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宫廷中为何把太监叫做“乌鸦”?
2017-01-06 19:21:58

  有一天,太后还在午睡。一阵爆竹炸裂的声音传了过来,那是一种很可怕的噪音,在宫里很不寻常,因为宫中不允许有这些东西。正在午睡的太后自然被吵醒了,霎那间,似乎整个宫廷要着火了,每个人都神经高度紧张起来,蹿来蹿去。太后命令太监们镇静下来,但是没有用,没人听她的话,他们像发了疯一样乱窜,还高声谈论起来。太后勃然大怒,让我把她的黄袋子拿了过来。

58282953_1.jpg

网络配图

  这个袋子是用普通黄布做的,但里面装的却是鞭子,用来教训太监、宫女和嬷嬷们。鞭子大小不一,都是用竹子做成,太后走到哪里,袋子就带到哪里,我们也都知道这袋子放在什么地方。在太后的吩咐下,我们把袋子里的鞭子全部取了出来,一人一根,鞭打院子里的太监。那个场面极其滑稽,每个宫眷和宫女都手持竹鞭,在那群闹哄哄的人里挥来挥去。这实在是太可笑了,我扑哧一声就笑了出来,其他人也都在笑,太后站在走廊下远远地看着我们。

  不过,她听不到我们的笑声,她站在寝宫前的走廊上,离我们这边有点距离。虽然我们一直尽力想把人群打散,但我们都笑得没力气了,结果是鞭子打到身上一点也不痛。突然间,所有的太监都停止了说话,安静了下来,原来是李莲英来了,他后面还跟着很多随从。这个场景把刚才的那些太监吓呆了,我们也不笑了,拿着鞭子回到了太后身边。

1325231239500.jpg

网络配图

  当时李莲英也在休息——他赶出来是因为听到了吵闹声,接着他向太后汇报:太监抓到一只乌鸦,太监也最讨厌乌鸦——在中国,乌鸦被认为不吉祥,而太监也是人们不喜欢的,所以大家就称太监为乌鸦。太监们常常用捕鸟器去捉乌鸦,捉到后就在它们的腿上系一个爆竹,爆竹点燃后,他们就会放了这只倒霉的乌鸦,可怜的乌鸦就会马上起飞,这时,爆竹炸了,乌鸦粉身碎骨。这种恶作剧已经不是太监们的第一次了,据说乌鸦的斑斑血迹和垂死的表情是他们的最爱,在和朋友饮酒作乐时,他们也常常以此为乐。

  以前的这时候,乌鸦都往寝宫围墙外面飞,这次却偏偏往太后寝宫里飞,爆竹炸开的时候,乌鸦刚好在太后的庭院上空。李莲英报告完毕后,太后大怒,下令抓来肇事太监并当众责罚。李莲英的一个侍从从人群里拖出了一个太监,李莲英下令把他按倒在地上,两个太监一人执一根鞭子,重重抽打这名肇事太监的大腿。被打的太监不敢有半点怨言,打了一下又一下,李莲英数到一百时,责罚结束了。

  李莲英跪在太后面前,他一边叩头一边说这是他的失责导致的事故,他请求太后责罚他。太后则说那不是他的过失,并让他起身带走了犯事者。那太监还是趴在地上,不敢动弹,另外那两个太监就一人拉着一条腿把他拖走了。那时候,我们都已经不敢呼吸了,却又怕太后说我们——如果我们害怕这样的责罚,太后就会认为我们会在她背后说她冷酷无情。后来,这些事发生多了,我们也就慢慢看惯了,所谓见怪不怪。早先我还很同情这些人,但我的想法不久之后就被改变了。

20141129080429_NzV3P.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第一次看到的责罚是一位宫女,她帮太后拿了两只不一样的袜子。太后发现两只袜子是不一样的,大怒,她命另一个宫女对她掌嘴,左右各10下。这个宫女下手并不重,太后就理所当然地认为她不听自己的话,这让太后更生气,于是又叫那个挨了打的宫女再来打这个宫女。我还第一次看到这么可笑的事情,几乎忍不住笑出声来,不过最后还是忍住了。我发现这两个宫女走出太后的房间后,就又说说笑笑了。那天晚上,我问她们:

  “你们这样换着打有什么感觉吗?”

  “这算什么呢,”她们说,“我们都习惯这样的事了,也不值得挂在心上。”果然,我也开始对这些事习以为常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