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景公赌气离宫不理朝政:宰相晏子如何劝服他
2017-01-13 13:19:02 齐景公 晏婴

  齐景公是春秋时期比较贤德的一位君主了,可是这位国君也还有一个毛病,喜欢打猎。其实,一个国君有个把爱好,本非错事,只是国君不像百姓,就算是沉湎其中,比如打麻将连续三天三夜,也不过是个人虚度光阴,大不了家庭不和,和老婆老公吵个架而已。一国之君呢,沉湎自己的爱好,却可能有亡国亡身。这可并非危言耸听。历史上还真有因为君王的各种爱好而亡国的事情。  

1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于是,我们在过着自己平凡卑微的小日子的时候,也可以稍稍自恋,同情下古代的那些君王,锦衣玉食不假,美女如云不假,可是真正有什么东西是独属于自己呢?很少,甚至是没有。

  估计齐景公也是天天处理国政,搞得颇烦了,于是带着几个侍卫,就悄悄出宫打猎去了,这一去就是十七天。

  齐景公是瞒着宰相晏子的。一开始,晏子也满同情齐景公为什么翘班,可时间一长,晏子就坐不住了。晏子威逼利诱,利用各种手段,终于知道了齐景公的下落,于是快马加鞭,乘车赶去找齐景公。因为实在太急了,见到齐景公的时候,衣服帽子都歪歪斜斜的,很不整齐了。齐景公看到一贯注意仪表,随时都显得庄重大方的晏子,也有帽子歪歪戴的时候,不禁哈哈大笑。 

  齐景公笑完了,就问:“宰相大人这么着急来找我干嘛呢?莫非发生了什么紧急的事情吗?”晏子说:“当然是紧急的事情,我们国都的人都认为国君您被险恶的人给绑架了呢,竟然十七天都没有回到王宫。我可听说鱼鳖要是离开深渊前往浅水,就会被人钓住,被人用网捕获;鸟兽要是离开山林跑到草地、湖边,就会被猎人抓住。现在国君您已经连续十七天打猎没有回宫,您这也太过分了一点吧?”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齐景公笑了,说:“宰相大人您消消气。你想想,其实我们齐国短时间没有寡人又有什么关系呢?诸侯的使者来到齐国会没有人接待吗?我有最好的外交官子牛。举行宗庙祭祀宰杀牺牲的时候没有人主持吗?我有最好的礼官太宰。百姓有冤情不能够得到伸张怎么办呢?我有最好的法官子几。

  国家的财政赋税不够吗?我有最好的财政大臣巫贤。这四个大夫,就好像我的手脚双腿,可以代替我处理各方面的事情。寡人又有什么好担心的呢?宰相大人又有什么好担心的呢?寡人不过是偶尔想做一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您就不要劝阻了。” 

  齐景公说完,翻身上马,准备到新的地方打猎去了。晏子赶紧上前,拉住马缰绳,说:“君上,您说的确实有道理啊。人有了四肢确实可以帮忙处理很多事情,但是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这个人的心必须会跳动啊。如果一个人的心都不在了,怎么能够奢望四肢还照常工作呢?”晏子说话的时候,朝廷百官也随后赶到,趴伏下一大片,纷纷恳求齐景公以国事为重。齐景公叹了一口气,说:“宰相大人您太会说话了。”于是,齐景公只能把打猎放在一边,拉着晏子坐上自己的马车,带着文武百官,浩浩荡荡回到王宫去了。  

3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第二天,淘气贪玩沉湎打猎的国君不见了,出现在国民面前的又是一个勤于国政的齐景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