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烈方皇后被火烧死 嘉靖帝为何却见死不救?

  据史料记载,嘉靖帝执政期间,方皇后之死,与嘉靖帝存在莫大干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嘉靖

网络配图

  原来,明嘉靖帝朱厚熜是个由外藩入继皇位的皇帝。继位之初,倒还算励精图治,可是慢慢的,他就原形毕露,开始和道士们厮混,整天只求长生不老,不再过问朝政。明世宗妃嫔虽多,最受他宠爱的还是曹端妃。

  曹端妃,无锡人,福建三明知府曹察爱女,相传名为曹洛莹,美貌过人,初封端嫔,1536年因生皇长女常安公主,被册封为端妃,三年后(1539)年生皇三女宁安公主。

  因嘉靖帝好炼丹,性格暴戾,残害宫女,1542年(即嘉靖二十一年)十月二十一日夜晚,嘉靖于曹端妃处过夜时,宫女杨金英、蓟川药、杨玉香、邢翠莲、姚淑翠、杨翠英、关梅秀、刘妙莲、陈菊花、王秀兰、张金莲、徐秋花、邓金香、张春景、黄玉莲因不堪忍受,欲合伙用麻绳将嘉靖勒死,不料情急之中将绳索打成死结,胆小的张金莲跑出报告方皇后,方皇后带人赶来救援。事后,16名宫女均被凌迟处死,此事还牵连到嘉靖帝另一嫔妃王宁嫔,史称“壬寅宫变”。

孝烈方皇后

网络配图

  曹端妃虽不知情,但嫉妒其平日得宠的王宁嫔趁机诬赖曹端妃为同谋,方皇后亦因嫉妒,虽识破王宁嫔险恶用心,但不予揭穿,趁嘉靖皇帝尚未痊愈,不能说话之际,借口皇帝是在端妃处过夜,端妃必然知情,令将曹端妃、王宁嫔一同在宫中一秘密地点凌迟处死,并牵连族属十余人。曹端妃因此成为史上冤枉遭受惨酷刑罚的妃子之一。

  嘉靖帝清醒后,知爱妃惨死,深为怀念惋惜。多方查问端妃宫中太监宫婢和其他一些有关的人,证实端妃确与谋弑事无关,实为含冤受屈而死,从此对方皇后产生了反感和怨恨。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十一月,也就是那桩宫变后整整五年,皇宫坤宁宫突然发生火灾,嘉靖帝竟然阻止宦官们前往抢救方皇后,任由方皇后被活活烧死。

嘉靖

网络配图

  另有一说法为这场大火很有可能是嘉靖授意放的,意在为宠妃报仇。笔者以为,此事不太可能,因为方氏死后,明世宗又颇感不安,他叹道:“当初皇后曾经救我,可我却不能救她。”于是用厚礼将她安葬到永陵之中。

  可惜的是,已经身为皇后的方氏,竟因在宫闱内的争风吃醋,死于非命,真是莫大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