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冤屈名将华雄 36岁横扫孙坚37岁惜败关羽
2017-01-12 19:27:58 孙坚 貂蝉 孙权 曹操

  核心提示:历史上,关羽没有参加讨董之战,所以华雄乃是孙坚斩的。而华雄在历史上算是优秀的,在演义里也算是厉害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大凡读过《三国演义》的人,谁都不会忘记第五回中“关羽温酒斩华雄”那段热血沸腾的故事。华雄这个人名气是很大的。原因很简单,他是一个伟大的死跑龙套的,衬托了三国中无与伦比的大将关羽,为后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

  当时董贼听说诸侯要海扁他,正要派人去迎战,吕布说:“儿视关外诸侯如草芥”,愿提虎狼之师尽斩其首”。这时,只见一人身长九尺跳了出来。关于身高咱们谈一下。三国一尺大约是现在23公分。曹操七尺,161。刘备七尺五,173。诸葛亮张飞赵云都是八尺,184。

  三

  而身高满九尺(约208)的在笔者印象里有这几个:关羽,吕布——还有就是华雄。可见华雄还是一个很勇武高大的人物,而且出场很酷,先斩了鲍忠,又对付孙坚。注意!似乎为了不抢关羽的风头,三国作者并没有安排孙、华俩人单挑。然后,华雄就把俞涉、潘凤一股脑砍了(潘凤查无此人,但网络人气直逼华雄,是关东三雄之一,关东潘凤,关西吕布,关中刘三刀)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

  面对战无不胜的华雄,各诸侯都无可奈何,只见袁绍叹息曰:“可惜我上将颜良文丑不在,否则华雄算个鸟”,于是,在这个关键时刻,关羽出场了、然后就是温酒斩华雄了。华雄至此结束。分析一下华雄此人,个性实在不鲜明,即便战绩彪炳,却也只是关羽的一块铺路石。

  五

  华雄有二组镜头很值得我们思考,一、华雄向董卓毛遂自荐时说:“杀鸡焉用牛刀”(牛刀指吕布),这么说来他还是比较谦逊,自承不如吕布。 反观张飞本领不如吕布,却每日吵着把“三姓家奴”吕布干掉,这样看来,华雄似乎好一点点;二,华雄在对孙坚首战不利之下,并未一味进攻,而是听李肃的话夜袭,一举端掉孙坚。这是非常成功的战例,说明他不像关羽一样刚愎自用,这样看来,华雄似乎还是好那么一点!

  六

  翻开史书,历史上,关羽、张飞并没有参加讨董之战,所以华雄乃是孙坚斩的。但是华雄毕竟在阳人之战中,打得孙坚只剩十多骑逃跑,也算是很厉害了(坚与数十骑,溃围而出——三国志)这样一个将领,在历史上算是优秀的,在演义里也算是厉害的,可是为了衬托关羽,只好让华雄被牺牲,所以,华雄不是败给关羽,而是败给了现实!

blob.png

网络配图

  七

  但华雄运气不错,死在关羽手下,以至于他名气也响。比之于同样与吕布战了十回合,只伤手的不为人知的武安国。华雄的运气很好了。最终还是印证那句话:“想成名,除了自己厉害还得有人捧!

  八

  斩华雄这件事,就关羽个人来说,这是他一生英雄历史的开端——这以前他不过是一个区区县令手下的马弓手,这以后就不断地斩将立功,名声大振;同时也为十八路诸侯进入汜水关,大破虎牢关打开了胜利之门。有一种爱叫成全。关羽,你还记得汜水关前的华雄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