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纪晓岚最后竟最后被流放乌鲁木齐
2017-01-04 16:51:31 纪昀

  想必大家对于纪晓岚的了解还是源于那部《铁齿铜牙纪晓岚》吧。这部剧让大家彻底了解了这位足智多谋的人,他和和珅斗智斗勇的故事总能让观众感到有趣,那么历史上的纪晓岚最后的下场是如何呢?

  官场厄运

  公元1768年,备受乾隆帝宠爱的纪晓岚因给其亲家卢见曾通风报信而获罪,被流放乌鲁木齐。正当纪晓岚一帆风顺,在官场上青云直上之时,一场官场的厄运却悄悄降临到他的身上。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这一年,两淮盐运使司亏空1000万两白银,乾隆皇帝准备追究历任两淮盐运使,当时已经还乡的两淮盐运使之一卢见曾(纪晓岚此前将长女嫁给卢见曾之子)也在追查之列,因姻亲关系,纪晓岚曾将此事私下透露给卢见曾,使得卢见曾及早转移家财。

  关于纪晓岚泄密的方式,也是非常有趣的。据传乾隆皇帝后来追查泄密一事时,纪晓岚是一口咬定,不曾写过一个字。连乾隆皇帝也感到好奇,不明白纪晓岚是如何泄的密。

  纪晓岚泄密的方式

  据杨子忱、李建良、宋益三所著《纪晓岚全传》一书记载:“思来想去,纪晓岚终于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他拿了一撮食盐、一撮茶叶,装进一个空信封里,用浆糊把口封好,里外没有写一个字,打发人连夜送到卢见曾家中。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卢见曾接到信封之后,先是惊愕不解,将里面的东西倒在几案上,看了又看,揣测良久,终于明白其中的用意:‘盐案亏空查(茶)封!’

  于是,卢见曾急忙补齐借用的公款,并将剩余的资产,安顿到别处去,一切准备停当,查抄的人姗姗来迟,已经是半月之后了。”

  纪晓岚流放边疆

  也有学人研究说,上述所列不实。真实的情况是,纪晓岚闻得乾隆欲追查盐案亏空事后,是当面将消息告知了卢见曾的儿子卢谦。而卢谦又写信将此事告知了父亲卢见曾。其实,在乾隆追查盐案亏空一案时,卢见曾已经离任,告老还乡。然而,尽管上述《纪晓岚全传》书中所述纪晓岚泄密的方式值得推敲,但终究还是纪晓岚泄漏了消息。而且卢见曾在两淮盐运使任上贪殁盐商贿款16000两白银的事也是事实。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后来,纪晓岚泄密的隐情被查出。同时,发现向卢见曾泄漏消息的还不止纪晓岚一人,另有内阁候补中书徐步云、军机处行走中书王文哲等一百多人,后来这些人也都受到了此案的牵连。最后,除有20多人被杀外,其他所有受牵连的人也都落得个流放边疆,效力赎罪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