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这位英雄为投降李世民 不惜老妈被杀

  河间王杨弘,字辟恶,杨坚堂弟。杨宏爷爷早死,父亲打小没了爹,跟着杨宏奶奶郭氏住在杨宏父亲的舅舅家,于是就跟着舅舅家姓了郭。郭弘打小跟杨坚关系处得很好,杨坚看他可怜,就给他买了房子和田地,还给他娶了媳妇。

  郭弘这个朋友没白交。

  郭弘打小世事洞明,擅长察言观色待人接物悟性很高。这可能就是他从小贫贱寄人篱下朝不保夕养出来的生存之道吧。文武双全。多次跟着杨坚南征北战,杨坚都把他带在身边,委以心腹。

  相当于卢俊义身边的浪子燕青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杨坚有一次去吃鸿门宴,看看要被对方干掉了,郭弘当时正在门外站岗,听到家里有动静,于是不顾风险冲了进去,用自己的身体帮杨坚挡了枪,杨坚才逃过一劫。

  刘邦身边的樊哙

  杨坚当了皇帝之后,立郭弘为河间王,出拜宁州总管,进位上柱国。给他改姓杨。杨弘在宁州治尚清静,甚有恩惠。时河东多盗贼,民不得安。弘奏为盗者百余人,投之边裔,州境帖然,号为良吏。在官十余年,风教大洽。

  文韬武略两手抓啊。

  杨广即位,杨弘病死。杨弘有一儿子,名叫杨庆。

  杨庆的性格完全继承老爸,曲折逢迎,善候时变。当时杨广猜忌骨肉,滕王纶等皆被废放,唯庆获全。

  大业末年,李密当兵攻打荣阳,杨庆正好守卫荣阳,李密久攻不下,一年之后,城中粮尽,郭庆兵势日蹙。李密于是给杨庆写信:

  隋炀帝骄奢淫逸,酒池肉林,比纣王都罪恶深重。我现在掌握千军万马,四方豪杰纷纷投奔,其他地方都打下来了,唯独你负隅顽抗。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当年纣王的哥哥微子,为了家族大业,把纣王卖了,弃暗投明。项羽的叔叔项伯,为了项氏一族,把项羽卖了,背楚归汉。难道他们不知道骨肉情深吗。只是能够认识大局而已。

  况且您本姓郭,不姓杨。就如吕布董卓,虽然是父子关系,可是干的。何况隋炀帝这人不地道,心若豺狼,仇忿同胞,亲兄弟都能下了手,何况您这个堂兄弟。所以我给您指条明路,举城从义,开门送款,安若太山,高枕而卧,长守富贵,足为美谈,乃至子孙,必有余庆。

  现在王世充也被我干的差不多了,自己连自己都顾不上,根本不会来支援你。灭了他是分分钟的事。至于别人,更是不值一提。隋炀帝正在江都喝酒泡妞呢,乐不思蜀,流宕忘归,内外崩离,人神怨愤。

  再说了你的粮道已经被我掐了,士卒饥馁,半菽不充,就剩一个月的粮食了,我看吃完之后,也就差吃人了。

  举烽火于骊山,诸侯莫至;浮胶船于汉水,还日未期。求枯鱼于市肆,即事非虚;因归雁以运粮,竟知何日。

  看看这文采。李密拥有这么好的资源没有得天下,也只能用天命有归来解释了。

  然城中豪杰,王之腹心,思杀长吏,将为内启。正恐祸生匕首,衅发萧墙,空以七尺之躯,悬赏千金之购,可为寒心,可为酸鼻者也。幸能三思,自求多福。

  你要是再不听话,我在城里的间谍可要动手了。到时候你可就哭都来不及。我给你时间考虑,不过要快。

1.jpg

网络配图

  恰在此时,隋炀帝也被宇文化及杀了,于是杨庆下了投降的决心,因为再坚守下去毫无意义了。大隋都亡了,还给谁守呢。

  杨庆投降李密之后,改名郭庆。李密被王世充打败,郭庆被王世充俘虏,又改名杨庆。隋炀帝的儿子越王杨侗也没把他咋地。乱世求生存,没办法的事。

  王世充将要篡位,杨庆首为劝进。王世充建立郑国,杨庆又改名郭庆,还娶了王世充哥哥的女儿,当了荥州刺史。

  王世充被李世民围困在洛阳,李世民就派李勣前去劝降郭庆。郭庆就想带了老婆孩子一起去长安。老婆说,我叔叔之所以把我嫁给你,就是想让你好好给郑国江山效力,现在我叔叔穷途末路,你却要叛他而去,这倒是无可厚非,我也不怪你。

  可是我不能跟你一起走。我跟你到了长安,还能当夫人吗,不过是一个小妾而已,甚至是婢女。所以你要是有心,希望你把我送回洛阳,我死也要跟家族的人死在一起。希望你成全我,我会感激你一辈子的。

  但是郭庆不敢冒这个险。因为这是态度问题。如果他把老婆送回去了,说明他跟王世充还是有关系的。那么到了长安也没好过果子吃。李渊可不是个容人之人。

  及世充将败,庆欲将其妻同归长安,其妻谓之曰:"国家以妾奉箕帚于公者,欲以申厚意,结公心耳。今叔父穷迫,家国阽危,而公不顾婚姻,孤负付属,为全身之计,非妾所能责公也。妾若至长安,则公家一婢耳,何用妾为!愿得送还东都,君之惠也。"庆不许。

12570367820.jpg

网络配图

  郭庆妻子于是沐浴靓妆,仰药而死。郭庆老妈正在洛阳城里,年岁已老,两目失明,被王世充杀死。

  郭庆归大唐,复姓杨氏

  三国演义中第一好汉吕布,人称三姓家奴,因为他认了三个义父,跟着三个义父姓,然后把三个义父都杀了。后来还想投降曹操,认曹操做义父。曹操一看吕布武勇,也动了心思。就问刘备,你看咋整。结果大耳贼不说话,曹操又问,皇叔说,刚才想事了走神了。曹操问你想谁了。大耳贼说,我就想吕布这三个义父咋死的。

  杨庆开始姓杨,跟了李密姓郭,跟了杨侗姓杨,跟了王世充又姓郭,跟了李世民又姓杨。别人是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最多更了名不改姓。他却是只改姓不更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