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皇帝赵匡胤:皇位不传儿子传弟弟
2017-01-09 16:02:21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赵匡胤这位宋朝的开国皇帝,从出生那刻起就自带传奇色彩!

blob.png

网络配图

  赵匡胤出生时赤红的光照满屋子,奇异的香味过了一晚上都未散去。身体上有金色,三天都未改变。

  曾试骑一匹烈马,也不给马套上笼头,烈马跑到登上城楼的斜道上,他的额头撞在门楣上人从马上掉下来,人们以为他的脑袋一定会被撞碎,不料赵匡胤却从地上慢慢起身,继续追赶马并跃上马背,一点也没有受伤。

  又曾在韩令坤博士的房中,看到有麻雀在屋外打斗,他们就和赵匡胤竞相去捉麻雀,结果随后屋子就倒塌了。

  赵匡胤一生最大的贡献和成就在于重新恢复了华夏地区的统一,结束了自唐末五代以来长达近七十年的藩镇割据混战局面。宋太祖具有完美的人格魅力:他心地清正,嫉恶如仇,宽仁大度,虚怀若谷好学不倦,勤政爱民,严于律己,不近声色,崇尚节俭,以身作则等等,不仅对改变五代以来奢靡风气具有极大的示范效应,而且深为后世史学家所津津乐道。开宝九年十月二十日,赵匡胤逝世,享年五十岁,在位十六年,葬永昌陵。

blob.png

网络配图

  但是,赵匡胤驾崩之后,他的皇位继承人竟然不是他的儿子,而是他的亲弟弟赵光义,即后来的宋太宗

  呃,言归正传,那么,太祖不传皇位而儿子的真相是什么呢?

  原来,在太祖死后,太宗抛出了其母杜太后的遗命,即所谓的“金匮之盟”。杜太后临终之际,召赵普入宫记录遗命,据说当时太祖也在场。杜太后问太祖何以能得天下,太祖说是祖宗和太后的恩德与福荫,太后却说:“你想错了,若非周世宗传位幼子,使得主少国疑,你怎能取得天下?你当吸取教训,他日帝位先传光义,光义再传光美,光美传于德昭,如此,则国有长君,乃是社稷之幸。”太祖泣拜接受教训。杜太后便让赵普将遗命写为誓书,藏于金匮之中。

blob.png

网络配图

  于是,赵匡胤驾崩,赵光义继位,然而,赵匡胤的儿子赵德芳,还未等到叔父传位给自己的那一天就英年早逝了,时年23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