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桑和孔雀东南飞里的秦罗敷是同一人吗
2017-01-09 10:49:12

  秦罗敷,是生活在东汉末年到三国的这段时期的人物,她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乐府诗《陌上桑》中,诗中她是以采桑女的形象出现的,诗中对她的外貌并没有详细的描写,但是通过他人的反映我们还是可以看出秦罗敷是个貌美的姑娘。后来在《孔雀东南飞》中也出现了一个叫罗敷的姑娘,他是焦仲卿的第二任妻子,这两人之间是不是存在某种关系,她们两个人是不是同一个人呢?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秦罗敷的资料

  秦罗敷,生活在东汉末期到三国这段时期,最早我们可以追溯到乐府诗《陌上桑》,诗中描述了一位叫秦罗敷的姑娘。在诗中,一位叫秦罗敷的姑娘在城南采桑叶,她长相美丽,得到了许多人的倾慕,当时正好有个使臣路过,看到秦罗敷的美貌问她是否愿意跟他一起走,秦罗敷拒绝他的同时还赞扬了自己的丈夫。

  秦罗敷容貌美丽,姿色动人,对于秦罗敷的外貌诗中并没有详细描写,而是通过其他人物的形态来凸显的,行人见到秦罗敷,都要放下担子驻足捋着胡子观赏她,少年见了他都摘掉帽子,耕地的看到他忘记了耕犁,锄地的看到他都忘记了要锄地,由此可见她的美貌。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陌上桑和孔雀东南飞里的秦罗敷是同一人吗

  不论是在《陌上桑》还是《孔雀东南飞》,在这两首乐府诗中都出现过秦罗敷这个人,那么她们两个是不是同一个人呢?她们并不是同一人。

  在古代中国,桑树的种植面积北方要多于南方,《孔雀东南飞》的故事发生地点是在安徽庐江,而且孔雀东南飞的故事应该也是发生在南方,而《陌上桑》里的罗敷是现在河北邯郸人氏,故事发生的地方不一样。除此之外《孔雀东南飞》的故事是发生在东汉献帝年间,而《陌上桑》记述的故事是发生在东汉光武帝年间,时间上都是不统一的。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历史上是否有罗敷这个人都还有待考证,或许只是文学作品虚构的一个形象,她是美女的代称,《陌上桑》里的秦罗敷也只是她的自称并不是她的真名,《孔雀东南飞》的故事里罗敷是焦仲卿的第二任妻子,从两首诗的故事发生的年代与发生的地点我们可以推算出以个结论,孔雀东南飞里的罗敷与陌上桑中的秦罗敷并不是同一个人,都只是美女的代称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