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富政治才能的女流之辈邓绥 摄政16年国泰民安

  她是女流之辈,手握重权,遭到了很多人的非议。但是用今天的角度来看,邓绥政治才能杰出,为历史的发展起了推动作用,这是不可置疑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邓绥从小就很坚忍,而且知恩图报,小小年纪就深明事理。很经典的一件事就是她在五岁的时候,有个夫人很疼爱她,甚至亲手为她剪头发。但是因为年事已高,年老昏花,不小心刀具把邓绥的额头碰伤了,还留了血。但是邓绥并不为所动,而是安静等待夫人剪完。

  当时身边的随从侍女都对此迷惑不解。后来邓绥跟他们说,因为夫人是爱她所以才帮她剪头发。受伤只是无意的,不能因为这样让夫人愧疚。大家听了都对邓绥刮目相看,没想到一个小女孩竟然如此懂事,体贴。

blob.png

网络配图

  邓绥从小就表现的与众不同,她不喜欢家务跟缝织,喜爱读书。这让封建思想的妈妈接受不了,但是邓绥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

  永和八年,邓绥因为长得漂亮,身材也好,被入选宫中。她侍奉阴皇后,从不偷懒。平时也注意笼络人心,大家都喜欢她。

  因为体贴懂事,邓绥深得和帝的心。但是邓绥日渐高涨的名望让阴皇后很不开心,在和帝卧病的时候甚至说要灭门邓氏。邓绥知道后很伤心,还想过服毒自杀,幸而和帝不久病好了。加之阴皇后因为搞巫术,装神弄鬼,被和帝废除。

blob.png

网络配图

  邓绥开始不愿意为后,奈何经不住众心所向,登上皇后的位置。但是做了皇后的邓绥并没有骄傲放纵,而是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分。而且邓绥对自己家族的人很苛刻,不会仗着自己权利为邓氏家族封官加职。她还鼓励皇室的子弟认真读书,加强教育,觉得这是减少犯错的根本。

  和帝驾崩后,邓绥临朝听政。因为她的远见卓识,外戚也没有作乱,国家一片祥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