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年幼的汉质帝被毒杀:竟因太聪明?
2017-01-04 11:49:45

  汉质帝刘缵,他其实只比上一任汉冲帝多活了几年。历史上对于他的描述,也是让人感觉到非常痛惜的。年少的汉质帝刘缵他天资聪慧,虽然他也是身不由己,被一心想要掌握朝政的梁太后和梁冀,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所拥护成帝的。但是汉质帝刘缵他当时年纪已有8岁,会明辨是非,同时胆识也是非常过人。

  因为当时的梁冀仗着汉质帝年纪尚小,同时又是他拥护成帝王的,所以在行为上就是非常的嚣张。汉质帝刘缵在心理上就表示非常的不服,也对梁冀种种打压忠臣们的行为,感到非常的气愤。于是呢,就在朝廷之上当着众位大臣的面说梁冀太嚣张。在当时,朝廷上的一切权势,全都掌握在梁冀和梁太后的手中。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汉质帝他只是一个在表面上有名分的皇帝,但是,他却表现的丝毫不畏惧。梁冀他就看出这个皇帝并不是平庸之辈。在他年纪小的时候,就敢对自己口出狂言,那么当他长大之后,自己的权力肯定就会受到威胁,到那个时候也不好再限制他了。于是,就在汉质帝刘缵所吃的食物当中下了毒,把这一个聪明年幼的皇帝给毒死了。

  这位历史上的汉质帝刘缵在位期间的年限,也只有一年的时间。历史上对这一位皇帝的描述也是给予了很高的赞扬,虽然他年纪尚小,但是却能看出梁冀是奸诈之辈。但是由于自己没有能力去保护自己,所以他到最后让自己落到了一个被毒害的下场。

  梁冀毒杀汉质帝

  梁冀一生之中有过很多嚣张跋扈的事情,也做过很多欺行霸市残害忠良的事情,但是纵观他的一生他做过的最丧心病狂的事情还是毒杀了当时年幼的汉质帝,并且另立了桓帝,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东汉时期政治比较腐败,先不说世家盘根错节,单单是外戚和宦官就非常令人头疼,而那段时间恰好是外戚专政的时候,梁冀自己原本就是大世家中的人,在他的妹妹成为汉顺帝的宠妃之后,他的地位就更加尊崇了,在父亲梁商死后,梁冀就做了大将军,而在汉顺帝死的时候,汉冲帝还很年幼,才只有两岁,按照惯例应该是太后临朝执政,太后就封梁冀等人总领各种事务,虽然梁冀没有接受,但是他却更加的嚣张跋扈。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汉冲帝没多久就去世了,之后梁冀就找了一个年幼的孩子来接任,他就是汉质帝,谁知道汉质帝虽然才只有8岁,但是已经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小少年了,他对于梁冀这样嚣张的态度非常不满,有一次就在朝堂上当着群臣的面批评梁冀说他是一个跋扈将军。梁冀觉得汉质帝小小年纪就这么聪明,以后长大了肯定会对自己下手,所以就决定先下手为强,后来他找到了一次机会让人把下过毒的汤面送给汉质帝吃,汉质帝一吃毒药就发作了就立马传召李固让李固迅速救自己,让他给自己水喝,但是梁冀才在一旁阻挠,结果汉质帝小小年纪就被毒杀了,之后梁冀害怕下毒的事情暴露就陷害了李固等人,搞得天下人人自危。

  汉质帝静陵

  汉质帝刘缵虽然出生在皇室之家,但是因为自己的生母地位不是很显赫,所以他在当时就没有人把他放在眼里,也没有人想要让他当皇帝。但是后来由于汉冲帝因为生病驾崩之后,于是梁冀等人才将目光投向了汉质帝刘缵的身上,让他做了皇帝。等他当了皇帝以后,也是好景不长,又被梁冀给毒害死了。

  当汉质帝死后,就被安置在了静陵。对于历史上汉质帝静陵的记载,也是非常的详细。他的静陵方位也是安置在了我国的河南省,在陵墓的完整度上来说,也是被保存得相当不错的。同时,在有关汉质帝静陵它的形状,以及数据上也都被记载的非常的详细,甚至对于陵墓两旁的陪葬陵也都有一些相关记录。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如果大家在心中对于汉质帝静陵有什么疑问的话,也可以自己前往河南偃师县,进入到陵墓当中进行考察。在历史上,对于汉质帝静陵的具体位置,一早就已经被发现了。

  早也已经有相关专家们,根据汉质帝静静进行了一些历史上的研究。我们也可以根据汉质帝静陵的一些相关记载,和一些相关专家们的考古证据,让自己了解到更多有关于陵墓的实际情况。

  相信现在大家在心里已经知道了汉质帝的静陵它的具体方位,同时其中的陵墓工程也是非常的浩大,出土的一些文物陪葬品也有很多。这也能够为每一个对汉质帝感兴趣的人,都能通过静陵提供出很多可利用的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