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赵匡胤部署十多万大军就为了李煜?
2017-01-11 11:06:11 宋太祖 宋太宗 李煜

  在赵匡胤统一的道路上,他一贯遵循不战而屈人之兵、先礼后兵、恩威并用的策略,因此在大宋对南唐用兵准备妥当之后的开宝七年,也就是公元974年,仍先后两次派遣使者,前往金陵,动员江南国主李煜主动入朝。

  然而对大宋王朝一向委曲求全的李煜,在手下的蛊惑下,这次却对宋太祖断然说不。

  于是在开宝七年九月,宋太祖发兵十数万,战船数千只,正式征伐南唐。

  赵匡胤的部署,是做了充分准备后发出的。以曹彬为总指挥,十几万大军,分六路出发,总攻金陵。

a44db4ff652241e58370dff378d35bbb_th.jpg

网络配图

  那这个部署打得怎么样?一句话,非常非常顺利。

  曹彬从刚出发没几天,很快就打到池州,到了后,仗都没打,就拿了下来,占领了长江南岸的根据地。因为大宋的军队沿长江北岸走的,给南唐军一个借觉,是例行巡江。到池州,突然打过去,守军以为是巡江,甚至准备慰劳,一看不对劲,为时已晚,守将干脆跑了,池州便不战而落入宋军手中。

  这太重要了。拿下的同时,工程兵在怀宁石牌口搭了浮桥,曹彬迅速打到马鞍山,这里是南唐的要塞地区,驻扎两万南唐军,结果曹彬的军队一到,马鞍山的南唐军队就溃败了。

  采石矶落入大宋手中。矶本指突出的石头,有矶的地方容易建桥。占领了采石矶后,曹彬让石牌口的浮桥挪到了采石桥。

  三天就建成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座长江浮桥。

  其实早在宋军刚刚开始建造浮桥,准备渡过长江的时候,李煜就听说了,但他却不以为然。

  李煜认为在长江上搭建浮桥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然而万万没有想到,采石矶上的浮桥不但搭成了,而且大宋的军队也顺利渡过长江。

141a0000b839d6d30b2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于是开宝八年的二月,也就是公元975年,曹彬、潘美所率军队,从西面直扑金陵,开始准备围攻金陵城。

  东线也很顺利,吴越率领着军队先打常州与润州.

  镇江守将是李煜的亲信刘澄,结果事实证明李煜实在是看错了人。他到镇江后,坐失良机。吴越的军队来了,寨都没扎好,手下人建议打,刘澄就是不采纳,白白浪费了好时机。

  眼看着抵抗不了,李煜派卢绛来帮他,他都还不领情,竟然陷害人家。将士们想要死守城池,他倒好,反而恫吓士兵,还记得当年的楚州吗?死守,最后打下来时,后周对楚州屠城,这样的威胁下,润州自动投降了。

  这样宋军就对金陵形成了全围。

  此时大宋各路大军齐集金陵城下,南唐国都危在旦夕,但是根据史书记载,此时的李煜却依然过着悠闲自得的生活,完全没有即将国破家亡的担心。

  那么为什么李煜会如此淡定呢?面对大宋的十数万大军,李煜究竟都做了哪些事情呢?

9981861457926733.jpg

网络配图

  战火燃烧起来时,李煜一是在填词作曲,或许是手下根本没告诉他这些。李煜陪着小周后,填词作曲。过得有味。白天诵经讲道,天天讲这些。整个金陵的防守,完全不知道。

  所以说,李煜既是可悲的,又是可恨的,等到他真正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时,已经来不及了...

  虽说统一是大势所趋,但这南唐曹彬灭的也未免太容易了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