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楚霸王项羽为什么不用韩信 韩信是怎样的人
2016-12-29 17:12:53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西楚霸王项羽为什么不用韩信

  韩信领兵打仗的本事,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也正是因此,让很多人感到奇怪,项羽为什么不用韩信?虽然项羽本身的能力很强,但是在那时的社会现状下,有一个韩信这样的帮手难道不是更好吗?

  项羽最后死在韩信的逼迫下让无数欣赏项羽的人为他惋惜,同时感到好奇项羽为什么不用韩信。倘若项羽当初能够重用韩信,那么就不但不会被韩信逼死,还能得到一个能征善战的大将。如果得到了韩信,也许得到天下的人就是项羽了,根本不会有刘邦什么事了。

  其实项羽不用韩信的原因其实有很多。第一,韩信是一个颇能隐忍的人,而项羽自小就轻而易举地得到一切,所以养成了他骄傲自负的性格。这样的项羽是最看不起会钻人胯下的韩信这种人的。项羽本身连看都看不起韩信,又怎么可能会重用韩信呢?

  第二,项羽自己的本领很大,从前攻无不克的战绩让他无比的自信和自负。在他眼中,除了自己之外的人,不论是能力还是忠诚,都是不被项羽信任和看重的,而亚父范增就是最好的例子。在这样自负的项羽旁边说要给他出谋划策,对项羽而言简直就是一个玩笑,所以他怎么可能会重用韩信呢!

  从这两点可以看到,项羽和韩信其实是不可并立的存在,这两人相处必然会有一方式微。最初时是韩信在项羽军中默默无闻,后来是韩信在刘邦军中将项羽逼得自尽身亡。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韩信胯下之辱故事解读

  韩信还过是白丁的时候,家境贫困,淮阴地区就有一个屠夫想要羞辱他,彰显自己的本事。之后就成了我们常谈的饭后谈资,其实胯下之辱,对韩信来说意义重大,后人对其的说法也是各不相同。

  假如是明事理的人,在看到屠夫的话说出口之后,就已经是在侮辱韩信,不管韩信采取何种措施,屠夫的本意已经做到。并且钻只不过是一种形式,用来加深对韩信的羞辱,韩信钻过胯下之后,其实是把这个羞辱实体化。并让那些找事的无赖牙口无言,找不到何种借口来羞辱韩信,韩信此举真是神来之笔,并且把旁观的同情心激发出来,假如无赖还要愈加羞辱,那么后果可想而知,比较自找倒霉。这是其中的一种看法。

  第二种说法就有点偏激了,认为当时社会早已混乱不堪,各地诸侯起义,欲推翻暴秦的统治。可想而知,连当时的统治者都敢推翻,韩信并没有杀掉这个无赖,行事这般畏缩,认为不是大丈夫所做之事,怪不得项羽不会重用他。

  第三种的说法就有点取巧,把韩信比做成黛玉,韩信看不起这些无赖,何必跟他们一般见识,反而降低了自己的身份。假如我因此而生气,岂不降低了自己的身份。因此韩信心里并没有生气,更加谈不上受辱。对他来说,钻个胯下,只不过是躲避这些恶少的烦扰。

  第四种的说法是可信度最高的,赞扬韩信忍辱负重,就是想凭借有用之躯,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为了声名远扬。

  以上四种说法,我更偏向于第四种。

  韩信的性格是什么样的

  观其一个人,我们可以从他的性格出发,从某种角度上说,性格的好坏就决定了一个人的一生有何作为。其实剥开其光辉的事迹,就如同凡人一样,就是由一点点细枝末节所决定。

  韩信的性格特点里,自信肯定是其中之一。他先后在两个楚汉效力,但都得不到重用,逃了两次,结果是被萧何所追回来,才得到了刘邦的重用。如果不是他对自己的自信,就会随遇而安,主子没有重用自己,也无所谓,只要在乱世中存活下来,也就可以。但正是对自我能力的强大自信,他觉得自己能够担当此重任,才会有怀才不遇之感。但是自信过头,那就自负,韩信曾说过:“生乃与樊哙等为伍。”他是非常看不起樊哙等人,觉得他们是有勇无谋,跟自己没法比,才导致众臣对他的偏执,到死也没有替他求过一次情。

  第二点是政治上的天真幼稚,自认为自己的功劳很高,君主会重用自己,但没想到等来的却是君主的猜忌。

  第三点是知恩图报,不会在乎过去,而斤斤计较。谁都知道他在分封为楚王之后,回归楚地,找到曾经给自己伙食的漂母,予以千金。给那个半途而废的南昌亭长,予以百钱。甚至是找到那个恶少,很多人肯定都会觉得韩信会杀之泄愤,但是韩信出乎意料,不但没杀他,反而助他做官。可见韩信本人的胸襟是极为开阔,很有肚量。

  第四点是他没有野心。在蒯通多次的怂恿之下,他都无动于衷,觉得自己如今的一切,都是刘邦所赐予的,得报答知遇之恩。并且他只是想做一个臣子,而无谋反做君主之心。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淮阴侯韩信剧情简介

  关于韩信最早的电视剧,那就是上世纪90年代的的一个老电视剧,是《淮阴侯韩信》。其中老演员演技那就不用说了,肯定是到位,他们的眼中是炯炯有神,而不像如今的演员,眼中都是金钱。这部电视剧成就了张丰毅,但有的人认为是有张丰毅才成就了这部电视剧,该剧主要讲的就是韩信一生的悲凉和结局的凄惨。

  这都是大家童年的记忆,小时候肯定在家里看过这部电视剧,短短10集,却让人印象深刻。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画面清冽,层次感明显,反差大,锐度恰恰好,画面感还算适合我们观看的。

  故事情节,大体上尊重史诗,几个有名的典故其中都已经讲到过。如寄食漂母、吕后杀韩信这些都重现在我们眼前。犹如几页史书,纷纷在我们面前飘过。

  在演员服装以及细节上,导演组做的都挺到位的,但也有瑕疵。比如韩信所率领的军队,很多都没有铠甲和头盔,只是用一和卷帕包卷头部就好了,手里拿着的不是铁矛,而是一根削尖了的头的竹竿,倒也符合了当时的时代特点。但是项羽的军队的铠甲,有点累人,由一系列很小的长方块金属块拼成,不像是秦末汉初的款式,但有点像唐宋时期的了,太过于华丽。当时的铠甲款式,应该是很朴素的,有金属甲,也应该像是秦军的一样,由一块比较大的金属拼接而成,便于活动。

  电视剧中的主题曲,就是《十面埋伏》,唱出了时代的凄凉,让人不禁叹息韩信的死。这部电视剧总体上来说还是不错的。

  对韩信的评价怎么样

  对于历史上的名人韩信,每个人看了他的事迹,都会有自己的评价和看法,也许这看法很偏执,也许很稚嫩,但都是出于自己内心对这个人物的认识,以下简单的说一下我对于韩信的评价。

  首先毋庸置疑的是韩信他是一个军事天才,曾被有着“国士无双”的称号。韩信早先只不过是项羽旗下的执戟郎,但是却可以短短五年之间,把一起全都改变了,屡建奇勋,终成为一方诸侯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但是韩信的政治能力却很弱,他觉得以他的政治手腕,可以当上皇帝。在他攻破齐国之后,威逼刘邦封其为齐王,刘邦怕他反了,所以不得不立他为齐王,但刘邦的心里已经很不爽了。这时如果韩信造反,那他很有可能当上皇帝,但是韩信并没有这么做,可见他政治能力不足,错过了成就帝业的机会。

  但是到了后来韩信又不知收敛,威胁到了刘姓江山,可见他政治才能的匮乏,所以说上帝不会创造十全十美的人,给了韩信举世无双的军事才能,就不会再给他卓越的政治天赋。韩信的死是由于其人格,他过于居功自傲,才会导致晚年悲剧。同时值得一提的是韩信的死不是刘邦一个人的过错,而是整个封建社会的必然,在古代封建社会,都是以帝王为尊,臣子为辅,韩信不是真命天子,还手握如此大权,最后免不了会受到帝王的猜忌,结局是注定的。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韩信破赵之战的故事

  韩信破赵之战其实就是井陉之战,韩信在这场战争中的表现被后人称赞为“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克”。其实这场仗,韩信打得是有惊无险。让我们来看看这场战争的状况。

  在韩信破赵之战进行前,刘邦的势力已经十分弱小了。因为在彭城中,刘邦被项羽打败,本来追随着他的各路诸侯纷纷背弃了刘邦。这导致刘邦不仅仅是势单力薄,而且随时会被这些曾经的盟友给攻击。

  刘邦要想保存实力做好的办法就是去占领新的领土。此时倘若能够攻打下赵国,那么刘邦的势力就会再一次成长。于是在张良和韩信的建议和筹谋下,韩信破赵之战就开始了。之所以说这场仗有惊无险的原因是,在攻打赵国之前,韩信的计谋被赵国的李左车发现。李左车向赵王提出了防范的措施。

  倘若赵王采纳李左车的计谋,那么韩信攻打赵国的这件事就不会这么顺利了,很有可能是在韩信攻下赵国之前,就被项羽的部队打败。这就是有惊。而无险的原因就是赵王听信了成安君陈馀的话,无视了李左车的计谋。最后赵国在韩信背水一战之下,国灭。而赵王自己还被活捉了。

  在这场战争后,刘邦的势力大增。魏国和赵国正式落入刘邦的手中,而其邻国燕国在韩信派使臣前去时,立马就投降,归顺了刘邦。由此可见,韩信在这场战争中的表现不单单是灭了赵国,还顺带震慑了其他的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