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大的骗局!温酒斩华雄之人竟不是关羽
2017-01-11 13:21:06 孙坚 貂蝉 孙权 曹操

  三国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年代,关羽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关羽一生以勇猛著称,说到关羽最经典的战役,很多人都会提到温酒斩华雄。但是这场战役事实上并不是关羽打的,而是孙坚打的,我们都被欺骗了,因为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老先生把孙坚换成了关羽,于是才有了这个经典的典故。

12d60007f5a1f0dc923d.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个典故,演义的第五回,说的是:关东十八路诸侯起兵讨董卓,各路兵将在洛阳外围驻扎,刘备也带领关羽,张飞公孙瓒一同前往。各诸侯推选袁绍为盟主,长沙太守孙坚为先锋,直抵汜水关挑战。而董卓则派华雄出战迎战孙坚,但华雄连斩孙坚和和部将祖茂,然后再次下关挑战,连斩关东二将。

  这时候,袁绍叹息说,“可惜我上将颜良文丑未至,得一人在此,何惧华雄?”,言未毕,关羽大呼,“小将愿往斩华雄头,献于帐下!”,但袁绍认为关羽职位太低,不同意他出战,关羽说:“如不胜,请斩某头!”曹操支持他出战,教斟上热酒一杯,与关羽饮了上马。关羽说:“酒且斟下,某去便来!”出帐提刀,飞身上马。不大的工夫,关羽便回来了,提华雄之头,掷于地上,其酒尚温。

141a0000b839d6d30b2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这个事情呢,是没有历史依据的,因为当时公孙瓒还在幽州,并没有前来会合。并且这时候刘备这时还没有依附公孙瓒,怎么会随公孙瓒前来呢? 所以在初平元年(公元190)的年初,在各州郡起兵讨伐董卓的时候,刘备大约还在下密为县丞,或在高唐为县尉、县令,并没有在洛阳外围的前线上,关羽是不可能出现在那里斩华雄的。

  斩华雄这个事情,史书也有明确记载,不过呢记载的是孙坚,并不是关羽。当时关东州郡起兵讨董卓,孙坚也起了兵,从湖南北上,到鲁阳与袁术会师。按照史书的记载,华雄的出场是在阳人战役,而且就在这个战役中被斩杀了。当时孙坚进攻梁县之西的阳人。

20140911104620346.jpg

网络配图

  董卓派吕布,华雄来攻打孙坚,但董卓部队出现了内乱,军中自相惊恐,士卒散乱,孙坚率军追击,胡轸和吕布、华雄等败走,孙坚麾兵斩了华雄。

  而三国演义把华雄描写的如此厉害,是一种衬托的手法,不过是为了说明关羽更加厉害而已。但这个事情并不是关羽干的,原本是孙坚斩了华雄。《演义》把战功强加给了关羽头上,而孙坚则被描写成了手下败将,这对孙坚来说实在是不公平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