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瞧不起的张松 却用一张地图改变刘备命运

  核心提示:曹操初创业时很重视人才开发,故而麾下谋士如云,战将如林。然而,随着其霸业的日益强大,他便开始视天下若无物。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读过三国演义的人,能都会记得一个叫张松的人,本是西川益州牧刘璋属下一别驾,此人虽长得贼眉鼠眼,却满腹经纶,博学多才,且能言善辩,过目不忘,就连一向自恃其才的杨修都惊叹张松“天下奇才也”。

  二

  张松见刘璋生性懦弱,胸无大志,料其成不了大事。他久闻曹操雄才大略,欲一统天下。于是他欲将西川献与曹操作为筹码。谁知曹操眼拙,不仅未能接纳张松,还差点砍了他的脑袋。张松一气之下改投刘备,刘备从此一跃腾飞,雄踞西川,这才有了后来三足鼎立的格局。

  三

  曹操错失张松,无论从军事上还是从政治上看都是一次巨大的失误。那么,素来求贤若渴的曹操怎么会看走了眼,错失张松这一奇才呢?回顾张松投奔曹操的前后,就不难看出曹操的四大失误。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

  其一,轻贤傲士。曹操初创业时是很重视人才的,故而麾下谋士如云,战将如林。然而,随着其霸业的日益强大,他便开始视天下若无物。张松到了曹操相府,等候三日,方得通报。而且是在曹操近侍索了贿赂之后,张松才被引见,这给张松留下了十分恶劣的印象,使其对曹操的为人和自己今后的前程产生了怀疑,遂冷了投曹之心。

  五

  其二,以貌取人。曹操见了张松,只因其相貌粗鄙,便心生厌恶,认定其必无大才,再没心情搭理。张松本就对三日的怠慢心中不快,又见曹操态度冷漠,心中更是有气,言语间自然有些不恭。曹操见张松不仅生得猥琐,而且不知天高地厚,哪里还把他放在眼里,遂将张松拒于门外。

  六

  其三,恃强凌弱。后来,经大才子杨修的周璇,曹操才答应再见张松。但是,他却将张松带上军校场,点起雄兵五万,金鼓震天,并谓张松曰:吾视天下鼠辈为草芥!天下哪有这般招募人才的?如此恃强凌弱,视天下英杰为草芥,谁还愿到其麾下效力。

blob.png

网络配图

  七

  其四,张松是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并不吃曹操的这一套,反倒义正词严地历数曹操的种种不是,曹操勃然大怒,喝令左右将张松推出去斩了,幸亏杨修等人苦劝,张松才免于一死,却被乱棒打出。至此,曹操错失了得到张松乃至西川的最后一次机会。

  八

  再看刘备,得知张松被曹操所弃,立即派人出荆州百里恭候,并亲自出城迎接,还将张松当做知己,天天设宴款待,离别时又十里长亭泪相送,张松将刘备与曹操相比,自是感觉天上地下,便毫不犹豫地投奔了刘备,并毫无条件地奉献出了西川地图,曹操错失张松,而刘备最终得到张松,说起来很简单,但其中的缘由值得深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