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穷奢极欲 从她吃苹果就能看出来!
2017-01-11 15:43:48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基本上每个中国人都知道慈禧这一人物,而且大多数人对她的第一印象都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奢侈。不管是在吃喝上,还是在穿住行上,她都要用最好的。就单单在吃喝这一个方面,慈禧就奢侈地令人瞠目结舌。

141a0000b839d6d30b2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当年八国联军来华,已经侵入北京,慈禧带着儿子匆忙逃往河北。那时候由于随身带的干粮已经吃光,而目的地还没有抵达,所以慈禧太后整整饿了两天。当她到达河北时,县令端上来一碗小米粥还有五颗鸡蛋,慈禧连夸好吃,这粗茶淡饭令平时吃惯了山珍海味的她感动不已。但是后来她在西安暂时安顿好了以后,就又开始了她的极度奢侈的生活。

  据说当时西安完全按照皇宫中的规格设有慈禧的专用御膳房,而且御膳房下面又分设了十几个局,厨师的人数差不多有一百。

  每天慈禧都拿着一张上面写着上百种菜名的单子进行挑选,选完之后厨师就开始为她的膳食忙碌。结果还不够一个月,就已经花费掉将近30万两的白银。要知道在当时三十万两白银对普通老百姓来说那简直是个天文数字,这么说吧,慈禧一天花掉的白银是老百姓八年的开销总和,真的是奢侈至极。且不说这还是在逃难的过程中,要是回到紫荆城,还不知要比这多出多少呢。

12d60007f5a1f0dc923d.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当时宫里的各种花销是会被记录下来的,据记载,慈禧在吃喝上花费的数目巨大,光水果的数量就令人毛骨悚然。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苹果了,她一共消耗了十五万左右个苹果。那如果按这个数字来算,她不吃不睡每天平均要消耗掉苹果四百多个,她就算再喜欢吃苹果也不可能吃那么多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慈禧并不是喜欢吃苹果,而是喜欢闻苹果的果香味。太后喜欢苹果香,她经常派人在她必经的地方摆满苹果,以便她每次路过都能闻到香气,如果渐渐地这些香气淡了以后,她就会命令宫女太监把没有了香气的苹果拿走换一批新的香气十足的苹果。

20140911104620346.jpg

网络配图

  所以从上面的事件中我们就可以看到慈禧的日常生活究竟有多奢侈,虽然她贵为太后,身份高贵,但这样奢侈至极的生活给国库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而且她还不仅仅满足于富足的生活,她还想尽办法控制着清廷,在政治上也一手遮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