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害死了自己的儿子 为何又想念他?

  说到汉武帝刘彻,他开创了察举制选拔人才,颁行推恩令,开创了汉武盛世,另外开辟丝路、建立年号、颁布太初历、兴太学等,是一位有为的皇帝。那么汉武帝刘彻害死了儿子,而在年老时又想念的那个儿子是谁呢?

12d60007f5a1f0dc923d.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他就是当年汉武帝立为太子的儿子,刘据。为何要杀害自己的太子呢?

  据说当年太子刘据想用桐木子诅咒皇上刘彻早死,以便其早点登基。而后汉武帝刘彻害怕,便杀害了太子刘据。

  而后在《汉书》中记载,在刘据死后,巫蛊事件越来越多人不相信。因此刘彻之后也想此事,太子刘据起兵可能是惶恐自卫并没有想谋害自己的打算。而让刘彻彻底想明白的是一位负责守护西汉开国皇帝陵墓的高寝郎车千秋,车千秋上书为太子刘据喊冤。

141a0000b839d6d30b2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他写道,儿子在父亲面前舞刀弄枪,应该受到鞭笞,而如果皇上过失杀人,那又应该怎样处理呢?而他实际的意思就是指责汉武帝刘彻对刘据的处理太过绝情,即使有错,也不应斩尽杀绝。刘彻听后对车千秋说的话非常感慨,非常重视。而车千秋尽因此被升为丞相。这次上书后,巫蛊事件被反转,害死刘局的人,江充被满门抄斩,宦官苏文在横桥被当众烧死,在泉鸠用兵刃对着太子的人也都被族诛。

  而刘彻也因可怜儿子刘据无辜遇害心痛不已,在湖县修建了思子宫,并在宫殿中修建了归来望思台。汉武帝刘彻希望通过这些宏伟的建筑来表达自己对儿子刘据的思念之情,弥补自己当年犯下的过错。

20140911104620346.jpg

网络配图

  天下人听闻后无不悲哀,叹息,汉武帝为何不三思而后行。随后在刘据的儿子汉宣帝刘病已登基后,他给了刘据修建了陵园,封了溢号。也算是给了刘据应当拥有的名分和尊敬吧。

  那么你们认为汉武帝刘彻对此事做的怎么样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