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死后 顺治为何不杀了多尔衮唯一的孩子

  多尔衮的本名叫爱新觉罗·多尔衮,他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十四子,也是孝烈武皇后第二个儿子。

  据说多尔衮相貌最像其父,深得父亲喜爱,努尔哈赤曾有意将其作为自己的汗位继承人。

  多尔衮16岁开始就跟着皇兄皇太极进军蒙古,初建勋功,成为白旗旗主

1.jpg

网络配图

  一代权臣,清朝第一个摄政王多尔衮死于塞北狩猎途中。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清朝的江山一大半都是由多尔衮打下来的。

  在自己的父亲努尔哈赤去世后,四哥皇太极登基,并改国号为大清,成了后金第二个皇帝,大清第一个皇帝。

  不过,皇太极虽然建立了大清,但是却没有入关,没有入主中原,没有完成大业。

  在皇太极去世后,多尔衮就扶持皇太极与孝庄的儿子登上了皇位,更是帮助顺治帝成了清朝入关之后的第一个皇帝,完成了努尔哈赤以及皇太极一生的遗憾。

  因而,顺治和多尔衮的关系一直不好。

  顺治皇帝登基的时候才六岁,因为年纪尚小,无法直接亲政,所以他的身边有很多人帮助着他

  其中一人就是多尔衮,所以顺治应该很敬重多尔衮,但是历史的真相恰恰相反,顺治皇帝十分憎恨多尔衮。

  顺治帝仇恨多尔衮是有原因的。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一是多尔衮的确想当皇帝,暂时没当皇帝只是策略而已。

  二是多尔衮因为争位的宿怨,把顺治的哥哥豪格给杀了。

  相传豪格军队凯旋至卢沟桥的时候,多尔衮举行宴会,用弓弦把豪格勒死了,随后还霸占了豪格的妃子作为自己的福晋,顺治当然忘不了这个仇。

  当多尔衮不幸死于狩猎途中时,虽然刚开始的时候,顺治给予了多尔衮很大的尊荣。追封为“清成宗”,谥懋德修远广业定功安民立政诚敬义皇帝。

  只是,两个月之后,顺治就剥夺了多尔衮的封号,并掘其墓,将其鞭尸。

  但是,当多尔衮死后,顺治没有将多尔衮唯一的孩子杀掉。

  多尔衮一生就只有一个孩子,是多尔衮唯一的骨血,还是一个女儿——东莪格格。多尔衮获罪后,他的独生女儿东莪便被交给信郡王多尼抚养。除了东莪格格之外,多尔衮就只有一个继子。

  而这,也是历史上对东莪格格唯一的记载。再这之后,东莪格格就像是消失在历史中一般,一点消息也没有了。

  虽然顺治很恨多尔衮,还将其鞭尸,但是顺治还是没有将多尔衮唯一的孩子杀了,只是将她给其他人抚养。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除了这是多尔衮唯一的孩子之外,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这只是一个女儿,一个不能泛起波澜的女儿。

  按照清朝的惯例,东莪格格长大之后,很有可能就是被顺治给远嫁蒙古了。

  清朝一直都有将公主,将格格嫁到蒙古的传统,即使,那些女儿嫁到蒙古之后,过得并不幸福。但是,为了和蒙古之间的联系,为了蒙满之间的长久利益,这些格格一直以来都是牺牲品。

  所以,除了东莪格格是个女儿之外,为了蒙满之间的联系,顺治就没有将东莪格格杀死,而是将其抚养长大,最后远嫁蒙古,这才使得多尔衮唯一的骨血得以留了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