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宠臣和珅如何反贪 吞人财产占人美妾

  办理贪污案的官员私自侵吞不义之财,已司空见惯。乾隆时期,山东巡抚陈祖辉,是位贪官,乾隆令浙江巡抚王某前去办理此事,追缴赃款,结果王某在前去反贪期间就私吞了一部分赃物。事情败露后,乾隆又派和珅前去反贪,然而和珅不仅侵吞了财产,还看上了王家一位绝色少妾,还将此绝色少妾据为己有。

  有贪就有反贪,古代贪官的家产多是巧取豪夺、肆意搜刮民众得来的不义之财,但这些不义之财被没收后,究竟去了何方?用在何处?人们却不得而知,而反贪其实也早已经是一条腐败之路了。

  严管太监受清查 受命反贪饱私囊

  众所周知,明朝法律制度极其严苛,朱元璋性格更是心狠手辣,对待贪贿官员的做法也为历代一绝,他曾规定,官员贪污六十两银子以上,“枭首示众,仍剥皮实草”,并将之挂于官府公座两旁,使官吏一见便触目惊心。除此之外,还对反贪有功者进行奖励,百姓还拥有将贪官污吏“绑缚赴京治罪”的特权,以此带动全国百姓一起反腐反贪。

  最终总是远远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反贪,结果越反越贪,无论在多么律例严苛的反贪时期,贪污之风都从未停止过,即使反贪力度如此之大,还是抑制不住官员们贪财爱富的心。明朝的大贪官还是“豪杰辈出”,他们冒着法律的制裁甚至掉脑袋的危险,还是深深地陷入利欲的泥潭。

和珅

网络配图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明朝的第一个大贪官就是朱元璋严加管束的太监。这位“大太监”名叫王振,是宫里的司礼太监,这位开明朝风气之先的“敬事房里走出的好汉”有把大臣吓得尿裤子的光荣史。

  他得势的时候,权力之大可代皇帝批复奏章。因此他公开卖官鬻爵,收受贿赂,甚至走私军火卖给敌人。但一直没人敢揭发他,他是胡闹得让皇帝当了俘虏后才被早就恨透他的护军樊忠一锤打死,然后彻底查他的贪污账的。据调查,在经过清查之后,他的众多赃款中,有不少财产就是在他受命反贪的过程中,自己私自占为己有的财富。

  明代嘉靖皇帝信奉道教,痴迷于长生不老之术,热衷用“青词”(祭神的文书)向上天祈福。恰巧奸臣严嵩正善于写青词,于是便讨得嘉靖欢心,还被授予内阁首辅大臣之位,时人讥讽其为“青词宰相”。

  自此严嵩权倾朝野达20余年,30多个官员争先恐后地做了他的干儿子。严嵩入阁后又把其子严世藩拉进朝中为官,父子两人把持朝政,有“大丞相、小丞相”称号。他们牢牢把握锦衣卫,对忠良大加残害。还卖官鬻爵聚敛私产,控制官员的升迁贬职,不论官员的贤愚廉贪能力大小,皆以贿赂的多少为标准,以致向他行贿的人络绎不绝,相望于道,馈赠之物,鱼贯联珠,车载斗量,刑部主事项志元贿赂严嵩2万金,而升为吏部主事。

  严嵩父子大肆纳贿搜刮,家财可与皇室比富,在京城大建府第,用民工开凿数十亩地的人工湖,家中的金银珠宝难以计数。

  后东窗事发,最终被明世宗抄家,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在其被革职抄家时,负责抄家的官员将其家产登记在册,取名为《天水冰山录》,留下了比较详细的财产清单,字数超过6万,足见严嵩贪污赃款之多。《明史》称,没收严嵩家财,有田地百万亩以上,房屋8000多间,计黄金和金器三万余两,银子银器二百多万两,珠宝古玩价值数百万两,其他珍宝不可数计,等于国库的一年总收入,可谓“富甲天下”,也有人认为《明史》中记载的并非真实数字,因为前去抄家的大小官员,在抄家清算这笔巨大的财产之时,又有多少人能够抵得住诱惑。因此这些不义之财到底有多少,最终有多少入了国库,究竟用于何处,却无人知晓。

  官衙原籍同时抄 反贪官先分赃物

  清朝雍正帝的反贪也丝毫不比明太祖逊色,他登基不久就下令追查国库亏空,赃官一被揭发,就立即抄家,而且是官衙原籍同时抄捡。一切家产都被估价变卖,先补了亏空再说。当时打牌都打出“抄家和”。说明历史上各王朝对于惩治贪污是毫不含糊的,手段也比现在残酷得多。可即使是这样,朝廷派出前去反贪的大小官员,在反贪的过程中,自己就贪上了。或者,一些官员们就是将反贪当做是一种新的贪污方式。

  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先生曾写下一部脍炙人口的小说《鹿鼎记》,其中就有描述有关此内容的情节。清康熙八年,韦小宝和索额图奉皇帝之命去抄贪官鳌拜的家,抄了二百三十五万三千四百一十八两,见有如此巨额的财产,二人私下商议,最终上报皇帝一百三十五万三千四百一十八两,剩下的两人二一添作五,还拿出一部分打点下面的小官,而韦小宝分得银两外,另得有明珠、宝刀、玉马、宝衣之类。

  办理贪污案的官员私自侵吞不义之财,已司空见惯。乾隆时期,山东巡抚陈祖辉,是位贪官,乾隆令浙江巡抚王某前去办理此事,追缴赃款,结果王某在前去反贪期间就私吞了一部分赃物。事情败露后,乾隆又派和珅前去反贪,然而和珅不仅侵吞了财产,还看上了王家一位绝色少妾,还将此绝色少妾据为己有。此外,贪官和珅被查办前,还曾负责查处了清代另一贪官李侍尧。在李家查出的各种金银、珠宝,古董、字画等共计901项,有不少都进入和珅囊中。这正是“贪污着你的贪污,腐败着你的腐败。”

和珅

网络配图

  没收失势重臣家产 养肥了皇亲国戚

  贪官被抄家后的财产除了被别的贪官贪污,还有的被私自授予皇亲国戚,甚至直接进入了皇帝自己的“小金库”。

  明万历十年,明代最伟大的政治家,改革家,中国历史上优秀的内阁首辅张居正因病逝世。张居正生前得到当时摄政的神宗生母李太后的完全信任,前后当国十年,一切军政大事均由他主持裁决,并实行了一系列政治经济改革措施,因此得罪不少官员,甚至和皇帝结怨。在他去世半年之后,被人揭发“接受贿赂,专权乱政,罔上负恩,谋国不忠”。张居正死后不久,万历皇帝便命刑部右侍郎和太监张诚,前往荆州,抄张居正的家。并追缴被家人转移、花费的钱财。朝廷的反腐大员还在路上,荆州当地的官员已经将张宅团团包围,张居正的兄弟和几个儿子的所有家财也都被查抄,最后共抄出黄金万两,白银十多万两,但还有两百多万两白银不知去处,后来皇帝一心软,就没有再追究。

  这消失的两百万白银,其中不乏被前去反贪的官员,私自藏于自己囊中,或者收于贿赂。即使少了两百多万两,这笔赃款仍然还是一笔可观的财富,明神宗的儿子福王朱常洵知道后,对张家被没收的财产一直虎视眈眈,想要占为己有,随即就向明神宗索要。明神宗平日里就对这个儿子宠爱有加,又怎么会拒绝他的请求,对于他的要求也就一口答应了,从此,被查抄的张居正家产就此归了朱常洵所有。

  富可敌国的贪款 私入皇帝“小金库”

  有人说晚年时期的乾隆,曾有意纵容官员贪污,这样就可以下令抄其家产,从而巨额家产被朝廷所用或是进入自己的腰包。

  近代人都知道和珅是清代最大的贪官,也是古今中外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大贪官,身为乾隆皇帝的宠臣,执掌朝政20多年。和珅执掌乾隆朝国政期间,弄权舞弊、骄横跋扈、贪得无厌、聚敛财富,通过贪、占、抢、索、骗等各种非法手段,贪得的家财堪比国库有过之而无不及。乾隆帝对此不可能不知道,但对他的所为视若不见,或纵容包庇,这其中还有其重要的原因。

和珅

网络配图

  嘉庆四年正月初三日(1799年2月7日),乾隆驾崩,嘉庆帝即位后,给事中王念孙首劾和珅,嘉庆帝立刻宣布革大学士和珅职,下狱治罪。19日历数和珅20大罪状,随即查抄了他的家产:“楠木房屋,僭侈制,依照宁寿宫制度,因离点缀与圆明园蓬岛瑶台无异”、“蓟州坟茔,设享殿,置隧道,居民称和陵”。还有田地80万亩、当铺75座、银号42座、赤金580万两、生沙金200万两、金元宝1000个、银元宝1000个、元宝银940万两,其他如珍珠、白玉、珊瑚、玛瑙、钟表、宝石、绸缎、瓷器、古鼎、人参、貂皮等不计其数。据计算,查抄的家产总数超过白银8亿两,而当时国库每年的收入为8000多万两,相当于当时清朝全国10年的全部财政收入,可见其赃物之多,财产之富。但这还只是明面上的数字,被和绅挥霍掉的还有被抄家官员塞进自己腰包的,真是不知其数。令嘉庆最开心的就是查抄和珅的家产,因为,这些被没收的巨额赃款除了被一些官员塞进自己腰包的外,并没有存入国库,而是全部收归内务府,也就是皇帝的“小金库”,当时还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红潮网摘编自《法制晚报》2014年1月22日A53版? 作者: 李影? 原题为:反贪路上饱私囊 倒一个肥一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