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豪华陪葬墓 永泰公主墓地宫

  历史上很多帝陵(皇帝的墓)往往周围都有很多陪葬墓,陪葬墓规模大小受墓主身前地位决定,唐朝皇帝的陵墓普遍陪葬墓比较多,其中以永泰公主墓最为豪华!

blob.png

网络配图

  永泰公主墓在乾县北原,是乾陵的陪葬墓之一。永泰公主是唐中宗李显的第七个女儿,唐高宗李治武则天的孙女,名仙蕙,字?辉,嫁于武则天的侄孙驸马都尉武延基。701年,永泰公主死于洛阳,时年仅17岁。根据墓志铭记载,永泰公主因难产而死。但据司马光《资治通鉴?则天顺圣皇后》中载:

  太后春秋高,政事多委张易之兄弟,邵王重润与其妹永泰郡主、主婿魏王武延基窃议其事,易之诉于太后,九月壬申,太后皆迫自杀。

  唐中宗李显即位以后,将其追封为“永泰公主”,并于706年与武延基合葬于乾县北原,以陪葬乾陵。

blob.png

网络配图

  永泰公主墓属于封土堆墓,其墓穴为砖砌,由墓道、过洞、天井、雨道、墓室构成的,全长87.5米。墓道是一条宽约两米的斜坡,进入过洞直至狭窄的雨道,两旁洞墙内有6个小龛,里面放着彩绘陶俑、骑马俑、三彩马及陶瓷器皿等随葬品,造型逼真、工艺精湛。从墓道到墓室还绘有丰富多彩的壁画,有宫廷仪仗队、天体图、宫女图等。尤其是墓室中放置的一具石椁,椁壁上刻着15幅仕女人物画,其造型之美,实为罕见。

   在这些人物中,有的上着披贴、下穿长裙;有的身着男装;有的身穿长褂,腰束锦带,带上缀有荷包;有的脚穿如意鞋;有的身着短袄长裙,或捧壶,或托盘,或弄花,或拱手,或对话等,所有这一切均展现了当时宫廷生活的情景。此外,石椁两扇门的顶部,还刻着一对鸳鸯,张开羽翼,相向飞舞,象征着墓内主人夫妻恩爱。

blob.png

网络配图

  永泰公主墓虽已被盗过,但仍出土了众多文物。出土文物除壁画外,尚有600多件,其中绝大部分是陶器,有陶立俑、各种动物俑、文臣俑、武士俑、镇墓兽、三彩马、绿釉花盆和彩绘塔式罐等。这些陶器制作精美,造型生动,各具特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