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光为确保外孙女生皇子 令宫人穿严密缝制内裤
2017-01-04 15:08:38 霍光 陈阿娇 刘询 卫青 霍去病

  在中国封建社会里,少年天子并不罕见,可是少年皇后却是很少见的。我们这里要说的是一位年仅6岁的皇后。

  汉武帝在位时,身边有个羽林期门郎名叫上官。上官桀膂力惊人,有一次武帝去甘泉,正遇上大风雨,车上的华盖被风刮得摇摇晃晃,车也无法前行。武帝让人解开华盖,交给上官桀。上官桀手执华盖,遮住皇帝车辇,挡住风雨,大风居然刮他不动。武帝很高兴,从此将他作为亲信,临终前封他为安阳侯,与大将军霍光一起辅佐少主汉昭帝。

  上官桀和霍光是亲家,上官桀的儿子上官安娶霍光的女儿为妻,两家关系十分亲密。

霍光

网络配图

  汉昭帝登极时年仅8岁,因为年龄太小,他的姐姐鄂邑长公主被安排在宫中照顾年幼的弟弟。长公主有个情夫,是她儿子的宾客,名叫丁外人。昭帝和霍光知道此事,为了让她高兴,特地下诏将丁外人召入宫内侍奉长公主。

  这位长公主在宫中闲来无事,居然开始为年幼的弟弟挑选起妃嫔来了。上官安听说此事,认为是自己求进的机会,就去找岳父霍光,想通过他的关系把女儿送入宫去。霍光觉得外孙女尚年幼,没有答允。上官安不死心,又去找丁外人。

  “听说长公主为皇上纳妃,我有个小女,容貌尚端,想通过长公主入宫为后,这事若能成功,我是不会忘记您的功劳的。”一番话说得丁外人心头发痒,当即高兴地应许下来。丁外人回去向长公主添油加醋地一说,长公主自然应允下来,下诏召上官安的女儿入宫,封为婕妤,一个多月后便立为皇后。

  当时的昭帝11岁,而这位上官小皇后才仅仅6岁。

  女儿当了皇后,上官安也被封为桑乐侯、车骑将军。他以为自己得计,从此可以胡作非为了,连皇帝也不放在眼中,逢人便吹嘘,直呼皇帝为吾婿。他也没忘了为丁外人求侯,可是大将军霍光不肯答允。他从此与亲家霍光对立起来。慢慢上官家和长公主及昭帝之兄燕王刘旦勾结在一起,图谋废掉昭帝。有人劝他不要这样干,否则将把女儿葬送掉。上官安却说:“你看那猎狗追逐麋鹿时,哪还顾得上兔子呀!凡事只能顾大,不能顾小。我也顾不得这许多了。”

霍光

网络配图

  年幼的皇后自然丝毫不知道父亲和祖父的这些阴谋。直到元凤元年(公元前80年)事发,燕王刘旦和长公主自杀,上官一家也被族灭时,事情才又找到这个受摆布的小皇后头上,幸亏皇后年幼,刚刚9岁,又是大将军霍光的外孙女,才得以幸免未废。

  父亲及祖父死后,这个小皇后又成了外祖父霍光的工具。霍光一心想让外孙女擅宠有子,可是这时候小皇后年仅十三四岁,昭帝也不过20岁,是很难怀孕的。御医们明白大将军的心思,声称昭帝身体欠安,严禁与妃嫔同房,宫人们都被命穿上缝制严密的内衣内裤。让昭帝只能与上官皇后一人同寝。尽管如此,上官皇后还是未能怀孕生子。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汉昭帝病死在未央宫中,年仅21岁。

霍光

网络配图

  昌邑王贺被选继位,15岁的上官皇后被尊为皇太后。没过几天,霍光又说昌邑王淫乱,又用太后名义将他废掉,改立武帝末年巫蛊之祸中兵败自杀的太子之孙刘询为新皇帝,这便是汉宣帝。宣帝继位后,15岁的上官皇太后自然又成了太皇太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