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清太宗皇太极昭陵地宫的层层迷雾

  今天,我们漫步在沈阳北陵公园内,看着满眼的古树森森,等走到尽头、看到一个超级大的“土馒头”,每个人都会非常好奇,这土馒头底下的地宫到底是什么样子?地宫里的那些传说都是真的吗?里面有什么国宝级随葬品吗?皇太极和孝端文皇后的棺椁又是怎样的呢?有人进过地宫吗?现如今,皇太极可没有像曹操那样被考古发掘出来,留在我们后人心中的种种疑团只能凭借蛛丝马迹去推测了。

44485688_1.jpg

网络配图

  古代诗人范成大就参悟得好:纵有千年铁门限,终需一个土馒头。也有传说,说纪晓岚调侃和珅说,和大人呐,小样儿,你自以为参透了土馒头,可是,你却不知道,自己就是那馒头馅儿!在古代讲究的人家实行土葬,土馒头(坟冢)下会有一间小小的“房子”,里面安放着棺椁。那可不正是馒头里面裹着馅儿吗?

  可是,谁叫古代人喜欢厚葬呢?坟墓里时常有金银珠宝,惹得那些盗墓贼心痒痒的,恨不得掘地三尺。即使到了现代,为了研究史料,一些王公贵族的墓葬也被开掘了。要说起来,古代帝王也挺悲情的,他们想尽办法修建自己的陵墓,什么深葬法、加固法都用过了,但大多数没能逃过盗墓贼的魔爪,元代皇帝做得很惨烈也非常决绝,他们用“秘葬法”,就是把棺木深埋以后,用土填平,再驱赶万马轰轰烈烈踩踏一遍,于是,地面根本没了痕迹,等到来年春草长出来了,就看不出任何痕迹了。例如成吉思汗陵就是这样,今年,相关部门为寻找这座陵墓,动用了大批人力物力,甚至采用了高科技手段,都没能成功,茫茫草原,上哪儿找去呢?

  所以那些皇帝们害怕啊,于是就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搞出很多处墓葬,一代枭雄曹操大人就是这么做的,传说他给自己修了七十二座墓,等到出殡那天,魏都邺城所有的城门都打开,有七十二支送葬的队伍分别从不同的城门出来,再分别埋葬到七十二座坟墓中。姑且不论这传说是真是假,但可以肯定的是,曹操大人一定很失望,因为他老人家于2009年在河南安阳出土了。

44485688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传说,皇太极的昭陵也是“疑冢”,真的是这样吗?错了,错了,皇太极还真没想这么多,他的昭陵是真的。有大量官方史料考证。并且,乾隆慈禧他们的陵寝都是真的,那么作为传统,皇太极尚且如此,乾隆就不该搞特殊化。

  网络游戏里,我们常常看到一种机关,扭一扭,墙上就会突然出现一个大门——通往神秘地点的大门。古代的陵墓也是这样,最关键的部位是门户,找到了这个门户,就等于找到了地宫的通道,所以,为了防止盗墓贼掘墓,这门户当然是绝密所在,昭陵当然也不例外。那么,昭陵的门户在哪里?对此,民间有很多传闻……

  2005年国内一家媒体这样报道:一位名叫张承健的七十七岁老者,他对记者讲述五十六年前的一件奇特往事:1949年秋他驾驶汽车送东北博物馆两位专家及一位八十四岁的老人至北陵寻找进入地宫的“暗道”。他们穿过大明楼门洞,那位“八十四岁老人站在门洞北面约两米处正中一块铺地石板前对两位专家肯定地说,地宫的“门户”就压在此处”。接着老人又说,“他是瓦匠,1909年他参与维修北陵时曾经从这儿进入过暗道”,见地宫里边“还亮着万年灯,悬挂着幔帐,还竖立着牌位……”

58282953_1.jpg

网络配图

  史书中记载秦始皇陵里面有“长明灯”,这长明灯真的可以长明吗?恐怕理想是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在北京定陵的发掘中,考古人员就看到正殿有个青瓷大缸,里边盛放着蜡质灯油,还有一根灯芯,但已经熄灭了。在缺氧的环境下,这灯点了不久就不“明”了。西方也有类似长明灯的传说,可这违反能量守恒定律,普罗米修斯永恒之火是不存在的。

  这您看明白了吧,昭陵地宫的传言有很多是把秦始皇陵的传言移花接木来的。人们对未知的领域总是保持着高度的好奇,就像当年的曹操墓一样,一旦发掘出来了,也就那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