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雍正皇帝为何要杀大功臣年羹尧
2016-12-29 14:36:58 华妃 年羹尧 雍正

     雍正皇帝是一个性格怪异的人,当年做雍亲王的时候,尚能体恤下臣,有时也信奉佛法,抄写一下佛家经典,来表示自己与世无争的恬淡性格,他懂得韬光养晦,自称“天下第一闲人”,与诸兄弟保持和气,私下又与年羹尧和隆科多交往密切,同时向父亲康熙表现诚孝,画西藏于版图,赢得康熙的信赖。康熙帝说:“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

e6ee60272a35ef8_w332_h50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不过,一旦大权在握,龙袍加身,雍正帝就面露狰狞,八弟允禩,是雍正兄弟中最为优秀、最有才能的一位。但是,“皇太子之废也,允禩谋继立,世宗深憾之。雍正继位后,视允禩及其党羽为眼中钉、肉中刺。允禩心里也明白,常怏怏不快。雍正继位,耍了个两面派手法:先封允禩为亲王——其福晋对来祝贺者说:“何贺为?虑不免首领耳!”这话传到雍正那里,命将福晋赶回娘家。不久,借故命允禩在太庙前跪一昼夜。后命削允禩王爵,高墙圈禁,改其名为“阿其那”。据说是猪的意思,可见内心里的厌恶之情。

  雍正帝的兄弟们杀的杀,贬的贬,囚禁的囚禁,不久就把目光对准曾经给自己了立下汗马功劳的人。年羹尧就是一个被雍正帝从欣赏到厌恶的大将。当年年羹尧没少为四阿哥出力,后来镇守边疆立下不少功劳。可惜此人过于狂傲,常言说功高者不赏,又说过功高者震主。

u=2608607192,974851671&fm=214&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年羹尧不加警惕,反而被皇帝抓住了把柄。当年羹尧进京的时候,黄缰紫骝,郊迎的王公以下官员跪接,年羹尧安然坐在马上行过,看都不看一眼。王公大臣下马向他问候,他也只是点点头而已。更有甚者,他在雍正面前,态度竟也十分骄横,“无人臣礼”。

  雍正三年三月,出现了“日月合璧,五星联珠”的所谓“祥瑞”,群臣称贺,年羹尧也上贺表称颂雍正夙兴夜寐,励精图治。但表中字迹潦草,又一时疏忽把“朝乾夕惕”误写为“夕惕朝乾”。

  雍正抓住这个把柄借题发挥,说年羹尧本来不是一个办事粗心的人,这次是故意不把“朝乾夕惕”四个字“归之于朕耳”。并认为这是他“自恃己功,显露不敬之意”,所以对他在青海立的战功,“亦在朕许与不许之间”。

  接着雍正先将年羹尧的亲信甘肃巡抚胡期恒革职,署理四川提督纳泰调回京,使其不能在任所作乱。四月,解除年羹尧川陕总督职,调任杭州将军。

137516157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后一贬再贬,十二月,朝廷议政大臣向雍正提交审判结果,给年羹尧开列92款大罪,请求立正典刑。于是表示开恩,赐其狱中自裁。年羹尧父兄族中任官者俱革职,嫡亲子孙发遣边地充军,家产抄没入官。公元1726年(雍正四年),叱咤一时的年大将军以身败名裂、家破人亡告终。

  可见,为人臣子者且莫自大,建立功勋者当学张良范蠡功成身退,自然可以明哲保身。否则,一世英名将会付诸流水,岂不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