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第一谋士贾诩为什么被称为毒士
2017-01-10 11:55:29 贾诩 荀攸 郭嘉 典韦 荀彧 曹操

  贾诩三国第一谋士,作为一个真正的谋士,他的谋略是非常成功的,几乎没有失误的时候,所以受到了很多人的尊敬,但是因为他出谋划策往往都是先考虑自己,最后才回去考虑平民百姓,出的计谋常常会对老百姓造成损害,所以被后世的人称为毒士。

  贾诩是个怎样的人

  贾诩是三国时期最成功的谋士之一,他和很多谋士都不一样,他是纯粹的谋士,只做出谋划策的事情,不像诸葛亮等人那样还担任着政治上的重任,也不像周瑜那样领兵打仗,他是一个纯粹的谋士,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贾诩确实可以称为三国第一谋士。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贾诩年少的时候并不出名,很多人都不看好他,但是其实贾诩有着大智慧,早年的时候就对于如何明哲保身很有一手,话说当时贾诩回乡的途中被叛乱的氐人给抓住了,当时一起抓住还有好几十人,但是只有贾诩谎称是太尉段颎的外孙,因此那些氐人都怕杀了他会带来祸患,就放了他,而其余人都遇难了。

  后来贾诩投靠了董卓,成为董卓女婿牛辅的谋士,跟着一起打仗,后来董卓身死,当时董卓手下的人打算四散而逃,但是贾诩阻止了他们,认为现在要是逃命反而会陷入危机之中,反倒是回转长安能够得到一线生机,所以郭汜李傕等人都听他的计谋转而攻打长安,一场大战之后,郭汜李傕等人大胜,长安城的很多老百姓都受到了无妄之灾,死伤过万,尸体都堆满了街道。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后来贾诩母亲去世,贾诩就趁机辞官逃离了这个是非之地,之后更是辅助过段煨张绣等人,都展现出了惊人的才华,之后贾诩又一力劝张绣归降曹操,成为了曹操的谋臣,为曹操之后的征战立下了不小的功劳。最后安然去世,可以说是三国谋士之中结局最好的。

  贾诩为什么被称为毒士

  贾诩是三国时期有名的谋士,被后世人称为是毒士,但是他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称号呢?首先这要从贾诩的性格说起,贾诩是一个纯粹的谋士,比起很多人来说,他的理性太强,往往会压倒心理的道德观念,很多后果严重的毒计大家都想得出来,但是只有贾诩能够淡定的说出来,因为在贾诩看来他只是一个出谋划策的,他的责任只是说出效果最好的计谋,至于其余的都不是自己的事。

  再来贾诩的计谋第一出发点都是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所以常常会把江山社稷、人民安全放到很后面的位置才去考虑,这点从他建议郭汜李傕等人回长安就看出来,他这个计谋导致了无数老百姓身死,因此就赢得了一个“毒士”的称号。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贾诩是三国时期有名的谋士,他才能出众,谋略得当,而且很懂得自我保护,对于时势有着清晰的见解,所以他能够明哲保身,一直活到77岁才病逝,堪称是当时晚年最好的谋士。虽然贾诩智谋过人,但是他的计谋很多都先考虑自己,因此造成了很大的损害,所以被称为是毒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