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一词的由来:老公一词在明清竟是太监之意
2016-12-31 14:59:54 左光斗 阮大铖

  在现代,人们称呼自己的丈夫或者妻子都会用很亲密的称呼,例如:老公、老婆。从此,“老公”、“老婆”成为现在年轻夫妻间最流行的称呼。

4-1606291J1255K_副本.png

  但是,“老公”一词究竟出自何处却鲜为人知,近日便有网友翻出古代典籍查询发现,“老公”一词最初竟然指的是太监,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老公一词在明清是太监之意?

  明末清初谈迁所著《枣林杂俎》中,有李自成进北京“打老公”一说。明清之时广泛地以“老公”称呼宫中的太监。因为太监仗势欺人万历年间出现“矿监税使”欺压百姓,造成了人民反抗,常常有“打老公”的事发生。

4-1606291J152V8_副本.png

  另一种说法则是认为从古到今,中国人喜欢在一些词前面加个“老”字。师者被叫做老师;父亲常称老父亲;姓王的成了老王;姓张的成了老张;现在人们把公司经理称为老总;也有老爸老妈的称呼;黑社会头目都叫老大。那么把公公称为老公也是能说得过去的。

  不过,无论是何种起源,“老公”一词确实有太监的意思。而现在所流行的“老公”、“老婆”据说是由香港首先喊起来的,赶时髦的女青年便纷纷效仿将丈夫称为老公。

  上世纪90年代,广州因此出现了“老公”热潮,并迅速蔓延全国,成为现在年轻人的流行语。

1.jpg

  网友们看了“老公”一词的前世今生,都纷纷表示汗颜,“这么多年,无数男同胞居然被蒙在鼓里变成了太监。”网友小萌球说。不过,也有网友对此“一笑而过”,词汇意义的变化并不足为奇。有的男性网友还表示,以后坚决不准被叫“老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