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权父子2次挽救蜀汉 一个得以善终一个马革裹尸
2017-01-11 20:18:39

  核心提示:邓艾自阴平偷袭成都,由于蜀国自恃天险,全无防范,邓艾的军队很快到达江油,成都危急,刘禅诸葛亮之子率军对抗。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三国是中国历史上人才辈出的时期,魏、吴不用说,即使是国力较弱的蜀国,也有很多杰出人物,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在这些著名人物之外,还有一些人物的命运,也很耐人寻味。《三国志》中,黄权是着墨不多的人物,每次读到他的传记,都不禁掩卷深思

  二

  黄权初保刘璋赤壁之战后,刘备占据荆州,图取西川,此时,刘璋欲邀刘备进川以拒张鲁,黄权反对这一计划并陈说利害:“一国不容二君。如果客人安如泰山,君主就有累卵之危”。刘璋不听,谴使引刘备进川。事情的进展果如黄权所言,刘备夺取益州后,刘璋的部下纷纷归降

  三

  黄权当然可以随大流归降,而黄权却闭城坚守,直到刘璋投降,才归降刘备。黄权归降刘备后,在夺取汉中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关羽遇害、刘备不顾众人反对,率军为关羽报仇,黄权是随征的将领。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

  黄权提醒刘备:吴军善战,水军顺流,易进难退。言下之意,一旦失败难于收拾,是很危险的。建议先派先锋,刘备镇后。刘备听不进去,把黄权派到江北防备魏军。陆逊火烧连营,蜀军转瞬间溃不成军。黄权后退无路,只好率部下归降魏国。蜀国执法者欲收黄权妻子治罪,好在刘备心里明白,“孤负黄权,权不负孤也”。此事传到魏国,变成了黄权妻子已被杀,而黄权断定是误传,可见君臣是知心的。

  五

  绵竹之役是蜀国存亡的关键一役。邓艾率部队自阴平偷袭成都,由于蜀国自恃天险,全无防范,邓艾的军队很快到达江油,守将马遂投降。成都危急,刘禅命诸葛亮之子诸葛瞻率军对抗。结局是人人都知道的,诸葛瞻、其子诸葛尚均战死,诸葛瞻军团溃败,刘禅向邓艾投降

  六

  事实上,还有别的可能。当诸葛瞻率军队到达涪城时,此时黄权之子黄崇力劝诸葛瞻尽速攻入险地,占取地利之便,不要让敌军攻入平地。诸葛瞻经验不足,犹豫不决,黄崇再三进言,甚至跪地哭求,诸葛瞻终不能依其建议。邓艾军进入平地,士气大振蜀军不能敌,诸葛瞻只好退守绵竹,在最后的战斗中黄崇为国捐躯。若黄崇建言被采纳,蜀国或许还能多延存一些岁月!

blob.png

网络配图

  七

  看黄权父子的经历,可以说,这是两位有操守、见识的人,奈何客观时势,都没有充分地尽展才华。也许,黄权晚年回顾一生,不免叹息自己的进言不为所用,导致一生曲折。但黄权以一个降将,受到新朝上下的尊重,是不容易做到的。而黄崇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一定与其父的言传身教有关,这父子俩是忠于蜀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