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白起之死:没有逃过功高盖主的命运
2017-01-07 16:53:16 白起 蒙毅 张仪

  提起来中国历史上的有名的常胜将军,我们能够想到的可能就是:孙武吴起岳飞霍去病卫青等,没有人能够很快的说出“白起”这个名字,那么,“白起”到底是谁呢?

  白起,是中国历史上战功最显著的将军,是战国四将之首(其他三位是李牧廉颇王翦)。是秦武公的嗣子公子白的后代,所以又称为公孙起。他是仅次于孙武、吴起的中国的常胜将军。

  白起,是秦国的名将,善于用兵,替秦昭王征战六国,受封为“武安君”,也就是现代的“国防部的最高领导人”守护国家的安全。白起也完全胜任这个称号。因为,从十五岁开始,白起便从军打仗,展现自己在指挥战争的独特天赋。也因此,受人赏识,被魏冉培养成国家重要的将军。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白起,这个人是从小就比较沉默寡言、隐忍果断,这点在他成年后的战争中也有所体现,因为,白起嗜杀,曾在长平之战中坑杀赵国四十万降俘。与此同时,白起一生征战沙场三十七年,攻占城池七十余座。可以称得上是战功赫赫,是历史上鲜少有人能比得上的。最关键的是他征战一来,并没有打过败仗(史书上没有介绍过),这更是无人能及的。

  “战神”白起是对白起将军最好的称呼。因为,白起征战沙场,杀敌无数,但他仅仅是在军事上谋略指挥,并没有权谋利益上的小动作,这也是最后,白起受人陷害,自杀而亡的原因之一。

  白起怎么死的

  自古以来,身为君王的人都害怕那些功高盖主的英雄们,所以,就会有所猜忌、怀疑。最后,这些出色优秀的臣子,便会因为各种理由被处死,白起便是如此。

  白起是秦国著名的将领,曾经还是秦国的武安君,相当于现在的“国安部部长”,在他打下最具争议的、也是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长平之战后,上书兵谏秦王顺势攻打邯郸,但是,因为白起太过出色,行军打仗十分的精彩,导致在朝廷内部有人对他忌惮,所以就有人收受了贿赂,陷害白起,破坏白起攻打邯郸的计划,使白起错过顺利攻打邯郸的最佳时机,并且也促使秦昭王和白起之间产生误会,最后白起被秦王怒而赐之绞刑。最后,白起也是自刎而死。

  针对于白起的死法,在不同的书中也有着不同的解释。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在《史记•白起王翦列传》中记载:“应侯(范雎)请之,不起,于是免武安君为士武,迁之阴密,武安君病,未能行。居三月,诸侯攻秦军急,秦军数却,使者日至,秦王乃使人遣白起,不得留咸阳中,武安君既行,出咸阳西门十里,至杜邮。秦昭王与应侯群臣议曰:白起之迁,其意尚怏怏不服,有余言。秦王乃使使者赐之剑,自裁。武安君引剑将自刭,曰:我何罪于天而至哉?良久,曰:我固当死。长平之战,赵卒降者数十万人,我诈而尽坑之,是足以死。遂杀。武安君之死也,以秦昭王五十年十一月。死而非其罪,秦人怜之,乡邑皆祭祀焉。”。换句话就是说,白起是自刎而死。

  然而据《战国策·秦策·文信侯欲攻广河间》记载,白起是被赐予绞刑的,是“绞而杀之”。

  白起墓

  仕秦为左庶长左更国尉大良造武安君——这边是白起墓碑上重要的一段小字,也是概括他一生的文字。我们都知道,在秦国有商鞅变法,商鞅变法中的二十等爵位是以赏军功,十左庶长,十二左更,十六大上造,而君是战国诸侯分封功臣的最高爵位,而国尉是官职,相当于国防部部长。

  由此可见,作为“武安君”,白起是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到现在这个位置的。在这中间,白起都是通过自己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取得的成绩,慢慢的受重用,受赏识的。所以,即使后人对白起褒贬不一,也不能否认白起在军事上的成功。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白起作为公子白的后人,在长辈的希望下成为一个像吴起一样优秀的将领。他的墓地也是同样的优秀。在白起死后,秦始皇封白起的儿子为白仲,然后成为太原王族,并且为武安君立庙于咸阳,至今仍存在。目前白起墓位于咸阳城的东郊,渭河北岸人家咀,秦时此地称杜邮。目前,白起墓是陕西省人民政府重点文物保护的对象。

  白起的一生何谓精彩,他天性善于用兵,秦惠王时,为赢驷所识,入伍为士卒,自此身经百战,战争实践中,白起渐渐对兵事炉火纯青,用兵如神,列国将士闻其名胆破,被封武安君。一生经历无数战斗,从没打过败仗,号称战神。又和李牧、王翦,廉颇并称为“战国四将”。是中国历史上战功显赫的常胜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