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经百战的西北兵痞 还被拥立为专政首相
2017-01-10 10:29:40 董卓 吕布 曹操

  董卓——身经百战的西北兵痞,兽性匪类的“凉州帮”帮主;汉献帝的拥立者成了第一个专政首相;史称他是一个百年不遇罪恶滔天令“人神波荡”的祸首———“板荡之篇,于焉而极”,“狼戾贼忍,暴虐不仁”有史以来未曾有过。

  董卓字仲颖,生于凉州陇西郡临洮县,老家大概是在今天的甘肃省岷县西南一带。少年时代,游走于凉州一带的少数民族羌族之间,是一个游走边地的民间武痞,不是一个良家子弟。

1.jpg

网络配图

  汉桓帝年间以勇武在地方出名,出仕为凉州的兵马掾,大概是州里统管捕头马快一类的小军事头领。汉桓帝末年大约在公元170年前,被朝廷任为羽林郎,成为朝廷羽林军的一个持旗执戟一类负责保卫的下级武官。不久,凉州汉阳一带的羌族叛乱,董卓因出身凉州军伍就任为讨伐大军的司马,掌管军中军事司法,随东汉派出的讨伐军司令中郎将张奂出征,因功被任为西域戊己校尉,成为朝廷负责西部地区军事事务的独立带兵的武官,职位次于将军。不久,又先后被任为并州刺史、河东郡太守———当时的并州大约辖有现在的山西、内蒙大部及河北部分地区,首府设在晋阳郡今天的山西太原市西南;河东郡大约在今天的山西复县西北一带。

  兵痞董卓公元184年黄巾大起义,董卓被任命为东中郎将,取代卢植镇压黄巾军战败被免职。当年冬天,凉州一带的羌族反叛,在兰州一带攻城掠地,连金城(兰州)郡的太守和朝廷的护羌校尉等都被杀死。第二年春叛军的数万骑兵又开始进犯京郊。朝廷又任命董卓为中郎将,随左车骑将军皇甫嵩太尉张温等人征讨叛军,无功而返。公元187年,凉州叛军开始进攻陇西郡即今天的狄道县一带,后来把凉州刺史都杀掉。由于地方官匪合叛,凉州的局面已不可收拾,叛军啸聚拥有10余万众。公元189年叛军又进犯京郊,围攻陈仓城。朝廷又任命董卓为前将军,与左将军皇甫嵩大破凉州叛军。

  在公元190年前的汉桓帝、汉灵帝时代,董卓基本上是以一个武将的身份参预征讨、镇压西北地区的叛乱。是凉州著名的武将,朝廷的得力鹰犬。尽管他经常不听军事主官的调遣,甚至大不敬,但主官仍不敢把他怎样,因为那些无能的将军们还要靠他来卖命。一来因为他是凉州人,熟悉西北军务;二来他确实对少数民族叛军作战很有经验。有史料载,说他与西北羌族作战大小百余战。他也自称大小百余战,战无不胜。尽管言过其实,至少在当时的将领中,镇压凉州的叛乱对付少数民族的武装力量,他还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物。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董卓从一个地方的低级武官,历任牧守后又升任为将军,渐成为一个拥兵自重的西北地方军阀。汉灵帝很以为患,但已调不动他。汉灵帝临死前,还亲下诏书封他为并州牧,以升任的形式夺他的兵权,但他仍不肯交出兵权。羽翼已丰拥兵在外的董卓此时已绝不甘心于成为一个地方军阀,更不肯交出兵权到朝中任一个闲官。而是大有志在天下的野心了。因为他已经看清东汉江河日下,行将土崩瓦解的大势。而且这家伙是一个天生蔑视天下的匪类人物,处于何时何地他都自封老大,因为他也真的还没遇到英雄。正如汉高祖刘邦称帝后,一个书生过成皋时叹道: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东汉末年,三国前时代的董卓正是这个样子。所以连汉灵帝都调不动他,更何况后来的两个少帝?

  公元189年汉灵帝一去世,乘着朝廷内乱的时机,董卓便强行进京,擅行废立,强行迁都,自任太尉、相国等职,专擅朝政。成为了历史上有名的窃国大盗、乱臣贼子。虽然只有短短三年的时间,便被杀掉,但他的荼毒并不因为他的被杀而终止。他留下的“凉州帮”继续祸患朝廷达数年之久。凉州这块土地上不仅培植出了董卓这样的逆臣叛首,而且也培植出了一批以董卓为首的叛乱成性、不惮杀伐纷争、极其残暴的强盗兵众与悍将。前后相承数十年间久为祸乱而朝廷管不了。形成了一个事实上的凉州帮。凉州当时成了东汉末年最大的边患。

  凉州当时大约辖有今天的甘肃、宁夏的大部与青海、内蒙的部分地区。首府设在陇县即今天的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凉州是羌、回等少数民族的主要聚居地,是有汉以来的久反之地,叛乱总是不断发生。尤其到了桓灵二帝年间,凉州的叛乱经常发展到十数万众,且常常是官匪合叛,如马腾、韩遂、边章这些叛首就都曾是朝廷命官,正为此,这里的叛乱又经常直指朝廷,经常向京郊进犯。正为此,又培养出以董卓为首的凉州地方军阀势力,最后竟能入主朝政,危乱王室,颠沛朝廷。致使洛阳、长安两都焚毁,数百里间荒无人烟。

  并由此而肇开了东汉末年军阀混战的先河。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所以《后汉书》对董卓评价道:董卓起初不过是如怒虎般的一介武夫,因遭逢乱世,才得以逞其凶残,祸害皇室。残忍无比,到了他专政时,“板荡之篇,于焉而极”,“董卓滔天”,“人神波荡”。认为他是一个百年之内很少能把天下之乱弄到极致的罪恶滔天、人神不安的人物。而《三国志》对他的评介则是:“狼戾贼忍,暴虐不仁”,自人类有文字以来“未之有也”。

  以董卓一个西凉边地的痞子、武夫能够进入京师,敢把皇帝拉下马,又敢把皇帝迁来迁去,把曹操袁绍等一班豪杰都吓得跑出了京师,把一班王公大臣都吓得噤若寒蝉,也算得一个人物,且不管他是什么人物,也曾叱咤一时风云。他要当将军、当太尉、当相国,连皇帝都不敢不封;他要换个皇帝就换得成;他要迁都就得迁都;他要杀谁不用走文书;公主宫女是他的玩物,王公大臣是他的奴仆,杀人的花样不亚于商纣王,十几路关东义军也被他打得烟消云散。作恶也真正做到了极致,强霸也强霸出一个无匹来。确实称得上一个虽不能流芳百代却可以遗臭万年的人物。但多行不义必自毙,作恶多端者终毕要死于非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