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丢徐州:欲用张飞除异己 孰料引来虎狼吕布
2017-01-05 11:07:49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核心提示:刘备铲除异己,消弭丹阳人在徐州的影响十分必要,让张飞出马,借口和曹豹之间的矛盾化解掉这帮兵痞,这样就不会影响自己的形象,选择的方法倒是不错,但时机上却忽略了吕布的存在,而且没想到吕布这么快就不知廉耻地出手了。还有一点就是对丹阳人的团结估计不足,刘备以为把曹豹搞掂以后,剩下的一帮人就会树倒猢狲散,没想到他们最后竟扭转了整个徐州的局势。

刘备1.jpg

网络配图

  刘备丢了徐州,表面看似乎是张飞与曹豹的矛盾白热化,使吕布有机可乘进而导致了崩盘,事实上,事情没有这么简单:首先,以刘备的政治手腕,怎么会低能到放任张飞和曹豹的矛盾发展于不顾,甚至在自己出征之后敢把这两个人放在一起?其次,张飞和曹豹的私人恩怨怎么就突然爆发到了兵戎相见的地步?

  这两点,史书都没有详细记载,而这恰恰是徐州被吕布搞掂的关键所在——刘备是故意把张飞放在曹豹身边的,而张、曹之间也没有很深的过节,爆发冲突完全是刘备的授意——假小弟之手除掉异己势力,而刘备的目的只有一个:消灭丹阳势力在徐州的影响,重新整合战略资源。

  纵观曹豹引来吕布军队的始末,“丹阳兵”是无法跳过的词语。派遣司马章诳出卖军事情报的是丹阳人中郎将许耽,而开城门把吕布放进来的也是丹阳兵。丹阳兵驻守在下邳并非偶然,因为曹豹当时出任下邳相,丹阳兵是他的家底部队——陶谦是丹阳人,靠丹阳兵有了一席之地,而曹豹又是陶谦的旧将。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曹豹已经被张飞干掉,还有一批近1000人的丹阳死士要把吕布弄进来——不但要为曹豹报仇,也为了摆脱刘备入主以后丹阳兵的尴尬地位。

5243fbf2b2119313bbe7901a65380cd790238df7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丹阳兵的作战能力极强,而且当初刘备一文不名地来到徐州时,陶谦曾拨了4000丹阳兵给他壮大军势,也算是和丹阳兵有些瓜葛了,但刘备为什么还要裁撤,甚至采用极端手段铲除丹阳势力呢?

  首先,丹阳兵的纪律令人头疼,而刘备一直主打的都是以德服人这张温情政治牌,走的是亲民路线,难免和丹阳兵发生利益冲突。为了站住脚,必须拿一身骚的丹阳兵开刀。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朝天子一朝臣,丹阳兵是陶谦的旧部,现在刘备为了让跟随自己多年的亲信占据要职,让铁心扶植自己登上徐州太守宝座的政商大鳄们顺心如意,必须对陶家部队做出大动作。

  有了糜竺的财力支持,陈登描绘的“步骑十万”即使打个五折也相当可观,所以刘备于情于理都必须除掉丹阳兵这块绊脚石。

53269bab3f02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样一来,那些残留下来的既得利益者——曹豹和许耽们自然十分不高兴,矛盾必然产生。这是刘备和老丹阳军代表之间的矛盾,张飞只不过是背了一个大黑锅而已。

  刘备铲除异己,消弭丹阳人在徐州的影响十分必要,让张飞出马,借口和曹豹之间的矛盾化解掉这帮兵痞,这样就不会影响自己的形象,选择的方法倒是不错,但时机上却忽略了吕布的存在,而且没想到吕布这么快就不知廉耻地出手了。还有一点就是对丹阳人的团结估计不足,刘备以为把曹豹搞掂以后,剩下的一帮人就会树倒猢狲散,没想到他们最后竟扭转了整个徐州的局势。

  一招算错,满盘皆输。刘备懊恼的时候,吕布已经开始在徐州进行自己的战略资源和人事部署的整合了。有了前几次失败的教训,再加上刘备没有曹操牌面那么强势,所以有了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做这些事情——这也是吕布可以在徐州呆的时间相对长一些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