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贪官和珅为何最终落到倾家荡产的地步?

  《亚洲华尔街日报》曾推出千年来全球50富人榜,6名榜上中国人中便有和珅。但和珅的巨额家财并未被其后人继承,而为朝廷悉数抄没。那么,权倾天下的和珅,是怎样“卿家荡产”的呢?

  说清和珅的“卿家荡产”,先要知道他如何“白手起家”。

  和珅算是一个“官二代”,但这对他后来的发迹,应该说是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和珅出生在福建副都统常保家中,三岁丧母,九岁丧父亲,由父亲的一位偏房养大成人。后熟读四书五经,精通满、汉、蒙古、西藏四种语言。乾隆三十四年(1769)科举失败,以文生员承袭三等轻车都尉,从此步入仕途。

753228346-628.jpg

网络配图

  乾隆三十八年(1773),23岁时就任管库大臣,管理布库,和珅管理有方,办事勤朴,获得乾隆赏识,不断擢升。这个时候的和珅,双手也是白的,因为为官清廉。

  和珅任侍郎时,官员安明曾向和珅送礼,希望升职。和珅没有接受贿赂,了解到安明能力不错,又向尚书丰升额保举了他。安明升官后又送玉给和珅,和珅仍然婉拒。安明后来犯事,有人弹劾和珅包庇安明,乾隆帝下令查处。事实证明,和珅并没有受贿和蓄意包庇安明,但有失察之责,被降职处理。

  一度的和珅,不仅不是贪官,还是乾隆手下的反腐干将——轰动一时的大学士兼云贵总督李侍尧涉贪污案,便是和珅领衔督办。和珅更应铁腕反腐,在权臣中树敌。

  大凡负面人物,人们总是习惯寻找其道德层面上的缺失,期骥勾勒出“坏人”的成长轨迹。其实和珅的操行并不泛圈点之处:和珅18岁与冯氏结婚,终身相爱,感情颇笃好,直至嘉庆三年(1798)冯氏去世。其弟和琳在外督办军务,不幸染病身亡,和珅一直照料其家,与薄情寡义、生活糜烂的贪官形象相去甚远。

  和珅无疑是中国历史上的权臣之一,封一等忠襄公,任首席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和珅凭什么权力冲鼎?野史、戏说中的和珅,靠的的拍马逢迎。其实不是,朝廷的权力授予,看中的对象的有用性。和珅的一生,有两件事不能不提:一是就任四库全书馆正总裁,大兴文字狱,为清王朝实施“洗脑工程”。二是作为钦差赴甘肃,剿灭苏四十三等人的反叛。

20120604104825_Vst4y.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力保江山社稷,消灭封建王朝精神与肉体上的威胁,和珅这才是功莫大焉!

  但勿庸置疑,和珅是一个十足的贪官。权力的攀升,和珅的 “白手”很快变成“黑手”——关于和珅的贪渎,知道的人太多了。

  要知道,和珅的 “白手”变成“黑手”,不可能只有嘉庆帝才知道。那样的话,未免太低估乾隆帝的智商。为什么乾隆帝要留着这只“黑手”,嘉庆帝要斩掉这只“黑手”?因为和珅的“黑手”伸得太长。

  ——嘉庆二年(1797)十月,乾隆帝已进入垂暮之年。上朝时乾隆帝让和珅与嘉庆帝站在身旁,因为只有和珅才能听明白乾隆究竟说些什么。三跪九叩的文武,其实是在听和珅发号施令,嘉庆帝太不安全了。

  没有实权,真正握有实权的是和珅和乾隆。

  嘉庆帝失去的不仅仅是权力的安全感,而且包括人身自由,因为无论是宦官还是官女,都是和珅派来的人……

QQ截图20170102084749.jpg

网络配图

  英国使臣马戛尔尼于回忆录中写道:“许多中国人私下称和珅为二皇帝。” 和珅的黑手如此充满恐怖,连外人都明白,更何况嘉庆帝!正所谓黑手、白手,挠痒痒可心,卡脖子是万万不行的!这就是和珅的宿命。

  嘉庆四年(1799)正月,太上皇乾隆驾崩。正月十三,嘉庆帝宣布即获罪二十条。眼望刺眼的白绫,和珅留下了一首绝命诗:“五十年来梦幻真,今朝撒手谢红尘。他日水泛含龙日,留取香烟是后身。”

  和珅的黑白与悲喜剧,恰在这首绝命诗里——后世的史家与附会者,都要在这首绝命诗上耗费心血:有人说和珅的前世身是乾隆的爱妃,有人说和珅是雍正爱妃转世,从而与乾隆有宿缘;有人说和珅的后身是慈禧,依旧掺和在大清权力纠葛里……离题万里,也是歪打正着,专制制度下的权力角斗轮回,事实上永无穷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