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风云:清朝一位皇帝竟差点在宫廷遇刺

  嘉庆八年(1803年)闰二月二十日,嘉庆皇帝圆明园还宫(紫禁城),将入顺贞门时,突然有一个叫陈德的人持刃向他扑来,几乎遭遇不测。

  事过10年,嘉庆十八年(1813年)九月十五日,突然有一伙天理教徒分两队从紫禁城的东华门和西华门突入宫内,其中一队一直攻到隆宗门外,被绵宁(即位后改为旻宁,即后来的道光皇帝)等组织的侍卫击退。因这一年为农历癸酉年,所以史称“癸酉之变”。

  厨役行刺嘉庆

  故宫博物院掌故部编的《掌故丛编》中有一套《嘉庆八年仁宗遇剌案》资料,详细记载了此案的始末。

  嘉庆八年(1803年)闰二月二十日,嘉庆皇帝从圆明园返回紫禁城。就在这一天,一个叫陈德的中年男子带着自己15岁的大儿子陈禄儿,从东华门混入紫禁城,然后绕到皇宫的北门神武门一带,潜伏在顺贞门外西厢房山墙的后面。

  当嘉庆坐着轿子即将进入顺贞门时,陈德突然窜出,手持尖刃,直奔嘉庆冲去。这一突如其来的袭击,吓坏了守卫神武门、顺贞门之间的上百名侍卫,他们一个个吓得呆若木鸡,不知所措。

  只有嘉庆的侄子、御前大臣定亲王绵恩,固伦额驸喀尔喀亲王拉旺多尔济、乾清门侍卫蒙古喀喇沁公丹巴多尔济、御前侍卫扎克塔尔等6人还算镇定,紧急关头挺身而出,一边护卫嘉庆的轿子,一边奋力捉拿陈德。

  嘉庆被护到顺贞门内,但距离搏斗的地方不远,已经听到了搏斗之声,大概吓得不轻。经过一番搏斗,绵恩的褂袖被刺破,丹巴多尔济的身上也被扎伤三处。陈德寡不敌众,力竭被捉,并在陈德身上搜出谶语等物。陈德的儿子陈禄儿乘乱溜出皇宫,跑回自己家里,也很快被逮捕。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陈德被捕后,嘉庆当即命军机大臣会同刑部严审,第二天又增派满汉大学士、六部尚书会审,后又命九卿科道一同会审。经过“反复诘问,并加开导”,陈德开口招供,称妻子去世,家庭负担本来就很重,再加上失业,自己求告无门,萌生了自杀的念头。但转念一想,无声无息地自杀太不值,想死得“一鸣惊人”,于是“策划”了刺杀皇帝的计划。

  如此简单的作案动机和过程“殊出情理之外”,审案大员们当然很不满意,又将陈德“拧耳跪炼”,但陈德“矢口不移”。

  嘉庆得到初步的审讯报告后,当然也不满意。他认为一个失业的厨子,仅因要自寻死路就要行剌皇帝,既无主使也无同谋及帮凶,殊不可解。

  而且,他又是从何得知皇帝入宫时间,又是怎样混入宫中的呢?于是,审案大臣逐一传讯或逮捕了所有与陈德有关的人,并加紧刑讯陈德,但是所获信息依然很少。

  通过讯问陈德的儿子陈禄儿和他的房东黄五福,官员们得知案发之前陈德已经表现出异乎寻常的举动,精神可能有点问题。但仅凭这一点进展,还是难以交差。

  至二十三日,军机处再报审案情形,似乎又有了一些进展。经反复刑问,陈德回忆说自己这几年曾做过两次梦,被梦兆、签语所惑,以为自己有“朝廷福分”,想入非非,想通过劫持皇上获得好处。

  这种口供,或是实情,或是因经不住刑讯逼供而不得不乱说一通,但仍没有说出审案官员们最想得到的东西——幕后指使是谁?

  当天,又传讯了陈德的旧主人僧格布、孟基及有关人员黄二、蒋兴国等人,均称对陈德行剌之事并不知情。如此大案,仅为一失业厨役独自所为,仍不免令人生疑。所以嘉庆又谕令添派九卿、科道会同审办。

  从二十三至二十四日,会审诸臣共同审讯,并对陈德加重用刑,仍然没有进展。会审诸臣一筹莫展。正当进退两难之际,他们突然于二十四日接到了嘉庆的谕旨,命令就此停止审讯,立即结案。

  当天,诸臣拟定将陈德凌迟处死,二子一并绞决,其岳母年已80,免议。房主黄五福杖一百,徒3年。

  关于事件真相的两种猜测

  至此,这场轰动朝野的行剌皇帝案,在审理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宣告结案。但陈德真的没人指使吗?嘉庆为什么不深究而草草结案?

  最容易让人产生联想的有两件事:一是嘉庆初年扳倒了在乾隆朝权倾朝野的和珅,白绫赐死,但和珅党羽众多,陈德是否是和珅党羽派来的刺客?二是嘉庆元年到九年,清廷几乎动用了全国所能动用的兵力,耗费了二万万两白银的代价才将白莲教起义镇压下去,陈德是否是前来报复的白莲教余党?

  第一种可能,野史曾言,自嘉庆赐死和珅后,宫中发生了多次嘉庆险遭暗算的事。一次,近侍奉茶,嘉庆帝未及饮,因故离去,一名小内侍将茶撤下喝了,立刻毙命。陈德案件发生以前,社会上已经有和珅党羽欲谋害皇帝的传说。

  现在,行剌皇帝的事件真的发生了,那些与和珅有关系、但已经被嘉庆网开一面、“悉不深究”的官员肯定惶惶不可终日,生怕嘉庆借助此案“秋后算账”。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陈德曾在不少富豪、官宦人家当差,甚至和宫里也有一些关联。严刑逼供之下,如果陈德随意说出几个人名来,很可能再引发一场政治风波。所以,嘉庆要求立即结案,也是为了稳定人心,表明自己实无“秋后算账”的打算。

  第二种可能,如野史所言,陈德是位武艺超群的武林中人,一腿能扫断深埋于地的12根木桩,有可能是民间秘密会社(尤其是白莲教)派来的刺客。从陈德在刺杀嘉庆时以一敌六,尚能伤及大内侍卫的情形推测,应当是有一定武功的,甚至可算是武功高强,似乎不像是个谋生无门、贫困潦倒的穷汉。

  野史所言并非毫无根据,白莲教起义历时9年,嘉庆九年才被全部镇压下去,到陈德案件发生的嘉庆八年,朝廷为镇压起义所耗费的财力、物力甚巨,已经为此疲惫不堪,哪怕是“白莲教”行刺圣驾的事,嘉庆也想息事宁人,不加深究。

  天理教发动的反清起义

  陈德事件后10年, 嘉庆十八年九月十五日早上,约100个天理教徒伪装成向宫内送东西的商贩挑夫,三三两两地靠近戒备森严的东华门。

  人还没有聚齐,突然发生了一个意外,有几个教徒与往宫中送煤的人因争道发生了争执,推推搡搡的时候,有一个教徒不小心露出了藏掖在身上的利刃,被守门军士看见,急忙关上宫门。

  为首的教徒陈爽立即抽出藏刀,率众向门内冲去。但已经太迟了,成功冲入门内的只有陈爽等十几数人,其他大部分则被挡在了门外,四处逃散。

  这十几个冲进宫内的教徒在内应太监刘得财、刘金的引导下,直奔协和门而来。由于人数太少,他们在与护军进行一番激烈的战斗后,大部分被杀,幸存的被迫藏匿在宫内的各个角落。

  几乎与此同时,聚集在西华门外的以陈文魁为首的五六十个教徒在内应太监杨进忠等人的接应下,全部进入宫内,反闭宫门。他们打着“大明天顺”“顺天保民”的小白旗,由太监高广福等引路,在杀死一些护卫后,一直冲到离内廷不远的隆宗门外。

  此时隆宗门已关闭,有几个教徒由矮房翻上宫墙,窥视内廷,并沿墙头向养心殿方向移动。正在养心殿读书的皇次子绵宁(即后来的道光皇帝)闻讯后迅速取出撒袋、鸟枪和腰刀迎战。他用鸟枪击毙了两名爬上宫墙的教徒,吓阻了教徒们的攻势。

  礼亲王昭梿、仪亲王永璇、成亲王永瑆闻变后,也率禁兵自神武门入卫。随后,临时调来的千余名火器营官兵也赶至隆宗门下,与教徒们展开了激战。教徒们虽然拼死抵御,但终因力量悬殊、寡不敌众而被打散。除了个别跳墙逃出宫去外,其他的藏匿于宫内各处。

  九月十六、十七两日,清军搜出藏匿在宫内的30多个天理教徒。又于十七日逮捕了坐镇大兴黄村指挥的天理教首领林清。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事件发生的当天,嘉庆皇帝刚好不在宫中,而是正在从避暑山庄回京的途中,收到皇子绵宁发来的第一份“六百里加急”,得知紫禁城正在发生变乱,但具体情况不明。

  嘉庆正在犹豫是否回京,又收到了第二份“六百里加急”,得知大事已定,才松了一口气,决定马上回京。

  九月二十三日,嘉庆亲至中南海丰泽园,当堂审讯了林清等人。

  林清大约于嘉庆十一年(1806年)加入流行于京畿地区的白洋(阳)教,后又加入八卦教中的“坎”卦教。后来他与河南滑县的“震”卦头目李文成和山东德州“离”卦头目冯克善取得了联系,三股势力联合后,改名为“天理教”,约定于嘉庆十八年(1813年)九月十五日(闰八月中秋节)发动反清起义。

  事后,林清被凌迟处死。300多名天理教徒及其家属也被分别处以死刑、流徙和发配为奴的刑罚。

  河南李文成的起义军也于十一月初被镇压下去,李文成自焚而死。冯克善于同年十一月十九日在河北献县被捕,械至京师磔死。

  两次刺杀的关联

  陈德行刺事件发生在前,林清发动“癸酉之变”在后,中间相隔10年,二者是否有什么关系呢?

  有一种说法,陈德在山东生活过较长时间,是有可能与曾在山东活动的林清发生过联系,甚至可能就是林清的党徒,是林清派来刺杀嘉庆皇帝的。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不过如前所述,林清大约是于嘉庆十一年(1806年)、也就是发生陈德事件3年后才加入秘密会社的,而且也不可能一入社就当头目,所以说陈德是林清党徒的可能性不大。

  天理教大约创建于“癸酉之变”发生前一年即嘉庆十七年(1812年),而陈德事件发生在嘉庆八年(1803年),所以陈德更不可能是天理教徒。

  据现有资料,陈德和林清可能没有任何关系。但有关民间秘密会社的历史资料极少,即使有一点零星的资料,也往往是模糊的、不准确的,甚至是相互矛盾的。所以,二人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可能永远是个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