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是如何一步步走向人臣巅峰的?
2017-01-05 16:18:42 王政君 王莽

  王莽,字巨君,家庭出身:贫农之家。他之所以能“农转非”,是因为他混迹官场后,上演的“三管齐下”。

  “第一管”是指他的脾气性格,两个字:恭俭。恭就是恭敬,俭就是节俭。王莽之所以会有这样好的脾性,全拜他的父亲王曼所赐。其父王曼是汉成帝的生母王政君的异母弟弟。王曼在王政君这个山头还没起来时就死了,等到王政君做了皇太后四处封侯的时候,当然没有王曼的份儿。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王莽还有个大哥,和他爹一样早早地蹬腿见阎王了,所以王莽家就剩下了两个寡妇和一个小屁孩。虽然身为贵族,但是处于贵族的末端,小屁孩王莽早早尝尽了人间的辛酸贫寒,知道“折节为恭俭”。这是王家其他“富二代”所没有经历过的,也是王莽独具的优势。

  “第二管”是指他的政治眼光,两个字:敏锐。作为一个家底不硬的贵族,青春期的王莽自然把希望寄托在裙带关系上,谋职大队中的黄牛票还要靠自己争取才行。因此,王莽勤勤恳恳地在学而优则仕的大道上做出努力。

  孔圣人教育自己门下的后人们,要将入世作为人生的第一追求。按照孔夫子的要求,合格的儒生都应该是以天下为己任的政治家。身在青春期的王莽当然也是这么想的,甚至这种思想贯穿了他的一生。

  青年以后的王莽爱表现,爱出头,他强烈的政治参与意识和想要拯救世界的决心,都是受孔圣人这种思想的影响。王莽成年之后,时时刻刻以谦谦君子的标准要求自己的行为,刻意与自己的王家同辈兄弟拉开距离。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尽管王莽此后生涯中的政治表演虚假成分过多,但是比同时代的“小人儒们”好多了。王莽一边为自己树立好形象,一边观望着自己在谋职大队中所处的位置。

  “第三管”是指他的政治手段,两个字:隐忍。就这样,深谙厚黑学精髓的王莽,经过自己一系列的努力,一举铲掉对手,为自己的仕途迎来了一马平川。

  绥和元年(公元前8年),王根做了两件事,震动朝野。

  第一,主动让位——辞职告老“乞骸骨”。

  第二,主动让贤——推荐王莽接自己的大司马之位。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汉成帝很快便批准了王根这两个请求。

  至此,王莽摇身一变,成了朝中的大司马,成了一号权臣。这一年,王莽才三十八岁,便爬到了身为人臣的顶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