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后期第一名将钟会 怒斩许褚之子结交奇才姜维
2017-01-11 18:46:40 许褚 甘宁 太史慈 张辽 赵云 吕布

  核心提示:姜维在腹背受敌的形势下,率军诈降钟会。企图利用钟会自立称王的野心和魏军内部的矛盾,让钟会杀邓艾,趁机恢复蜀汉政权。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钟会出身名门,是太傅钟繇(yáo)之子。小的时候就很有胆识。七岁时魏文帝曹丕召见他和哥哥钟毓〔八岁〕。 钟毓“见帝惶惧,汗流满面”,他却镇静自如。长大后,他喜读兵书, 深明韬略, 被称为奇才。

  二

  诸葛诞起兵,得到东吴的支援,声势浩大。司马昭亲率 26 万大军来征讨。诸葛诞死守寿春,司马昭一筹莫展,钟会提出,留出南门大路,让敌人逃走;然后攻击他们,可获全胜。同时分化诸葛诞与吴国的关系,使吴兵退去。司马昭十分赞赏,说:君真吾之子房也。司马昭把钟会比作张良,如同曹操荀彧比作张良一样。

  三

  公元 263 年,司马昭大举伐蜀,邓艾偷度阴平,直取成都,由于骄傲自大,司马昭“恐其有变”,令钟会抓邓艾,由于邓艾毫无防备,在睡梦中成了阶下囚。而钟会野心勃勃,但又缺乏政治头脑,最终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

  司马昭对钟会的野心,早有察觉,但认为并不可怕。司马昭作了精辟的分析,首先,他说,明知钟会有野心,为什么不派别人?因为——朝廷大臣都反对伐蜀,如果强战,一定会失败。唯有钟会支持,心中无敌,则无敌于天下,所以他一定能破蜀。

  五

  其次, 如果钟会自立,既得不到蜀人的支持,也得不到魏人的支持。因为,蜀已平,败军之将,不可言勇。而魏军得胜后都想回家,更不值得担心了。所以钟会的悲剧命运早在司马昭的掌控之中。

  六

  钟会的悲剧还源于性格的缺点,他为人刚愎自用,手段毒辣。当他领兵进军汉中,先锋许仪在南郑关失利,他要杀许仪,众将劝他:其父许褚有功于朝廷。他不听,将许仪斩首示众,诸将无不骇然。

  七

  刘禅降邓艾后,命令姜维向魏军投降。姜维在腹背受敌的形势下,率军诈降钟会。他企图利用钟会自立称王的野心和魏军内部的矛盾,让钟会杀邓艾、杀魏军诸将,然后杀钟会,趁机恢复蜀汉政权。

blob.png

网络配图

  八

  钟会虽然手握兵权,但割据自立,违背了魏军官兵的利益;其次,司马昭派卫瓘guàn为监军,就是在监视钟会,钟会被誉为张良,可是张良在功成名就时,就知道“兔死狗烹”的危险隐退江湖,而钟会却野心勃勃,所以死于非命。

  九

  钟会的悲剧仍然能给我们很多示,既有性格方面的弱点,更因为封建政治的残酷。他虽有杰出的军事才干,但却不擅长政治斗争,最终以失败而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