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玩球的宋代皇室除蹴鞠外还靠什么运动健身?
2017-01-06 10:53:13

  核心提示:宋代皇帝参加比赛击球时,一般由王公大臣和近侍陪赛。皇帝如果击球,便鼓乐齐鸣,人人为皇帝助威。一旦皇帝打进了球,从官在场人员立即山呼万岁。如果是群僚进球则旁观者叫好,得筹获胜的得当即下马称谢。

Kstezn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球戏在两宋时继唐代盛行以后,继续繁荣。球戏包括蹴鞠、击球、跳球、抛球等以球为主的各种项目,还有由球类引申而出现的捶丸等。

  蹴鞠在唐代形成了球场两边各设球门的打法和由此而制定的一系列规则。宋时,鉴于蹴鞠的直接对抗过于激烈,便更新打法,在球场中央设立球门,以左右军即对垒两队在球门的两侧进行间接性对抗。《东京梦华录》和《武林旧事》都记述了当时的球场情况,两宋的打法确实是别具一格

  中央竖立的球门高约三丈,上面扎彩结络,留门约略一尺。参赛的左右军各有十八人,南宋时各为十二到十六人。其中,第一人为球头,第二人为次球头,其余为球员,包括跷头、正挟、头挟、右竿网、左竿网各一人,散立六至十人,显然各有明确的分工。双方的服色不统一,以便识别。比赛时,球头头戴长脚幞头,其余队员戴卷脚幞头。一般地说,左军身穿红锦袄,右军身穿青锦袄,在场上比赛,一目了然。

  两宋蹴鞠除了规模较大的左右军球场角逐以外,还有一些不设球门的表演性活动,包括分班和不分班两类。不分班有一人场到十人场的十套踢法。一人场竞赛时,参加者逐一表演,称为井轮,表演有足踢以及头、肩、臀、胸、腹、膝等各个部位的表演。

  球高飞落下叫做飞异;球旋转于周身叫做滚异。飞异高及半塔,接抛滚送自如。滚异绕身不坠,一会儿在前,一会儿在后,快如闪电,令人叫绝。二人场则是二人对踢,叫做打二。其他种种也是各有叫法和打法。

  宋太祖赵匡胤、太宗赵炅、宰相赵普都酷爱蹴鞠,而且都是一代高手。元代名画家钱选作《蹴鞠图》图卷,生动地描述了太祖、太宗和宰相赵普踢球的情景。北宋有两位宰相踢球很著名。一位是李邦彦,自称踢尽天下球;另一位便是高俅,以球艺高超而受宠和发迹。高俅本来是苏轼门下的一个小史,后来侍奉大臣王晋卿。一次很偶然的机会,高俅的球艺被端王发现,立即收为亲信,并一同在王府练球。端王入主帝位,为宋徽宗,高俅便平步青云,由一介小史而任宰相。

  宋代后宫举行宴会时,常有蹴鞠等球类表演借以助兴。宴会比赛蹴鞠时,常常是皇帝、后妃边吃边看,大臣们在一旁陪侍,在殿前观赏。左右军球员入场,乐队便开始奏乐,预示着比赛即将开始。比赛时,球门左边的一队发球先踢,队员们不断地传球,然后将球传给球头、球头瞄准时机,以大膁即开力猛踢的动作将球射向球门。球钻过球门即得一筹,没入球门则由对方又一次传踢进攻。

8100048BE51C9E10590CE780269D187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击球又叫打球、击鞠,需要高超的马技。击球一般要竖木为东西球门,球门高一丈余,上面上刻金龙,下为石莲花座,中间加以彩饰。球则大小如拳头,用轻韧木施朱做成。击球的木棍叫做球杖、鞠杖,杖长数尺,顶端为偃月形,一般是木质球杖外套上一层牛皮。

  宋太宗在太平兴国年间,曾令主管人员制打击球仪式,规定在每年三月,于大明殿会鞠,即在大明殿比赛击球。比赛时,左右分朋主持,以承旨二人守门,卫士二人持小红旗唱筹,御龙官手持哥舒棒守卫球场,同时,教坊乐师在球场外奏乐。

  宋代皇帝参加比赛击球时,一般由王公大臣和近侍陪赛。皇帝如果击球,便鼓乐齐鸣,人人为皇帝助威。一旦皇帝打进了球,从官在场人员立即山呼万岁。如果是群僚进球则旁观者叫好,得筹获胜的得当即下马称谢。

  宋代击球的场地极为考究,尤其是南宋。《礼志》记载说,南宋孝宗赵昚在兴隆初年,常召集诸将在殿前击球。有时遇到风雨,便张开油帘,用备用的布沙除地,击球便照常进行,一点也不耽误。宋孝宗写有一首《芙蓉观击球赐宴选德殿》诗。诗云:

  昊穹垂佑福群生,淳德惟知监守城。

  禾黍三登占叶气,箫韶九奏播欢声。

  未央秋晚林塘静,太液波闲殿阁明。

  嘉与臣邻同燕乐,益修庶政答升平。

  杨太后观看击球,心有所感文思泉涌,也写有一首《宫词》:

  用人论理见宸衷,赏罚刑威合至公。

  天下监司二千石,姓名都在御屏中。

  击鞠由来岂作嫱,不忌鞍马是神机。

  牵缰绝尾施新巧,背打星球一点飞。

  摔跤在宋代盛极一时,当时普遍称为相扑,又叫角力、争交、角抵、手搏。北宋京都汴梁和其他都市中的瓦子里,常有相扑、乔相扑和小儿相扑。每年六月六日是崔府君的生日,二十四日是神保观神的生日,这两天,汴梁万胜门外杂剧、百戏纷呈,其中包括相扑。每年十月十日天宁节,节后的两天,皇帝在宫中大摆筵席,御酒九巡,左右军即进行相扑表演。

Img257792601.jpg

网络配图

  宋代后宫中专门将臂力过人的强手组成了一支队伍,叫做内等子。内等子平时为宫廷宴会和宴请使臣时作相扑表演,并展示剑棒技艺。皇帝外出时,内等子则身怀绝艺,在御前担任警卫。南宋的内等子编制为一百二十人,其中有管押人员二人,类似教练的十将二人,上等、中等相扑手各十人,下等相扑手十六人、剑棒手十人,另外还有准备祗应的预备队员约七十人。北宋每旬都检阅内等子相扑手、剑棒手的格斗,南宋每三年对内等子进行一次总考核,并当殿呈试相扑,接受皇上的检验和赐赏。

  水嬉宋代后宫中的水嬉活动引人注目。北宋初年,南边还没纳入版图,为了统一南方,皇帝大力提倡水上练兵,宫中便也开展了热闹非凡的水嬉活动。当时京城御池的金明池便是训练水军和水上活动的主要场所。宋太宗在淳化三年三月于金明池观赏游泳,特地投掷银瓯于水中,令人泅渡取赏,以资鼓励。宋代皇帝在金明池观赏时,一般都由文武大臣陪同。

  水嬉中的主要项目是赛船和水上杂戏。据史料记载,宋咸平三年,真宗赵恒曾到金明池观赏水嬉。当时,彩旗猎猎,鼓乐齐鸣。赛船分成两队,每队出一艘船。在鼓声中角逐比赛,看谁最先到达系着彩色丝绸的终点,先到者获奖。《东京梦华录》还详细记载了用竞赛划船来训练水军,效果极好。宋代宫禁中的武士也都严格训练,禁军中就有水军。《梦梁录》还记述:御马苑诸营教阅,传旨比试。禁中教场呈试武艺,飞枪斫柳,走马舞刀,百艺俱呈。

  南宋流行“烧香、点茶、插花”等情趣,在北宋末已酝酿发展中,本幅可见其端倪。除了水嬉,宋后宫中还有钓鱼活动。《乾淳起居注》记载说,淳熙九年八月十五日,孝宗过宫起居。上皇钓鱼为乐,留孝宗赏月,宴饮香远堂。明月初上,乐声止,召小刘贵妃独吹白玉笙,孝宗执玉杯进酒,上皇大喜,赐赏金束带紫番罗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