寡敌众,威震三军。《旧唐书》:“叔宝善用马槊,拔贼垒则以寡敌众,可谓勇。”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第四名:程咬金(589-665),本名程知节,字义贞,济州东阿人,隋唐少有猛将。先入瓦岗军,为瓦岗军一猛将。武德元年(618年),程咬金和裴行俨王世充军交战,裴行俨中箭坠马。程咬金驰马救援,抱起裴行俨驰马回奔。追兵用槊刺击,程咬金折断其槊,斩杀追兵,使裴行俨得以免难。后投奔李世民,破宋金刚、擒窦建德、降王世充,以功封宿国公。其勇史书有赞,位列秦琼之前。《旧唐书》:“程知节,少骁勇,善用马槊。”

  第三名:裴行俨(?—619),河东郡人,隋唐少有猛将,骁勇善战,有“万人敌”之称。先投靠瓦岗寨,又被王世充所俘。王世充将侄女嫁给裴行俨,待其优厚,但又惮其威名。后因谋立越王杨侗,被王世充所杀。裴行俨之勇史书有赞。《隋书》:“行俨每有攻战,所当皆披靡,号为‘万人敌’。”《资治通鉴》:“仁基子行俨,骁勇善战”《隋唐演义》以裴行俨为原型,塑裴元庆形象,为演义中第三第好汉。

1479038634548.png

网络配图

  第二名:尉迟恭(585-658),字敬德,朔州平鲁下木角人,李世民手下第一猛将,勇武善战,一生戎马倥偬,征战南北,驰骋疆场,屡立战功。相传李世民登基后,常有邪祟做乱,于是命尉迟恭和秦琼守门,邪祟见之,不敢靠近。尉迟恭连鬼都怕,何况人乎?后尉迟恭和秦琼成为门神。尉迟恭之勇,史书有赞,《资治通鉴》:“世民谓尉迟敬德曰:‘公执槊相随,虽百万众若我何!’”。尉迟恭堪称“百万人敌”,还能辟邪镇鬼,勇猛非凡。

  第一名:薛仁贵(614——683),绛州龙门人,唐朝第一猛将,一生征战,勇猛天下无敌,“三箭定天山”、“神勇收辽东”、“脱帽退万敌”都是他的精典战例。薛仁贵之骁悍壮勇,为时人称颂。他曾单骑冲入25万军中,使敌军大乱,难以应战,又活捉连续射杀10余部将的敌神箭手,与温沙门大战于横山,匹马当先,无人能当。

下载.jpg

网络配图

  曾经射杀外族3品将军7人,三军统帅2人,其名“四夷”皆惧。历代帝王对恭仁贵之勇都有评赞。李世民:“每欲抽擢骁雄,莫如卿者。”李隆基:“卿父(薛仁贵)勇猛罕见,古之未有。”赵匡胤:“猛悍一矣。”薛仁贵是历朝皇帝公认的唐朝第一猛将,我们没有理由列其第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