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张元素:不仅医术高超而且心地善良
2017-01-12 18:11:24

  张元素不仅医术高超而且心地善良,至今在他的家乡还流传着不少张元素行医故事。  

张元素画像

  张元素画像

  第一个行医救人的故事是说张元素有一次急诊,在路上的时候看见一个面黄肌瘦的男子,他出于医者态度,主动上前询问,一问果然如此。这个男子患有严重的胃病,是常年旧疾了。一直以来也找了不少医生去看病,吃了不少方子,本来家境还算殷实,但是长久下来,病也没看好,钱也没了。没有办法之下只能慢慢等死,张元素听了之后非常同情,他细细给这个男子诊治之后对他说:“你去这个地址,也就是我家五去拿几副药,不收你钱,吃个几副应该就会好了。”这个男子将信将疑,但是别无他法,一试之下,竟然没有两个月病情好转,他逢人就说张元素是神医

  第二个行医救人的故事就是有一天张元素采药归来,看见山下村子里停了一口棺材,旁边亲属在哭,张元素上前询问,得知这是一个难产的女子死了。但是张元素看见棺材底部竟然有血流出,他赶紧对家属说开棺。周围人觉得他疯了,但是一位老者认识张元素,他思考了一下同意了。开棺一看,果然一个女子肚子隆起躺在棺材里,张元素迅速下针,没要多久,听见孩子的啼哭,妇人也慢慢睁开眼睛。周围人顿时以为张元素是神医下凡,纷纷跪拜叩谢,凡是有个疾病便前去张元素那问诊。

  这就是张元素行医故事,从这些故事中可以看出张元素医书的高明,张元素的这些故事也将一直流传在中国的历史中。

  张元素传

  张元素,金朝的中医大家,字洁古,生死年月不详。从小就聪明绝顶,在八岁的时候就是“童子举”,不到27岁考上了进士,可谓是一帆风顺,但是到了进士,他的政治生涯因为犯了“庙讳”而走到了尽头。 

张元素画像

  张元素画像

  张元素弃政从医,但是他不是从小学医医术,虽然也是中医世家,但是他却没有经手过。但是好在他聪明肯学,又有天分。熟读医书,并善于思考,长久以后,集医学之大成。他是易水学派的创始人,和刘完素应该是同朝,略后于他。张元素的医学著作有《医学源》、《珍珠囊》等,以前者最能体现张元素的易水学派观点。

  张元素谦逊,他的成名是给刘完素治病。当时刘完素头痛干呕,虽然他自己也是一代名医,但是医者不自医,身体不见好转,所以很多人都来看望他。张元素也来了,但是张元素年纪轻,刘完素看不起他,张元素给刘完素开了几个药方,没想到刘完素吃完居然好了,原来他是脾胃有毛病。术业有专攻,正好撞到张元素手里去了,自此之后,张元素声名大噪。

  张元素在腑脏理论和自己数十年临床医学相结合的基础上,在生理、医理、病理上开创了辩证法的治疗理论,并且他创制了枳术丸。枳术丸能够健胃消食,用的是最平常的药,白术、枳实麸炒黄色去穰。两者二比一,用最平常的药方能够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还不伤病人身体。

  张元素性格谦逊

  金元时期有个名医叫做张元素,由于科举失败之后改行,开始研习医术。他主创中医理论,自成一派,与“河间学派”遥相呼应。张元素性格谦逊,遇到医术比他好的人能够主动去学习,承认自己的不足。 

张元素画像

  张元素画像

  张元素性格谦逊体现在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他在家里坐诊,有一个叫刘景升的病人前来求治。张元素望闻问切,看见病人面色蜡黄,形容枯槁,已经是病入膏肓的样子,他给病人相面之后诊脉,果然是这样:“你的病已经到了最后关头,身体大热,已经耗损严重,估计活不了几年了。”那人听完之后很绝望,他闷闷不乐的离开了。

  但是转眼之间,三年已过,他去别的地方出诊居然又在街上碰到了刘景升,他顿时惊讶万分,因为刘景升此时是红光满面,不仅没有病态,还身强体健,说话的时候中气十足。张元素便问他是不是遇到了仙人,求到了仙药。

  那人看到张元素态度谦逊,就告诉他:“我知道自己活不久了,在家绝望等死,但是路过一个道士,他说自己来自茅山,我命不该绝,他便让我每天吃一个梨,生吃、炖汤,干梨,各种方法都试过了,基本上人就好了。”从道士走了之后,刘景升每日吃梨喝梨汤,不曾想每天的精神越来越好,也能吃下饭了。

  谦逊的张元素听完之后,立刻自愧不如,然后对自己的徒弟说:“行医治病,但凡病人有一点生机,你就不能放弃,山外有山,我们要多去向别人学习。”

  张元素的徒弟

  张元素的徒弟叫做李杲,也叫东垣老人。他原本出生在金朝的一个富庶人家,但是因为母亲因病去世而无良方,顿时感觉到自己不孝,于是前去张元素处学医。 

张元素徒弟画像

  张元素的徒弟画像

  张元素的徒弟东垣小时候就沉默寡言,他出生的地方虽然属于宋朝领土,但是濒临金朝,后来被金朝占领。李杲从小就喜欢读书,面容严肃,他的朋友为了测试他是不是真的正经还曾经用几女来测试他,结果让所有人敬佩。

  张元素教出来的徒弟在张元素的基础上研究“脾胃学说”,主要是李杲的母亲是因为胃病不治去世。他深感在病情面前的那种无力,于是专心研究因为饮食不均匀或者是郁气难解等导致的肠胃问题。李杲从小养尊处优,接触到的都是达官贵人,这些人吃得好但是消化不好,因此容易得胃病。

  李杲认为脾胃居上,在五行中属于土,李杲的学派又被称为“补土派”,为后世脾胃治疗奠定基础。

  李杲身处兵荒马乱的年代,当时瘟疫横行,有很多人患了一种头疼病,脑袋肿的像西瓜一样,死的时候也是痛苦万分。他不忍心看到这种情况,潜心研究《内径》等书,最终研究出来了应对方法,他的药方能够很好地应对这种病情。凡是服了这个药方的基本上没有不好的,他的药方还被后人刻到了石碑上,流传甚广,以至于后世的人都以为这是“神仙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