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鞍前马后的两个人 史书为何没有记载?

  熟悉岳飞的人、不管是通过文学作品、影视作品,评书等等途径,有两个人是必须知道的,也是流传广泛,深入人心的两个人

  这二人虽然武功不及诸位名将,但是对于岳飞的忠心确是当仁不让的。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这就是岳飞的两个保镖,张保和王横。

  描写此二人最经典的名句就是:“马前张保,马后王横”。

  笔者小时候看小人书时,对这句话可是记忆犹新。

  说岳全传里说张保原是李纲的家将,后投奔了岳飞。王横则是敬重岳飞,半路收降的,二人皆用一条熟铜棍,是岳飞手下的两个副将跟班。

  王横在死后名声更甚,是因为在岳飞被抓时,本在马后的王横抄起熟铜棍保护岳飞,被杀死在岳飞马前,而百姓们感念于王横的忠义,因此王横死后名气更大。

  虽然这两个人在清代小说《说岳全传》中是特别具有个性,而且戏份也相当多的人物,但是在正史上对二人是没有记载的。

1.jpg

网络配图

  岳飞手下其他的大将,例如岳云、张宪、杨再兴、牛皋等等在《宋史》中都是有传记记载的。但是对岳飞手下的张保和王横却没有列立传。也许因为二人职位低微,达不到立传的级别。

  但是在岳飞传当中也没有关于二人的只言片语。

  有人说张保和王横是《说岳全传》里杜撰出来的人物,跟高宠、陆文龙一样都是虚构的。历史上根本不存在张保和王横两个人。

  这种说法是很多人的普遍共识,但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张保和王横这两个被杜撰出来的人物都有自己的庙宇,其中王横的庙宇在清代,香火还十分的鼎盛。

  岳飞手下只有几个大将是有自己的庙宇的,张保和王横作为被大家公认的虚构人物居然有自己的庙宇,实在是太令人不可思议。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也许历史上真的有张保和王横两个人物,只不过年代过于久远被遗忘了。二人的官阶和作用或许不像岳飞传中那么大。因此历史不会记住两个小人物。

  不管张王二人到底是不是真实存在,也绝不会影响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就像高宠、陆文龙一样,即使是虚构的,但是也是极其丰满的。人们也宁愿相信他们真的存在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