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于喝了一碗奶浆的后唐开国皇帝李存勖
2017-01-06 15:22:35 李存勖 朱温

  后唐开国皇帝,名李存勖(公元885—926年),小名亚子。李克用长子,自幼喜欢骑马射箭,胆力过人,为李克用所宠爱。李克用病死,他袭晋王位,建立后唐,称帝。在位4年,在兵变中被箭射死,终年42岁。葬于雍陵。

李存勖

网络配图

  天成元年(926年)三月,时任后唐蕃汉内外马步军总管的李嗣源趁镇压叛乱时造反,不服皇帝李存勗的统治。李存勗亲率部分军队去征讨李嗣源,但在路上,许多士兵都跑进李嗣源的阵营里,同时,李嗣源又占据了大梁,李存勗只好返回洛阳,准备联合他的长子魏王李继岌西征归来会兵一处,再进剿李嗣源。想不到的是,就在四月一日这一天,兵变发生了。

  在此之前,李嗣源的先锋石敬瑭带兵逼近汜水关。李存勗火冒三丈,再加上众大臣的乱哄哄,李存勗决定亲自率军赶去扼守汜水关。四月一日这一天,他所统帅的骑兵和步兵按照他的命令,在洛阳城外等候出发。李存勗一早起来,和武将们吃早餐,忽然听到宫城兴教门外一片喧嚣声。他急忙拿起武器,带贴身的骑兵侍卫前去查看。到中左门,只见他的亲兵领导人郭从谦正领着他的亲兵向他冲来。

  李存勗气得哇哇怪叫,大骂道:“你这个戏子也敢造反?!”

  郭从谦本是一戏子,因为嗓子好,所以被热爱戏曲的李存勗收留。李存勗见此人不但能唱,还能打,就让他做了亲军领导人。郭从谦除了善于唱歌,还善于拉拢势力。他先认了后唐大将郭崇韬为叔父,然后又跟义父睦王李存勗打得火热。当郭崇韬被李存勗的皇后杀掉后,他在部属中为郭崇韬鸣冤叫屈。李存勗知道后,把他叫到面前,训斥道:“你跟老郭的关系我早有耳闻,他活着时你亲近他也就罢了,他现在死了,你居然还这么亲近他,你是不是有什么事?”

李存勖

网络配图

  郭从谦冷汗直冒,从这以后,他对李存勗是又怕又恨。李存勗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给郭从谦看,总有一天他会杀掉郭从谦。郭从谦只好暗中鼓动亲军,对李存勗极尽挖苦之能事。这一天,他终于等来了机会,发动了兵变。据说,这位郭艺人发动兵变的初衷是想拥立自己的义父当皇帝,可他不知道早在两个月前,他义父就被李存勗处死在洛阳宫中了。也就是说,这位艺人发动的兵变没有目的,纯粹是瞎胡闹。

  李存勗骂完他,就一马当先,带领侍卫冲杀过去,将郭戏子和他的叛军赶出门外,并迅速关上了大门。郭从谦可不是善类,在门外又重新组织人马,见攻不进去,就开始放火。火势一大,李存勗的守卫全都跑了,郭戏子又杀进门内。李存勗与剩下的几十名侍卫(其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是宦官和戏子)拼死抵挡,在乱战中,不知是哪位英雄,向李存勗的脑袋射出一箭,李存勗听得风声,慌忙躲闪,可惜,没有闪过,箭正中其面门,痛得他哇哇怪叫。众侍卫赶紧把他从城楼上扶下来,拔出箭来,血柱直冲苍天。

李存勖

网络配图

  李存勗流了太多的血,忽然觉得口渴。侍卫急忙跑进宫里跟刘皇后说了这件事。这位刘皇后正在收拾财宝,准备逃跑,听说丈夫中了箭,也不去探望,只端了一碗乳浆,叫侍卫给丈夫喝。这位皇后肯定不懂医学,因为人在失血过多的情况下一旦接触到奶浆,就会加速死亡。果然,李存勗喝完这碗乳浆后,就一命呜呼了。几个戏子很怕乱军进来侮辱主人的尸体,就把尸体拖到一平台上,在上面扔了一些李存勗生前摆弄过的乐器,一把火烧了。李存勗是后唐的建立者,可以这样说,他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在前半生,他用热血与勇气打造了一个国家;后半生,他用乐器和吝啬摧毁了一个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