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的有妲己这个人吗 妲己与商朝的灭亡
2016-12-30 12:43:35 苏妲己 商纣王

  妲己这个人物我们是通过《封神榜》熟知的,在电视剧里妲己被狐狸附体,之后就是一直以美色伺人。真实的历史上,真的有妲己这个人吗?她的真实的身份又是什么?妲己真的和商朝灭亡有关系吗?

  历史上真的有妲己这个人吗

  妲己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人物,因为在司马迁的《史记》中记载有明确的记载,史记记载中,妲己原名苏妲己,是诸侯苏氏的的女儿,容貌美艳,能歌善舞。妲己是在家族部落被攻打战败的时候才被献给纣王,当时商朝的君主。史料上记载,纣王为了讨好妲己,就建立了酒池肉林,以及炮烙的刑罚。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妲己与商朝的灭亡之谜

  每个朝代都会灭亡,这是典型一个历史规律。古言红颜祸水,每个朝代的灭亡都和一个女人有关系。周朝褒姒,商朝的妲己就是如此。其实这个都是被谣传的,不能把一个国家的灭亡算到一个人的头上,这是不公平的。

  在《封神榜》电视剧中,妲己由妖精变化而来,之后就是用法术蛊惑纣王,不理朝政。实际上,妲己影响力没有到达这么严重的程度。事实是有,纣王当时很宠爱妲己,为了讨好妲己,搜集天下的宝贝,珍贵的怪兽和奇特的宝物,被收集在专门为妲己打造的一个台叫做鹿台。在鹿台上,不分昼夜地寻欢作乐。更是为了妲己奇怪百姓怎么能赤脚走在冰上,从而被砍下脚来,研究不怕寒冷的荒诞之事。同样的事情,就是为了研究孕妇的生理构造,把孕妇的肚子破开,母子的性命都不保。妲己做的最严重的事情就是杀死忠臣比干,仅仅就是因为要满足妲己验证“圣人的心有七窍”的传言,就把一个国家的栋梁,一个忠臣给挖心杀死。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之后从出土的竹简史料上推测出来,纣王那时候叫帝辛,对妲己和纣王传说中的事情,有了一个全面的真实的认识,那时候的帝辛热衷于声色酒食。虐杀比干的事情却是真实存在,而砍人双脚和破开孕妇的肚子是谣传而已。而妲己只是帝辛的一名宠妃,还没有达到对 她言听计从的地步。商朝的灭亡是妲己这个妖后诅咒也是无稽之谈,是周氏贵族抹黑的。

  其实是朝中的大臣们过度的重视东南一带的地区,忽略了在西北的姬昌部落壮大。这个西北的势力慢慢的扩散,威胁到了商朝的国度。帝辛晚年的荒废朝政,寄情于声色也是一个原因。姬发继承父亲姬昌位子,才能出众,更是想出,对于帝辛和妲己的抹黑宣传的计谋,为军队赢得时间和理由。没过多长时间,带领军队来到朝歌,帝辛也看大势将去,自杀而死。商朝就此被姬发推翻,周朝建立。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商朝的灭亡与妲己没有多大的关系,最多就是宠爱多于其他诸侯家族的嫔妃,触犯带到了诸侯家族的利益从而加剧了诸侯与帝辛的矛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