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同治帝生母慈禧太后是谁的妃子
2016-12-29 17:23:30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同治帝生母慈禧太后是谁的妃子

  慈禧太后是谁的妃子?慈禧太后其实是就是一个普通的女子,但她同时又是咸丰皇帝的妻子,那么慈禧与咸丰皇帝之间有真正的爱情吗?或者说慈禧和咸丰之间有感情么?

  慈禧,咸丰皇帝的妃嫔,是同治皇帝的生母。公元1835年慈禧出生,在慈禧十七岁的时候,慈禧被选秀入宫,赐号兰贵人。之后又晋封为懿嫔,二十一岁的慈禧给咸丰生下了唯一的儿子载淳,也就是后来的同治皇帝,因此,咸丰皇帝又封慈禧为懿妃。次年,又被晋封为懿贵妃。

  由此可见,自打慈禧入宫之后,她的身份职位一直水涨船高,也就足以证明慈禧太后深受咸丰皇帝的喜爱,在后宫这种地方,能够活下来甚至剩下皇子还能活下来,那肯定是需要一定的手段,显然,慈禧就是这样的女子。而又因为慈禧懂书法,又是大家闺秀,琴棋书画几乎样样都精通,咸丰皇帝对她更是喜爱。

  之后,咸丰皇帝体弱多病,而恰巧那个时候,大清北方有英法联军入侵,南方又有太平天国运动,这让咸丰皇帝更是焦头烂额,心力交瘁,而这个时候的慈禧,就专门充当咸丰皇帝的代笔,咸丰皇帝口述让慈禧帮忙批阅奏章,还常常让慈禧发表自己的意见。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慈禧跟随咸丰皇帝逃往热河,可以看出,其实咸丰皇帝对慈禧还是格外喜爱的,咸丰皇帝逝世后,慈禧和慈安并尊为皇太后。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德龄与慈禧的关系

  德龄公主全名裕德龄,父亲是裕庚。1895年,裕庚被派去作为特命大臣,全家人赴往东京。3年后,裕庚任满,又被派去巴黎作为驻法使臣。6年的国外生活,开拓了德龄公主不少眼界。她精通各国语言,了解各国国情,具有深厚的学识。

  德龄公主回国时适逢各国使臣来到大清,慈禧听闻德龄精通八国语言,召其进宫担任女官一职,主要为太后翻译。

  德龄在宫时,常给慈禧展示洋玩意,不仅为慈禧翻译,成为光绪的英文老师,还做慈禧画像的替身模特。德龄可以说是全天陪着慈禧,事事陪着慈禧。正因为这样,两年的宫廷生活,让德龄看透了宫廷的冷漠无情,她为身处宫中担惊受怕。

  1905年,裕庚生病,德龄趁机得到慈禧应允出宫,前往上海看望父亲。年底,裕庚病逝,德龄称要为父亲守孝百日为理由,不再进宫。2年后,德龄与美国领事馆的副领事结婚,随夫迁移美国。

  德龄在美国主要从事著作工作,以德龄公主为署名,为西方国家描述了紫禁城的情况,反响剧烈。后于1927年回国一年,为慈禧演出英语版的戏剧,同时搜集宫廷资料为更好的创作清宫作品。

  抗战期间,德龄在经费和物资方面都做了巨大贡献。

  慈禧太后身边的太监介绍

  慈禧身边有四大太监。安德海八岁进宫,聪明伶俐。电影版本中,慈禧刚入宫时,安德海就格外照看慈禧,提醒慈禧宫中戒律,教慈禧侍寝规矩。慈禧发达后,安德海也被提升为太监总管,权倾一时。安德海非常懂慈禧心思,不少言语都称慈禧的心意。但是安德海恃宠而骄,徇私舞弊,欺上瞒下。有一次安德海出宫采买服侍,被山东巡抚先斩后奏,命丧山东。安德海死后,暴尸三天。

  安德海死后,李莲英就上位了。李莲英是个乖巧的人,他看到安德海的下场明白了奴才不能逾越主子。虽然李莲英不像安德海一样在朝中横行,但他曾与袁世凯勾结,也发了一大笔横财,死时不仅有大量地产,金银珠宝也是不计其数。但是,由于李莲英得罪的人太多,他告老还乡后三年就被人害死了,而且没有全尸。李莲英到底为何会成为无头尸,至今还是个谜。

  崔玉贵是李莲英的同乡,官至二总管。慈禧西逃时将珍妃推到井中,就是崔玉贵动的手。崔玉贵之前在庆王府当太监,后因为武功好,宫内成立戏班时被举荐进宫,讨得慈禧喜欢。

  小德张原名张祥斋,天津人。父亲是渔民,母亲是家庭主妇。小德张初入宫时加入了为慈禧演戏的行列。为讨慈禧欢心,小德张找遍了京城中的名角入宫。小德张得宠后效法李莲英,既讨好慈禧,又与隆裕太后勾结,获益不少。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慈禧太后的儿子是谁

  慈禧一共有两个儿子,一个是亲生儿子载淳,后为同治帝;一个是养子载湉,后为光绪帝

  慈禧在咸丰时代入宫,当时的咸丰大婚七年却无子嗣。丽嫔生下公主晋封为丽妃让慈禧看到母凭子贵的方法。慈禧一直有痛经,侍奉咸丰时常撒娇说自己肠胃不适。咸丰派太医给慈禧调理,后获龙种。慈禧要求咸丰在前三个月保密,胎儿平稳成形;慈禧在自己养胎时中伤皇后,解除皇后生子的危机;陷害宠妃云嫔;在丽妃护肤品中下毒导致毁容。在皇子落地前,慈禧摆平了所有的障碍。咸丰六年,慈禧诞下同治,由妃晋为贵妃。在之后的日子里,慈禧留心着后宫,咸丰只有同治一个嫡子。

  同治因为没有子嗣,在病中指定光绪为皇帝。光绪亲母是慈禧的妹妹,也有人说其实光绪就是慈禧与人私通的儿子。有次李莲英带了一个伙计入宫,慈禧见伙计英俊,当晚宠幸。一年后慈禧生下光绪,交由醇亲王抚养。野史中说同治死时皇后已经怀孕,但是被慈禧除去。慈禧为何要对怀有身孕的儿媳痛下杀手,可能就是为了让光绪称帝。后慈禧将光绪囚禁,不杀光绪可能是因为光绪是自己的侄子,也有可能光绪是自己的亲生儿子。

  同治帝生母慈禧陪葬品有哪些

  慈禧陵葬有大量金银财富世人皆知,于是有了军阀孙殿英把慈禧陵洗劫一空的惊天盗案。这些被掳走的宝物价值连城,被人据为己有后下落不明。

  慈禧陵有“三绝”:金绝、木绝、石绝。“金绝”指的是陵内的黄金数量多。2400多条彩绘金龙,64柱上铜鎏金盘龙,墙壁上各种图案,金碧辉煌。“木绝”指的是陵内的黄梨木名贵。殿中的梁、枋都由黄梨木制成,寸木寸金。“石绝”指的是陵寝石料采用汉白玉,石雕图案更是精品。

  同时,慈禧陵的地宫里葬有大量金银珠宝,玉器玛瑙。

  棺中的慈禧身披盖被,织经文上万字,镶珍珠上百粒,明黄绸缎,价值连城。头戴凤冠,镶有珍珠,大如鸡蛋。口含明珠,百步照亮。脖挂朝珠,身着礼服,外罩珠褂,足蹬朝靴。身边充盈着佛像珊瑚,宝石珍珠。

  最珍贵的陪葬品要属用白玉雕成的九玲珑宝塔了,可惜下落不明。

  如今台北故宫博物馆中被当作镇馆之宝的翡翠白菜,可能是慈禧陵中之物。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排队观赏这一翡翠白菜,栩栩如生。博物馆旁边的“故宫晶华”饭馆也推出“翡翠白菜”这道菜,十分形似。相类似的,传说慈禧陵曾经还有4个翡翠西瓜,精致无比。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解读同治帝生母慈禧太后的一生

  慈禧,叶赫那拉氏。作为秀女入宫后得咸丰宠爱,三年后生同治,成为贵妃。慈禧在怀孕的时候不仅在咸丰面前说皇后坏话防止咸丰临幸皇后,还设计把当时受宠的丽嫔拉下马,为自己的前进道路扫清障碍。

  鸦片战争爆发,慈禧随咸丰去到热河行宫避难。咸丰病重,下旨立载淳为新帝,派八大臣辅佐。此时慈禧尊为皇太后,但皇太后的尊称已经满足不了她此时的野心。后慈禧与慈安、恭亲王发动政变,开始太后与亲王共治的时代。几年后,两宫太后归还政权。期间慈禧将自己的侄女隆裕皇后当作秀女选进宫,以此监视同治。可惜隆裕皇后不受同治宠爱。同治驾崩,光绪即位。1881年,慈安逝世,慈禧一人独大。八年后归政退居。1898年,慈禧反对变法,囚光绪,接手朝政。1900年,北京被攻占,紫禁城一时战火四起。慈禧带着光绪等人西逃,在出宫前还将珍妃推下井。当慈禧逃到西安,她发现只要答应割地赔款,仍可以保全自己的地位。慈禧从西安起驾,返回宫中。

  光绪驾崩,溥仪为帝。第二天,慈禧逝世,葬于普陀峪。之后慈禧陵被军阀孙殿英所盗,不仅殉葬财宝洗劫一空,慈禧本人尸体受到风化变黑,脸部受创,成为干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