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状元傅善祥终究难逃命运!
2017-01-09 16:36:15

  自从科举诞生以来,在1300多年间大概共出现了近592位文状元和118位武状元,这些状元都是社会上的佼佼者。但是在古代那个“男权至上”和“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思想影响下,女子几乎难以接触到正统的文化教育,参加科举更是几乎不可能的事。但是在那个男权至上的封建时代,却中国第一位女状元,这是开天辟地的新鲜事。这位女状元就是傅善祥,她是位女中豪杰,才学和美貌出众,堪称双绝。

1.jpg

网络配图

  傅善祥,出生于南京一户书香门第的家庭,自幼聪颖,喜欢阅读经史方面的书籍。非常幸运的是,傅善祥拥有一位开明的父亲,他并没有被“女子无才便是德”的传统观念所影响,而是非常支持女儿对读书的热情。在父亲的影响下,傅善祥的学艺进步神速,八岁就可以将《千家诗》倒背如流。然而又非常不幸的是,同时在她八岁这一年,父母相继去世,从此她被迫与哥嫂相依为命。

  13岁那一年,哥哥遵循父亲的遗命将她嫁给与她指腹为婚的李家。在她十八岁的那一年,丈夫因麻疹去世,年纪轻轻的傅善祥就成为了寡妇。狠心的公婆在她的丈夫去世后,准备将她卖掉换取银两。在傅善祥走投无路时,她听闻了太平军攻下南京。于是傅善祥就毅然投奔了太平军。

  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洪秀全为了选拔人才和拉拢人心,颁布了开甲取士的诏书,同时打破常规增加了“女科”,允许女子参加科举,这在中国历史上属于首次。傅善祥摒弃了世俗偏见,毅然参加了科举考试,并在科举考试中夺“女科”的状元。这是傅善祥的幸运,也是她的不幸,因为她引起太平天国高层的注意,最终被迫沦为他们的玩物而已。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科举结束后,傅善祥被东王杨秀清任命为“女侍史”,主要负责东王的诏命起草及文件的整理。后来,由于聪明能干,就被升任为“薄书”,帮助东王杨秀清处理所有来往的文件。慢慢地,傅善祥的才能也引起天王洪秀全的注意,多次向东王杨秀清借傅善祥来帮助自己处理政务,而且傅善祥每次都处理得非常好。

  1854年,天王洪秀全下达命令破格任命傅善祥为“恩赏丞相”,位列州司座次,隶属天王六部。一时间,傅善祥成为了天京城炙手可热的风云人物。同时,傅善祥的出色才能为太平天国做了许多重要的贡献,深受太平天国军民的称颂。例如:劝洪秀全废除了使妇女别夫离子的 “女馆”,恢复了家庭制及允许青年女子婚配等。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但是傅善祥的出色才能并没有为她带来好运,反而成为了悲剧的开始。自从定都天京后,太平天国高层日渐痴迷于享乐,贪图美色。才貌双绝的傅善祥,慢慢的就成为东王杨秀清手中的玩物,终究难逃红颜薄命的下场。

  1856年,太平天国内部发生了著名的“天京事变”,东王杨秀清连同整个东王府2万余人都被北王韦昌辉诛杀殆尽。傅善祥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奇女子,中国第一位女状元也惨死于乱军之中。傅善祥曾经怀揣着救国救民的伟大理想,但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也只能是屈从命运的安排,最终惨死于乱军之中,实在令人感到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